.NET窗体间共享成员的实现方法

 刚学C#者常提的一个问题:如何在窗体2中使用窗体1的控件或方法?

 

假设在窗体1中创建窗体2,此时窗体1一般称为主窗体,窗体2要修改窗体1的控件属性或调用其方法。简单并容易理解的实现方法是:设置窗体1的成员(控件或方法)的访问属性为public,在窗体2获得窗体1的引用后,使用窗体1的这些公开成员修改控件属性、调用方法函数。其中,窗体2获得窗体1的引用一般通过其构造函数。代码举例如下:

public partial class Form1
{
    public void SetValue()  // Form2需要调用的方法,必须为public
    {
       // todo
    }
    
    public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Form2 frm = new Form2(this);  // 创建Form2时获得Form1(即this)的引用
       frm.Show();
    }
}
public partial class Form2
{
    Form form1;  // 成员字段,用于引用Form1
    public Form2(Form form1)
    {
        InitializeComponent();
        
        this.form1 = form1;  // 获得Form1的引用
    }
    
    public void button2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form1 as Form1).SetValue();  // 注意:要转换为Form1类型对象后才能调用Form1的方法
    }
}

上述代码可以看出:1)窗体1公开方法;2)窗体2设置一个Form成员,引用窗体1;3)窗体2的构造函数中获得窗体1的引用;4)创建窗体2实例(对象)时获得窗体1的应用。

 

如果需要直接公开窗体1的控件,则需要修改窗体1的设计器自动生成文件,即:Form1.Designer.cs,将控件的访问属性修改为public(默认为private)。OOP一般不建议直接公开成员字段,而是公开一个方法,通过该方法来修改成员的某些属性。例如:

public class Form1
{
    public SetText(string text)  // 公开方法
    {
        textBox1.Text = text;  // 设置textBox1控件的Text属性值
    }
    //...
}

当然,复杂的处理方式可以是:

  • 在窗体2中定义事件,窗体1注册窗体2的事件,完成相应的操作。
  • 使用委托及回调函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