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Github Pages的个人博客搭建

基于Github Pages的个人博客搭建


0、写在动手之前

  很早的时候就注册了GitHub的账号,也尝试过为自己的Github Pages编写过页面。但那时候也没有输出,所以上面就是我自己手动编写的页面,把自己写的几篇小文章摆在上面。事实也的确证明了,并没有什么人回来看。即使是我的同学,顶多也就瞟上那么一眼。我对这个的需求就不是很大,就不想再去弄了,所以一直耽搁到了现在。现在又重新拾起主要还是自己学的东西多了,就要写下来不然记不住,也就是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因此我就准备选中Hexo作为我自己的博客框架,把自己学的东西输出出来,这样子记得会比较深比较牢。


1、选用Hexo作为博客框架

  不是机缘巧合,也不是金凤玉露相逢。我只是在看别人的博客时,发现他的博客做的不错。拉到最底下,powered by Hexo. 原来大佬们的博客框架都不是自己写的啊 (⊙x⊙;)
  因此我也准备使用Hexo来搭建自己的博客系统,参考了官方文档,也参考了周三Tech的视频教程。希望可以搭建起一个自己满意的博客系统,也在此记录下来搭建过程,如果能给后来人一些启发那就最好不过了。


2、安装Hexo

  安装Hexo需要提前安装好Node.js和Git的。如果你已经安装好了,那么就继续安装Hexo;如果没有安装好这两样的话可以参考官方的:安装Git安装Node.js。当然你也可以自行Google或者百度。
  安装Hexo只需要键入以下命令即可:

$ npm install -g hexo-cli

ej0p7t.png


3、建站

  安装完Hexo后,请下列命令,Hexo 将会在指定文件夹中新建所需要的文件。

$ hexo init <folder>
$ cd <folder>
$ npm install

  新建完成后,指定文件夹的目录如下:

ejBuKH.png

  执行操作之后:

ejDtFx.png
ejDJT1.png


4、配置

  我选择了Butterfly这个主题。

ejhCsP.png

(1)在test根目录下执行代码

$ git clone -b master https://github.com/jerryc127/hexo-theme-butterfly.git themes/Butterfly

  将主题文件放入themes/中。修改站点配置文件_config.yml,把主题改为Butterfly。

如果你沒有 pug 以及 stylus 的渲染器,請下載安裝: npm install hexo-renderer-jade hexo-renderer-stylus --save or yarn add hexo-renderer-jade hexo-renderer-stylus

  然而我比较偷懒,我直接按照JerryC的配置进行修改的。


5、本地调试

  能够跑起来的整体给人效果不好,仍然需要在本地调试至自己满意。

$ hexo g # 生成网站代码
$ hexo server # 在本地生成服务并查看

6、将调试好的博客部署到自己的Github Pages

  首先安装 hexo-deployer-git,执行如下命令

$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可以通过命令来查看是否安装成功

$ npm list hexo-deployer-git

  如果输出版本号,代表你安装成功了。
  然后修改配置

deploy:
  type: git
  repo: <repository url> #https://bitbucket.org/JohnSmith/johnsmith.bitbucket.io
  branch: [branch] #published
  message: [message]

  中间可能出现一些与git相关的问题,比如输入ssh密码等,解决即可。

7、绑定域名到自己的博客页面

  首先取得你的Github Pages的IP:

$ ping your_name.github.io

  然后在DNS提供商那里绑定IP到你的域名,最后在你的分支下新建一个名为CNAME的文件,内容为你的域名,最后等待域名生效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