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存储器读写指令的发射与执行2

x86处理器系统中,存储器指令大体可以分为F(reg, reg)[1]F(reg, mem)F(mem, reg) 三大类。在这些指令中,第1Operand为目标操作数也可以为源操作数,第2Operand只能为源操作数。与LSU部件直接相关的指令为F(reg, mem)F(mem, reg)。后一类指令的处理相对较为复杂,该类指令需要首先进行存储器读,进行某种运算后,再次进行存储器写,即Read-Modify-Write μop。在Opteron微架构中,浮点和SSE指令的存储器读写依然需要通过Integer指令流水,为简化起见,下文不再讨论浮点和SSE指令的存储器读写指令。

一条存储器指令的执行需要使用AGUALULSU三大部件。AGUALU将和LSU部件协调流水作业,最终完成一次存储器读写操作。L1 CacheLoad-Use Latency参数的计算是从存储器指令进入LSQ开始计算。为了实现指令流水的并发高速运转,在AGUALU中也具备多级流水结构。存储器指令在通过ALUAGULSU部件的过程中存在相互依赖关系,如43所示。

4.2 <wbr>存储器读写指令的发射与执行2

我们分别讨论F(reg,mem)指令和F(mem, reg)指令的执行过程。在RS(Reservation Station)等待的F(reg, mem)指令,当所需的Operands Available后首先LaunchAGU部件,并在地址计算完毕后,将结果发送到LSU部件。但是存储器访问μop是同时进入到AGULSU部分中的,只有LSU需要等待AGU的计算结果。

LSU部件从存储器子系统中获得最终数据之后,将其送给ALU,并最终完成指令的执行。F(mem, reg)指令的执行过程与此相近,只是需要在LSQ中经历两次等待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