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PM技术固定EBS标准功能的SQL执行计划

Introduction介绍

本文是Oracle SPM技术的一个应用实例,分享给没了解过SPM或者没用过SPM的老铁们。通过本文,应该要了解什么是SPM,它的作用是什么,它的应用场景是什么。

这个应用实例总结就是:通过使用SPM技术,固定SQL的执行计划,从而实现调优的效果。它尤其适用于优化EBS系统的标准功能的场景,因为标准功能不建议也不可以直接修改SQL做性能调优。

SPM介绍:

Spm(SQL plan management)执行计划管理。

Spm可以管理执行计划,为sql创建baseline(基线),保证sql执行计划不会因为各种变化(优化器版本升级、系统统计信息变动、数据变动、测试环境到生产环境的迁移)产生大的变动。

简单理解就是使用spm可以:

1、固定一个sql的(一个或者多个)执行计划

2、将更好的执行计划加入(evolve)到基线中

注:如果一个sql有基线执行计划,那么优化器会优先考虑,如果基线中的某个执行计划fixed属性是yes,那么其他的计划将不会再被加入进来。

(取自:Oracle使用SPM固定执行计划v1.pptx)

 

问题描述

最近发现EBS系统的库存组织参数设置功能有性能问题:新建的库存组织,默认组织参数都是无货位控制的。现在问题是,新建的库存组织要修改货位控制参数时候,都要卡掉渣,改一个库存组织卡至少30分钟以上。

问题分析

库存组织参数在修改货位控制的时候,需要发一个SQL查询发运明细表是否存在INV在接口未处理的数据。就是执行这个SQL的时候,特别慢。监控了一下,跑一次SQL需要约40分钟。

就是下面这条SQL,也是卡在这个SQL:

SELECT '1' FROM WSH_DELIVERY_DETAILS_OB_GRP_V   WHERE ORGANIZATION_ID =  :b1  AND RELEASED_STATUS =  'C'  AND INV_INTERFACED_FLAG IN ( 'N' , 'P' )  AND ROWNUM  <  2

接着,需要具体分析SQL的执行计划:

从执行计划可以看出来,主要用WSH_DELIVERY_DETAILS_N14索引,SQL执行时间需要2388秒。需要获取的buffer是2.13G。同时这条SQL的返回661K的数据量,明显是有性能问题的。因为新的库存组织是没什么数据量的才对。

根据上面的分析已经知道问题就是执行计划的问题,所以,总体的优化逻辑如下:

Stp1先修改索引统计信息,通过这个方式让SQL走正确的执行计划。

由于是标准功能,无法直接修改SQL调整执行计划。所以只好用这个方式调整SQL的执行计划。

Stp2接着,用Oracle的SPM技术,创建基线执行计划,让这个SQL固定执行计划即可。

如果索引更新统计信息,那优化器还是会用回优化之前的执行计划。为了让SQL能稳定调整之后的最优的执行计划,需要用到SPM技术固定执行计划。

具体步骤如下:

1、分析表的索引并确定SQL调优逻辑

先查看索引的情况:

WSH_DELIVERY_DETAILS_N14: INV_INTERFACED_FLAG 。目前SQL执行计划就走的这个索引。这个索引的数据量还是挺大的(因为是看所有库存组织的所有数据,不分库存组织)。

WSH_DELIVERY_DETAILS_N8: RELEASED_STATUS, ORGANIZATION_ID 。新的库存组织如果走这个索引查询,性能会极大提高。因为新库存组织没历史数据。

所以,结论是,正确的执行计划应该是走N8索引。

select idx.owner,idx.index_name,idx.DISTINCT_KEYS,idx.leaf_blocks,idx.blevel

,idx.clustering_factor,idx.NUM_ROWS,tab.BLOCKS

  from dba_indexes idx,all_tables tab

 where idx.TABLE_OWNER = tab.OWNER

   and idx.TABLE_NAME = tab.TABLE_NAME

   and idx.index_name IN ('WSH_DELIVERY_DETAILS_N14','WSH_DELIVERY_DETAILS_N8');

2、调整SQL的执行计划

要固定SQL执行计划,先决条件就是要数据库先用我们优化后的执行计划(执行SQL)。

所以,必须要调整索引的统计信息,引导CBO优化器,才可以让这个SQL能找到WSH_DELIVERY_DETAILS_N8这个索引执行。

这个才是很有技巧的一步骤。由于索引算cost的有自己的算法逻辑,我开始是直接调整WSH_DELIVERY_DETAILS_N8的索引统计信息,怎么调都调不低。

后来,只好调整WSH_DELIVERY_DETAILS_N14,将它cost调高,那SQL自然会选择N8来做执行计划了。

BEGIN

dbms_stats.set_index_stats(

 ownname => 'WSH'

,indname => 'WSH_DELIVERY_DETAILS_N14'

--,stattab => 'ZX_REC_NREC_DIST'

,numrows => 10   --50539875

,numlblks => 10   --94468

,numdist => 1   --3

,NO_INVALIDATE => FALSE

,force => TRUE

);

END;

然后,用之前的脚本看一下执行计划,发现已经走N8了:

                   3、在ERP系统中执行一次这个SQL

注意:这个步骤需要到ERP中操作。不建议在toad里操作。因为SQL脚本只要有一点点差异的话,都是另外一个SQLID了。

然后查询:

SELECT * FROM XYG_ALD_SESS_SQL_V WHERE SQL_ID IN ('3mhdsuqgyscgr');

--SQL_TEXT = SELECT '1' FROM WSH_DELIVERY_DETAILS_OB_GRP_V   WHERE ORGANIZATION_ID =  :b1  AND RELEASED_STATUS =  'C'  AND INV_INTERFACED_FLAG IN ( 'N' , 'P' )  AND ROWNUM  <  2  

查看新的执行计划:

确实是用到理想中的:WSH_DELIVERY_DETAILS_N8 索引了。调整成功!

select * from table(dbms_xplan.display_cursor('3mhdsuqgyscgr','0','advanced -PROJECTION -bytes iostats,last'));

SQL_ID  3mhdsuqgyscgr, child number 0
-------------------------------------
SELECT '1' FROM WSH_DELIVERY_DETAILS_OB_GRP_V   WHERE ORGANIZATION_ID = 
 :b1  AND RELEASED_STATUS =  'C'  AND INV_INTERFACED_FLAG IN ( 'N' , 
'P' )  AND ROWNUM  <  2
 
Plan hash value: 1278635995
 
-------------------------------------------------------------------------------------------------
| Id  | Operation                    | Name                    | E-Rows | Cost (%CPU)| E-Time   |
-------------------------------------------------------------------------------------------------
|   0 | SELECT STATEMENT             |                         |        |    14 (100)|          |
|*  1 |  COUNT STOPKEY               |                         |        |            |          |
|*  2 |   TABLE ACCESS BY INDEX ROWID| WSH_DELIVERY_DETAILS    |      1 |    14   (0)| 00:00:01 |
|*  3 |    INDEX RANGE SCAN          | WSH_DELIVERY_DETAILS_N8 |    749K|     4   (0)| 00:00:01 |
-------------------------------------------------------------------------------------------------
 
Query Block Name / Object Alias (identified by operation id):
-------------------------------------------------------------
   1 - SEL$F5BB74E1
   2 - SEL$F5BB74E1 / WSH_DELIVERY_DETAILS@SEL$2
   3 - SEL$F5BB74E1 / WSH_DELIVERY_DETAILS@SEL$2
Outline Data
-------------
Peeked Binds (identified by position):
--------------------------------------
   1 - (NUMBER): 7212
 
Predicate Information (identified by operation id):
---------------------------------------------------
 
   1 - filter(ROWNUM<2)
   2 - filter((INTERNAL_FUNCTION("INV_INTERFACED_FLAG") AND 
              (NVL("LINE_DIRECTION",'O')='O' OR NVL("LINE_DIRECTION",'O')='IO')))
   3 - access("RELEASED_STATUS"='C' AND "ORGANIZATION_ID"=:B1)
 
Note
-----
   - Warning: basic plan statistics not available. These are only collected when:
       * hint 'gather_plan_statistics' is used for the statement or
       * parameter 'statistics_level' is set to 'ALL', at session or system level

                   4、用SPM技术固定SQL执行计划

执行下面脚本即可创建执行计划基线并固定。

DECLARE

   my_plans PLS_INTEGER;

BEGIN

   my_plans := DBMS_SPM.LOAD_PLANS_FROM_CURSOR_CACHE(sql_id => '3mhdsuqgyscgr',fixed => 'YES');

END;

---查看执行计划基线:

select sql_handle, plan_name, enabled, accepted, fixed from dba_sql_plan_baselines;

5、将索引的统计信息还原

现在,既然基线有了,那这时候可以将N14索引的统计信息改回来了。否则会影响别的SQL的执行计划。

6、最后要再确认执行计划的正确性

这时候再看执行计划,发现还是和之前的一样,走N8索引:

SELECT * FROM XYG_ALD_SESS_SQL_V WHERE SQL_ID IN ('3mhdsuqgyscgr');

注意!这时候可以看到执行计划后面多了这句:

SQL plan baseline SQL_PLAN_4b4bmstj2fqvuabe022c8 used for this statement

说明SPM起作用了。

select * from table(dbms_xplan.display_cursor('3mhdsuqgyscgr','0','advanced -PROJECTION -bytes iostats,last'));

 处理问题总结

一顿优化之后,我再到ERP操作,发现速度飞快,2~3秒就可以修改新的库存组织的货位控制参数了。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修改也并不是最完美的修改方式。

这个修改逻辑,对于新的库存组织,应该是会很有效果。因为新的库存组织实际上是没历史数据的,用N8(先搜索库存组织的发运数据)这个索引当然快了。

但是,如果是已经有一定数量的历史数据的库存组织,用这个索引,估计就会非常非常慢了。

缘由是,上面说到,这个N8索引本身会根据库存组织找RELEASED_STATUS='C'的数据来验证。如果历史数据数据量很多的话,查询肯定会很慢。例如SQB,CB这些库存组织。不过,反过来想,有历史数据的库存组织也不大可能会修改这个货位控制的设置,所以也还好。

那问题来了,有没有别的优化方式?

其实还是有的,只是有一定的成本和风险。就是新增一个库存组织+INV_INTERFACED_FLAG标志的索引即可。这样子基本上就可以直接优化这条SQL。不过,这个方式也并不完美。首先,增加索引,本身对数据库带来索引表空间的压力和基表的DML的额外性能消耗;另外,也可能会影响标准功能的性能(增加索引了,执行计划可能会改,可能因此走错执行计划而导致性能的问题)。

综上所述,并没有最完美的优化方式,只是需要从几个方案中找一个相对合理的,成本底风险低的优化方案。

本次优化完毕。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