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益达学Solr5之使用MMSeg4J分词器

       要想在Sor中使用MMSeg4J分词器,首先你需要自定义一个TokenizerFactory实现类,虽然直接配置Analyzer类也可以,但那样无法配置Analyzer构造函数的参数,不够灵活,存在弊端,所以我一直都是以扩展TokenizerFactory的方式来讲解类似MMSeg4J这样的中文分词器在Solr中的使用。

      MMSegTokenizerFactory类我花了3个多小时修改了源码并经过N多测试,表示已经可以使用,我主要的是针对Lucene5 API对MMSegTokenizer类做了升级更新并添加了自定义停用词功能,默认MMSeg4J没有实现自定义停用词功能。相关jar包请到底下的附件里去下载。下面介绍MMSeg4J在solr5中的使用步骤:

     1. copy依赖的jar包到当前core\lib目录下,如图:


     2.在你的schema.xml中配置fieldType应用上我扩展的MMSegTokenizerFactory类,具体配置看图:

 

<fieldType name="text_mm" class="solr.TextField">
        <analyzer type="index">
            <tokenizer class="com.chenlb.mmseg4j.solr.MMSegTokenizerFactory" mode="simple" 
                stopwordsPath="mmseg-stopwords/stopwords.dic"/>
        </analyzer>
        <analyzer type="query">
            <tokenizer class="com.chenlb.mmseg4j.solr.MMSegTokenizerFactory" mode="complex"/>
        </analyzer>
</fieldType>

    其中mode参数表示MMSeg4J的分词模式,自带有3种可选值:simple,complex,maxword, mode参数不配置默认为maxword模式;stopwordsPath是用来配置自定义停用词加载路径的,默认是相对于classPath的,自定义停用词字典文件放置路径请看图:

 自定义停用词词典文件加载路径配置参数是可选的,不过由于MMSeg4J没有内置停用词功能,所以像空格字符,标点符号等等都会被分出来,所以一般建议添加停用词词典文件。不过要注意的是,自定义的停用词词典文件的编码必须是UTF-8无BOM格式,而且在你使用文本编辑软件打开进行编辑的时候,请务必将你的编辑软件的编码设置为UTF-8,否则可能会出现本来是UTF-8无BOM编码,你打开编辑保存后编码就改变了。当你发现明明停用词在词典文件里,却很奇怪不起作用时,那十有八九是因为词典文件编码已经被破坏,建议词典文件不要自己新建,可以保留一个dic模版文件,每次直接copy过来修改文件名然后再打开编辑。

 

     3.然后你需要在你的某个field域上应用刚才定义的FieldType(域类型),如图:

        OK,现在你可以启动你的Tomcat进行分词测试了,如图:

 mmseg-stopwrods目录下的stopwords.dic停用词词典文件我添加了如下停用词:

 第3个是一个空格字符,第4个是中文状态下的逗号字符,第5个是中文状态下的句号字符。你想要剔除哪些字符,具体留给你们自己去完善。

     如果我想配置自定义新词呢,比如么么哒,萌萌哒之类的,默认肯定是分不出来的,该如何配置呢?MMSeg4J默认是内置了自定义词典扩展功能的,且默认加载思路如下:

       从默认目录加载词库文件, 查找默认目录顺序:

       1.首先从系统属性mmseg.dic.path指定的目录中加载

       2.若从系统属性mmseg.dic.path指定的目录中加载不到,再从classpath/data目录加载

       3.若从classpath/data目录加载不到,再从user.dir/data目录加载

 

需要注意的是,MMSeg4J对于字典dic文件的命名有要求,只有以words开头 以.dic结尾的文件才会被加载

知道上述加载原理,那我们只需要把自定义扩展词典文件如图放置即可:

 

 

       到此,MMSeg4J分词器在Solr5中的使用就讲解完毕了,请照葫芦画瓢,100%会配置成功的,如果你看不到效果,请对照截图看清楚词典文件放置路径,检查你的dic文件的编码是否为UTF-8无BOM,如果你还有任何问题,请通过以下方式联系到我:

    益达的GitHub地址请猛戳我,用力,吃点劲儿!!!

 

   益达Q-Q:                7-3-6-0-3-1-3-0-5

 

 

   益达的Q-Q群:      1-0-5-0-9-8-8-0-6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