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搜索新人要与百度Google抢市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 一个成都IT创业者的“手机搜索”理想

  假如你在纽约,在手机上输入“Pizza”(披萨)并发给Google的SMS(短信)搜索引擎,十几秒后,Google就会反馈当地必胜客的电话、地址并介绍几款特色套餐;如果继续输入“Manhattan Avenue”(曼哈顿大街),Google还会告诉你,从街尾左拐有一家名为Hotty的小店也不错……

  今天,如果你走在成都南门街头,不知道附近哪里能吃到地道的火锅,只需要通过手机输入“南门火锅”发送到“916028”,几秒钟之后,“川东人家”、“玉龙火锅”等多家在南门的火锅店名称、具体位置的短消息就会出现在你的手机上……

  在推出上述本地服务的四川指向通信总经理马昭德看来,自己在本地推出的短信搜索服务模式一点也不逊色于Google这样的搜索巨头;他同时坚信,在移动通讯这张用户数倍于互联网的“大网”上未来会出现更多的应用和服务,搜索这种在互联网经济中被捧为“掌上明珠”的服务,也会在手机和移动通讯网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5年执着IT梦想

  “我始终对于IT新经济有一种执着的追求和梦想!”学过市场营销,做过专利买卖,也成功经营着茶庄和烟草行业公司的马昭德,对于IT行业有着特别的关注和执着。早在2000年,在与一个重庆朋友的聊天中,马昭德第一次接触到了互联网新经济,“当时网上域名的注册、网站的制作非常火爆,几乎是当天我就作出了要在这个领域一试身手的决定。”在最初的创业过程中,马昭德租了省社科院的一个小房间、招了几名员工,主要从事代企业注册域名、制作网站以及托管服务期代理等业务,“一切都是最原始的创业状态”。由于这些目前看来最基础的互联网服务在当时还很新潮,因此利润也很高,一个最简单的网页制作加上域名申请就能赚几百元。尽管生意不错、客户也做了不少,但总是帮着别人做代理、没有自己独创的业务模式让马昭德越经营越没有信心,“总感觉产品、市场都不是自己的,没有核心竞争力!”加上后来代理门槛不断降低,市场竞争日益加剧,2001年马昭德主动退了出来,把网络代理这块业务交给了朋友做。
也正是在马昭德退出的同时,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领域走出了具有长远意义的一步:推出了承载各种基于手机和移动通讯网络的增值业务平台——“移动梦网”。“现在看来,当时移动运营商就为今后无线手机网的商业应用早早做好了铺垫!”马昭德表示,而他本人真正认识到移动通讯网络——这样一张新的互联网的价值则是在去年初。在2002年一度尝试进入在线购物市场未果后,马昭德一直在关注着IT行业发展的动向,腾讯QQ和百度搜索的成功都让他看到IT新经济的前景,他也在不断地寻找时机再次回到IT行业创业。通过观察,马昭德慢慢发现:与自己曾经关注的互联网相比,由手机和移动通讯网络组成的无限互联这张网络有着更多的用户量,而在其平台上的增值服务却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没有得到开发,“那种感觉就犹如发现了一个宝岛,上面有很多金银珠宝等着您带走!”马昭德回忆起自己当时的感受时这样形容。“无论如何都要进入移动通讯网这个领域去寻找商机!”带着这样的信念,2005年,马昭德重新回到了IT新经济的创业之路上。

再度创业手机搜索
  在作出决定后,马昭德开始思索怎样的服务和应用会在移动通讯这张网上得到认同。这时,Google、百度等搜索巨头已成为互联网世界最引人注目的身影,搜索热潮的崛起让马昭德意识到,今天搜索在互联网上风头正劲,未来极有可能同样会在移动互联网上得到COPY(复制)。“中国有1亿网民,手机用户量是这个数字的3倍,既然1亿网民可以造就这么大的互联网的搜索市场,3亿手机用户有理由可以产生3倍的市场”,马昭德清醒地认识到,随着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商用化的日益临近,移动通讯网络的应用、服务开始逐步升温,时机已不容错过。“目前直接通过手机上网的方式搜索还受到很多限制,但用短信这种成熟的业务模式实现搜索就很容易接受!”经过对市场的分析,马昭德把自己手机搜索的初期模式定位于短信方式,即通过传统的SP短信,向终端手机用户提供基于搜索需求的本地服务信息。
  “要在IT行业创业,首先要有自己的技术!”坚持着自己初次创业时得出的经验,马昭德把技术开发放在所有计划之前。2005年3月底,得益于之前自己其他项目开发建立的合作联系,马昭德找到了电子科技大学的一批技术人员,开发基于手机短信的搜索中心平台。“大概用了半年多时间、投入资金上百万元,终于在技术上实现了突破!”马昭德称,这套搜索中心技术能够以人机对话的智能得出搜索结果,可同时满足几个条件的搜索,如用户可以输入“南门火锅怎样的价位”等数个定义、从而得出最符合用户需求的结果。去年10月份,自主研发的搜索中心在内部测试中成功通过,马昭德开始与移动运营商接触、寻求业务合作的可能;同时,他向本地通信行业主管部门申请手机增值业务的经营许可证。12月,在拿到了经营资质后,马昭德租下了位于市中心顺城大街一栋高档写字楼的半层写字间,本地首家提供专业手机搜索服务的公司随之“浮出水面”。

计划进军全国市场

  3月17日,全球中文搜索巨头百度在北京宣布同诺基亚结盟,双方将在中文市场展开合作、在诺基亚最新的手机中植入百度搜索服务,这意味着包括Google、雅虎、百度等几乎所有互联网世界的搜索巨头都已进入了国内的手机搜索市场;几乎在同一时间,在成都市内某高档写字楼A座7楼的一间办公室内,马昭德在自己的电脑屏幕前也注视着网上的这条新闻,在他心里正盘算着百度这种手机搜索的业务模式会对自己的短信搜索带来怎样的影响。

  “手机用户好比看戏的观众,希望获得目标客户的企业如同唱戏的演员,我的角色就是搭建戏台让演员唱戏、吸引观众的搭台子的人!”在形容自己的短信搜索业务模式时,马昭德向记者用了这样的比喻。据马介绍,与传统搜索引擎追求“大而全”的模式不同,他主要挖掘的是与本地相关的搜索信息,以与本地人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为代表,例如餐饮、娱乐、旅游、房产等;在盈利模式上,除了与移动运营商在短信通信费上分成外,短信搜索还直接向有被搜索需求的企业用户收费,“每个进入我的搜索数据库的企业需要支付1000元/年的服务费,如果用户通过‘关键词’每搜索到你这个商家一次,你相应地还需要付0.1元给我。”“当然,在目前的服务初期,我们会免费提供尽可能多的搜索信息给手机用户!”目前指向通信已经拥有1万多条成都本地商家的信息,其中很多是由于其本身的知名度和被搜索需求而免费提供给用户的,但真正付费的企业用户也已超过千家。马昭德称,未来在手机搜索用户和企业用户足够多的情况下,还会有更多的盈利可能:比如一家火锅店想要排在搜索结果的前列,就需付出更高的费用。此外,手机搜索商通过后台统计关键字的流向,可以得出行业、品牌的咨询报告,为相关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现在的初期阶段肯定还是要培育用户的习惯和市场需求!”面对百度、Google、雅虎这些搜索巨头的“来势汹汹”,马昭德这个植根于成都的“搜索新人”更多看到的是未来的市场前景。“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尽快进入全国市场,让更多的手机用户能够有机会体验到这种短信搜索的服务!”据马昭德透露,目前已开始在全国范围征集代理商,计划在年底前在国内20多个重点旅游城市和大城市开通短信搜索服务,昆明、郑州两地有望在短期内开通短信搜索服务。“每个城市搞一套自己的平台,在当地用户直接发短信就可以实现本地搜索”,在马昭德看来,只要坚持自己“手机搜索”的理想,总有一天理想会变成现实。

  本报记者孟飞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