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标发展史

 

鼠标可谓是无人不晓。鼠标在我们电脑日常使用中的使用频率是最高的。而且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离不开电脑,用电脑则离不开鼠标,可以说鼠标就是我们生活的伙伴。鼠标的标准称呼应该是鼠标器,英文名Mouse,我们称它为鼠标是因为其外型象一只老鼠。

鼠标器作为继键盘后,新的计算机输入设备,使得人与计算机交互更加方便,因而鼠标的发明被国际电器工程师协会评为计算机诞生50年来世界计算机业界最重大的事件之一。

二、鼠标的诞生

鼠标是1964年道格拉斯·恩格巴特博士(Douglas  Englebart)发明的,到现在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1968129日,在美国秋季计算机会议上,恩格巴特向与会者展示了他的新发明:用一一个键盘、台显示器和一个粗糙的鼠标器,远程操作25公里以外的一台简陋的大型计算机,轰动了当时仍然采用穿孔卡输入的电脑领域。所以很多人都把这一天当作了鼠标的诞生日。

在鼠标被发明之前计算机的输入方式大部份以键盘为主,使用者要移动光标须藉由XY轴依顺序移动,相当不方便。为了使计算机的操作更加简便,恩格巴特博士发明了鼠标,来代替键盘那繁琐的指令。第一只鼠标是一个小木头盒子,没有今天世面上的鼠标那么美观、精确、复杂。在当时DOS操作系统的环境下,鼠标并没有象如今这样重要。直到微软公司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各种版本的Unix操作系统出现之后,鼠标的作用在计算机操作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鼠标为计算机操作带来了空前的简便。

 

三、鼠标的发展

鼠标作为一种比较方便的输入配件,从发明到应用到成为计算机的标配,经历了较长的一段时间。主要是受到计算机的数据处理能力和操作系统的限制。由于这些原因,鼠标在很长一段时间类只是专业绘图用户的专用品。鼠标真正被广泛的使用要是在二十世纪80年代。下面介绍一下鼠标应用的发展过程:

1946年诞生第一台电子计算机以来,计算机的标准配置是在不停变化的,促进硬件配置变化主要原因来自于操作系统方面提供的支持的变化。

1976年,美国DIGITAL RESEARCH软件公司研制出8位的CP/M操作系统。这个系统允许用户通过控制台的键盘对系统进行控制和管理,其主要功能是对文件信息进行管理,以实现硬盘文件或其它设备文件的自动存取。促使了键盘成为了计算机的标配。

1980年基于8086微处理器而设计的单用户操作系统。微软公司获得了该操作系统的专利权,配备在IBM-PC机上,并命名为PC-DOS。这是个人计算机的原型,但是鼠标器并没有成为当时的标配。鼠标仅仅是专业绘图用户的一种专用设备。

1983年苹果公司推出莉萨(Apple Lisa)机,该机采用了一个新概念产品:鼠标。鼠标创意来自施乐(Xerox)公司的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PARC),它是作为一种绘图工具而构想出来的。由于鼠标需要全面的软件支持,在莉萨机之前它没有在5万美元以下的机器中安装过。

1984Mac开始引导潮流:苹果公司推出Macintosh系列机,采用了GUI(用户图形界面),并进一步发展到多媒体技术,使计算机成为能处理符号、图像、声音信号的设备,创造了新一代文化工具。忠诚于PC的人们对Macintosh的鼠标和图形界面冷嘲热讽,但是后来的PC却越来越朝着Mac的风格发展。这时,鼠标已经成为苹果电脑的标配了。

不过当时配备的是从专业三键鼠标改造而来的单键鼠标(现在的苹果机是多个按键),直到Mac OS X 才支持多键鼠标,在它之前,大多数苹果机软件公司开始为苹果软件增加右键功能。如今苹果机在电脑绘图的市场上仍以极高的比例占尽了优势,其主要原因就是在一个小小的输入装置上--鼠标。在苹果机上,鼠标的指针能够精准的移动到屏幕上的任何地方。

WindowsMicrosoft公司在198511月发布的第一代窗口式多任务系统,它使PC机开始进入了所谓的图形用户界面时代。但由于当时的硬件平台为PC/XT,速度很慢,就像一只用胶粘着的蜗牛!所以Windows 1.x版本并未十分流行。但在这一年,鼠标得到一个飞跃式的发展--无需外接电源供应器!为鼠标的普及带了良好的基础。

1987年底,Microsoft公司又推出了MS-Windows 2.x版,它可把扩展内存和扩充内存作为磁盘高速缓存,从而提高了整台计算机的性能,Windows得到人们的重视。

1990年,Microsoft公司推出了Windows 3.0,它的功能进一步加强,具有强大的内存管理,且提供了数量相当多的Windows应用软件,因此成为386486微机新的操作系统标准。随后,Windows发表3.1版,而且推出了相应的中文版。Windows 3.0及它以后的WINDOWS版本才真正促进了鼠标的应用。

19901127,微软公司联合TandyNEC、创新等10家电脑厂商,共同召开多媒体大会,制定出多媒体个人电脑(Multimedia PC)的标准。标准确定了微处理器、CD-ROM、声音卡、鼠标器和WINDOWS视窗软件等规格。鼠标成为了电脑必不可少的配件之一。微软还确定了 Windows 操作系统使用两键鼠标的规范,在 Windows95 中鼠标右键的作用大大增强。由于网络时代的到来,人们对鼠标的方便性要求进一步提高,WIN98以后的微软系统出现了3D鼠标的支持。

鼠标从1968年诞生以来,并没有得到大的应用,直到WINDOWS得到了推广,才以其方便的特性,加入了计算机硬件的标准配置的行列。鼠标的操作方便性促进了采用了GUI(用户图形界面)的系统的发展。

四、鼠标的结构原理

鼠标在其结构的发展中,经历了机械式、光机式、光电式和光学式四个阶段。下面从鼠标的4个技术阶段以及结合当今世面上的比较新颖的鼠标浅谈鼠标的结构原理。

(一)机械式鼠标

机械式鼠标的工作原理是利用鼠标底部的滚球,与桌面做物理接触,当滚球向不同的方向滚动时,会推动处于四个不同方向的压力滚动轴滚动。这些滚动轴连接着编码器,在圆形的编码器上呈圆形排列的触点,当滚球滚动时,经过压力轴的传导,使触点会依次碰到接触条,从而产生接通、断开的信号。经过转化,形成01的信号。另外通过一个专用的芯片,使这些数据转换成二维的XY轴的位移数据,从而指导光标作相应的移动。

机械鼠标由于结构比较简单,因此造价较底。其结构决定了它要与外界多接触,所以免不了会受到灰尘的影响,长期使用需要拆开清洁。

    (二)光学机械式鼠标

取代机械鼠标的是光学机械式鼠标,这种鼠标与机械鼠标的结构基本上完全相同,两者间惟一的区别就是采用不同的编码器进行侦测鼠标的动作。光学机械式鼠标所采用的编码器,是由一片有很多狭缝的圆盘以及其两侧的光电管、发光二极管所组成。有滚球运动时带动圆盘,光电管就会收到由于切断发光二极管所带来的连通、断开的信号,鼠标内部的微型处理器即可根据此信号及其相位差算出鼠标移动的距离及方向。这种鼠标由于核心定位机构已采用光电式部件进行处理,所以其具有使用寿命长、定位精度高等特点;但是,由于它的定位机制仍是采用物理式的滚球方式,因此与传统的机械式鼠标一样,长时间使用后,会出现光标移动缓慢、定位不准等现象,需要彻底清理才能恢复正常使用。

    (三)光电式鼠标

早期的光电式鼠标采用的是一种特殊的鼠标垫,这种鼠标垫具有反射面及十分整齐的栅格线。栅格线由黑线与蓝线组成,在鼠标的底部有两个发光二极管,一个发出能被蓝线吸引的红光,另一个则发出能被黑线吸收的红外光,在鼠标的底部另有一组光电管负责接收反射回来的光线,光电鼠标就是根据这两组光线照射鼠标垫的XY轴线所反射回来的信号来判断鼠标的方向与距离。这样一来,对于光电鼠标的操作环境的要求就可想而知了。所以,这种光电鼠标一直也没能大规模推广。

    (四)光学式鼠标

光学式鼠标是光电式鼠标的后续,可以说是一种新型的光电鼠标。光学式鼠标在操作上远远不是早期光电鼠标所能比拟的。它不但不需要在特殊的鼠标垫上操作,甚至发展到可以在牛仔裤上进行指手划脚。这都仰仗安捷伦公司所研发的一项技术。光电鼠标用利用红外线照射所在的物体表面,然后每隔一定的时间就做一次快照,接着分析处理两次图片的特性,来决定坐标的移动方向及数值。这对于第一次了解光电鼠标的用户而言,不免让人有些惊讶。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光电鼠标的造价比较高昂的原因。光学式鼠标将是鼠标结构发展的方向。(五)几种新型的鼠标

    

随着计算机硬件的飞速发展,鼠标的革新也是日新月异的,近几年来,许许多多的新型鼠标层出不穷,以下是几种比较新颖的鼠标

1.符合人体工程学的鼠标

鼠标是计算机操作者直接接触最多的部件,所以鼠标的外型设计是否合理与计算机的方便操作密切相关。因此现在的鼠标制造商迎合手掌弧度,制造出符合人体工学的鼠标,使人在点击鼠标时既不费力也不容易出现误按情况的鼠标。

 

2.无线鼠标

有线的缺点就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了。于是有了无线的鼠标。这种鼠标的结构一般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插在机器上--通过线缆或不通过线缆直接与计算机连接。 作为另外一部分的基地。鼠标的部分将移动的数据发射给这个基地然后再由这个基地转给计算机。这种鼠标的最大好处就在于您的桌面上在也没有一根有又不美观又不方便的鼠标线了。现在的无线鼠标的有效距离还比较短。

3.轨迹球

轨迹球的概念与鼠标相似,其特色即是不须移动本体,只须以手指转动球体来移动光标。有人称,把机械式鼠标倒过来,就是轨迹球了。事实上这种说法也有其正确性,因为轨迹球的结构原理,也就是将原本在桌子上滚动的鼠标滚珠,变成在使用者手中滚动,这样一来使用者再也不需要不停移动手臂来让鼠标满桌乱跑,而可以利用几个手指的动作来驱使滚珠滚动,并产生位移的信号。但由于操作上的差异,轨迹球的精确度比起传统鼠标会稍微较差。

4. 触控板

这类设备就是通过感应手指(或其他设备)在板上的位移,来传送位移信号,让电脑中的光标移动。触控板整体布满感应手指位置的感应器,当手指在板上移动时,会造成感应器所承受的压力状态改变,从而产生移动的信号来传送给电脑主机。

根据用途与专业性的不同,触控板可以分为一般与增强两大类。一般型的触控板面积较小,适合在一般简单的作业,而在精密的用途上所能提供的精确度并不大。而增强型的触控板,则通常使用面积较大,一般也称为绘图板,也就是说通常用于电脑绘图专业领域。

目前一般笔记本电脑,由于强调产品容易携带的特性,因此大多不使用额外的鼠标设备,而在设备上直接安装触控板来节省体积,让用户不用携带鼠标。

5.掌纹鼠标

富士通公司开发出了一种电脑鼠标,它可以扫描用户的手掌并把信息发送出去,但并不是为了预测未来,而是为了证实使用者的身份这种鼠标目前还只是一个原型,它是由富士通实验室的研究人员Masaki Watanabe开发出来的,并被用作展示其近来开发的手掌扫描仪的平台。

五、鼠标的接口

从鼠标的发展历史上看,最早出现于普通PC应用的鼠标采用的均为串行接口设计(梯形9针接口),随着PC机器上串口设备的逐渐增多,串口鼠标逐渐被采用新技术的PC/2接口鼠标所取代(小圆形接口);但是科技的发展是没有止境的,即插即用理论的推出,使得采用USB接口的鼠标风靡。不过在目前,数多电脑使用者为了节省宝贵的USB接口,宁愿使用PC/2接口的鼠标。但,无论如何USB接口鼠标已经成为鼠标接口发展的方向,USE接口将最终取代 PC/2接口。

六、结论

鼠标在计算机操作中作用越来越大。鼠标的发展虽然没有CPU、硬盘那样的迅速,但从其一问世便引导了计算机操作的发展方向——简单、方便、直观。鼠标的发展与操作系统的发展相互促进鼠标的发展使得鼠标的功能越来越强、使用范围越来越广,给我们操作电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现在的鼠标已经不再是键盘的配合设备,而是作为必不可少的输出设备成为计算机的标配。无论什么软件,如果没有鼠标可用,必将被大众计算机使用者所拒绝。特别是在一些绘图软件和游戏软件中,鼠标是一个无法用别的设备来取代的。小小的鼠标有如此大的作用,笔者由衷的向鼠标与鼠标的发明者致敬。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