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三 Problem1013

题目大意:

有一头母牛,它每年年初生一头小母牛。每头小母牛从第四个年头开始,每年年初也生一头小母牛。输入正整数n,输出在第n年的时候,共有多少头母牛?

解题思路:

这道题目乍一看挺简单的,但是我在做的时候因为粗心大意就犯了一个致命性的错误。我先计算了当n=1,2,3,4的时候的母牛值,因为此时只有一头母牛在生产,所以此时母牛书f=1,2,3,4。然而当我继续计算n=5的时候,第一次忘记了最开始生的那一头母牛这一年也到了生产的年龄,忘了加这一头母牛的,改了这个错误之后,在计算n=6的时候忘了老母牛生的第二头母牛此时也到了生产的年龄,这一年相当于三头母牛在生产。以此类推,题目虽然不难,但是很繁琐。在我的计算过程中,我隐约感觉到这些数中应该存在什么规律,然后我就计算了前7年的数目,当n=1,2,3,4,5,6,7的时候此时的母牛数目为f=1,2,3,4,6,9,13,我们不难发现,从n=5开始,f(n)=f(n-4)+f(n-3)+f(n-2),知道了这个规律之后,后面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定义一个整形的长度为55的数组Cow[55],用来存储以数组下标为年限的母牛的数量,根据规则把Cow[5]到Cow[54]的数目计算出来,根据输出的n值,直接以n作为下标从数组里面取,这应该算是记忆化搜索吧。

感想:

其实我们在做题的时候,有时候很难一眼就看懂题目到底该怎么做,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先弄明白题目的题意,然后可以把一些计算结果先列出来,找一找其中有什么规律,不用心急。

代码如下: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Cow[55];
int main()
{
Cow[1]=1,Cow[2]=2,Cow[3]=3,Cow[4]=4;
int n;
for(int i=5;i<55;i++)
Cow[i]=Cow[i-4]+Cow[i-3]+Cow[i-2];
while(cin>>n)
if(n!=0)
cout<<Cow[n]<<endl;
//system("pause");
return 0;
}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