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一下你的Java掌握得怎么样

[quote]自测一下你的Java掌握得怎么样?

====================================================================

注:

以下是我为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2008级学生设计的Java试题,感兴趣的朋友不妨自我测试一下,看看你能得多少分。

目前我正在批改学生的试卷,此工作完成后,过几天我会发布试题点评以及对考试结果的分析,其中会有一些比较值得关注的东西。

金旭亮

建议朋友先自己做,然后,点击以下链接看:

本套试题参考答案及点评

另外,CSDN的博客存在着不少BUG,如果使用FireFox浏览此网页,可能看不到网页上的试题,换用IE就好了。

====================================================================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0 -2011 学年第一学期

Java 技术与应用考试试题 ( A )

班级 学号 姓名 成绩 _



说明:
( 1 )本次考试为开卷 考试,允许学生携带相关的书籍及其他纸面资料,但不

得使用计算机、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

( 2 )考试时间为 2 小时。

( 3 )简答题和编程题写在试卷后所附的答题纸上,标明题号。

( 4 )特设卷面整洁分,凡卷面不整洁导致代码及文字难于识别者,扣除 5 分 。

( 5 )部分题目没有标准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均可给分。



*******************************************************************************



一、判断题(正确的描述打钩,错误的打叉,每题 1 分,共 10 分)


1. 一个 Java 源文件中只能定义一个公有类,并且类名必须与文件名一致。( )



2. 通过在程序中引入 “import javax.swing.*;” 语句,就可以使用 javax.swing 包中的所有类(包括其嵌套的子包中的类)。 ( )



3. J2SE 的功能是 J2ME 的一个子集。( )



4. Java 字节码只有被装入到内存中之后,才能被执行。( )



5. Swing 是一套 GUI 组件,采用了新的思路设计 Java 应用程序的界面,它完全地替换掉了原有的 AWT 。( )



6. 在编程时编写过多的注释,会使编译之后生成的程序文件变大。( )



7. Java Applet 可运行于浏览器中,这意味着浏览器本身就可以直接执行 Applet 程序。( )



8. JDK 5.0 增加的枚举类型( enum )是一个原始数据类型。( )



9. Java 规定所有的方法都必须放到某个类中,不存在独立于类的方法。( )



10. 面向对象软件系统设计师们经常用到的 UML 是一种编程语言。( )




二、简答题(请将答案写到答题纸上,注明题号。每题 4 分,共 40 分)


1. 现代编程语言有很多种分类方法,以下是我们常见的一种划分方法:

( 1 ) “ 编译型 ” 编程语言: 比如 C ,程序源码必须经过编译才能运行;

( 2 ) “ 解释型 ” 编程语言: 这种类型的语言(比如早期的 Basic )通常都拥有一个交互环境,用户输入一句代码计算机就执行一句代码。

Java 属于上述哪种类型?如果你认为 Java 不属于上述任何一种类型,那么它是不是属于另外一种编程语言类型?



2. Java 中有两个关键字: void 和 null ,它们有什么区别?



3. 简述 “ 类( class ) ” 、 “ 类库 (class library)” 、 “ 包( package ) ” 、 “jar 文件 ” 这四个概念间的联系。



4. 面向对象的程序在运行时会创建多个对象,这些对象之间通常可以相互 “ 发送消息 ” ,谈谈你对 “ 对象之间发送消息 ” 这句话的理解,并编写几句 Java 示例代码展示对象之间发送消息的具体编程实现方法。



5. 加法运算符 “+” 可以施加于原始数值类型(比如 int )的变量,但我们发现一些对象类型(比如 Integer )的变量,也支持 “+” 运算:



Integer v1 = 100;

Integer v2 = 200;

System.out.println(v1 + v2 ); // 输出: 300



这看上去好象 Integer 类型重载了 “+” 运算符,一些编程语言比如 C++ 可以重载运算符,但 Java 本身并不支持这一特性。依你的理解或猜测, Java 采用什么方法处理两个 Integer 对象直接 “ + ” 的语句?



6. 在一个很大的循环(比如循环 100000 次)中,如果需要进行大量字符串的连接操作,通常人们会使用 StringBuffer (或 StringBuilder )而不是 String 类型,请解释这么做的理由。



7. 现有两个长度不同的数组:



int[] arr1 = new int[10];

int[] arr2 = new int[100];



那么以下语句能通过编译吗?



arr1 = arr2;



如果你认为可以通过编译,得到这个结论的依据是什么?如果不能通过编译,你认为其原因是什么?

8. 请看以下代码 :



double d1 = 100.1;

double d2 = 1001/10;

System.out.println(d1 == d2); // 输出 : false



明明 d1 与 d2 是相等的 , 为什么程序运行时会输出一个让人意外的结果 : false ?



9. 当使用多个 catch 语句捕获多个异常时, Java 规定捕获 Exception 的 catch 语句必须排在最后,如下所示:



try { …… }

catch(ClassCastException ex){ …… }

catch(NumberFormatException ex){ …… }

catch(Exception ex){ …… } // 此句必须放在最后!



为什么会有这个限制?谈谈你的理解。



10. 请看以下示例代码:



String s1 = "Hello";

String s2 = "Hello";

System.out.println(s1 == s2); // 输出: true



String s3 = new String("Hello");

String s4 = new String("Hello");

System.out.println(s3 == s4); // 输出: false



请解释一下为什么上述代码中 “System.out …” 两句代码输出完全不同的结果 ?



三 编程题(共 50 分)


说明:
( 1 )编程题共分为两组:简单编程题与综合编程题。

( 2 )请在试卷后所附的答题纸上书写程序代码,注明题号。

( 3 )要求代码书写规范,并添加相应的注释。



第 1 部分:简单编程题(每题 5 分,共 35 分)


1. 编写一个程序,用户输入任何一个字符串之后,反转输出其结果。其运行结果如下所示:

请输入一个字串:我在学习 Java 程序设计

您输入了:计设序程 avaJ 习学在我





2. 编写一个方法,它接收一个 int 数组作为参数,外界只需调用一次这个方法,可以马上得到这个数组的最大值、最小值和平均值信息。



3. 请编写一个方法,其声明如下:



public static int[] getRandomizeNumbers(int begin, int end, int count)



此方法将生成一个数组 , 包容 count 个 [begin,end) 范围内的随机整数 .



4. 数学中,一个复数包容着一个实部( Real )和一个虚部( Imaginary )。请设计一个 Complex 类,它的实例代表一个复数,并且用户可以这样使用它:



// 创建一个实部为 3 ,虚部为 4 的复数

Complex obj = new Complex(3,4);

//Complex 对象具备按照数学中复数的习惯表示形式输出的能力。

System.out.println(obj); // 输出: 3+4i



5. A 、 B 、 C 是三个类,它们之间有着以下的组合关系( 图 1 ):





图 1



请编写一个示例程序,这个程序可以完成对 A 对象的深复制( deep copy )。



6. 我们可以调用 Integer.parseInt() 方法将一个字串转换为 int 类型,但当要转换的字串不是一个有效的数字时(比如 “a123” ),此方法会抛出一个 NumberFormatException 。

你需要编写一个程序,当程序运行时让用户从键盘上输入一个字串,代表考试成绩,然后调用 Integer.parseInt() 方法将其转换为 int 类型,并给出是否通过的提示:

请输入您的考试成绩: 76

恭喜您通过了考试!

由于无法控制用户的输入,因此可能出现以下两种出错情况:

(1) 用户输入了一个无法转换为 int 类型的字符串。

(2) 用户输入的数字不在 [0,100] 区间内。

请设计一个自定义的异常类 InvalidScoreException ,当出现上述出错情景时能抛出此异常对象。要求程序运行时,对用户的错误输入能给以明确的提示。





7. 设计一个类,实现以下的状态机( 图 2 ):





图 2



提示:
图 2 说明,当使用 new 关键字创建此类对象时,对象居于 Created 状态(这是初始状态),这时,调用对象的 open() 方法,对象转换到 Opened 状态,再调用对象的 close() 方法,对象转入“ Closed ”状态,这是终止状态。



第 2 部分: 综合编程题( 15 分)


一个图书管理系统的面向对象设计方案如 图 3 所示:





图 3



Book 代表书,有 “Name (书名) ” 、 “Author (作者名) ” 、 “Price (单价) ” 和 “IsBorrowed (是否被借 出) ” 四个属性。


类 Library 代表图书馆,其内部字段 books 用于保存图书馆中所有的书。它的 FindBook() 方法依据书名查找同名的书(可能有多本)。另一个 Get AllBooks() 方法获取馆藏所有书的详细信息。


类 Reader 代表读者, Name 字段代表其姓名,读者可以 “ReturnBook (还书) ” 和 “BorrowBook (借书) ” 。


请编程完成以下工作:


1. 用 Java 编程实现上述 3 个类。( 12 分)


2. 在 main() 方法内书写以下测试代码:( 3 分)

(1) 创建一个 Library 类的实例 myLittleLibrary ,其中预存有以下 3 本书:

Java 程序设计,张三著, 45 元

Java 核心技术,李四著, 50 元

Java 程序设计,王五著, 38 元

(2) 显示图书馆中所有图书的信息,输出样例如下:

Java 程序设计,张三著, 45 元,可借

Java 核心技术,李四著, 50 元,可借

Java 程序设计,王五著, 38 元,未还

(3) 创建一个 Reader 类的实例 oneBeautifulGirl ,她先在 myLittleLibrary 中查找《 Java 程序设计》

(4) oneBeautifulGirl 借了张三著的那一本书。现在显示图书馆中所有图书的信息 .

(5) oneBeautifulGirl 把书还了,再次显示图书馆中图书信息。



注意:
在满足题目要求实现功能的前提下,你可以依据自己的考虑修改系统设计方案(比如给某个类添加或修改类的方法,甚至是添加新的类)。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bitfan/archive/2010/12/13/6072690.aspx[/quot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