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服务器操作系统

Windows版本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以其普遍的使用习惯、网络管理的简易性等特点,一直占据着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半壁江山。Microsoft开发了Windows NT Server4.0、Windows 2000 Server、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Windows Datacenter Server、windows server 2003等多个服务器版本。目前得到广泛应用的是Windows 2000 Server和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笔者这里就这几款操作系统进行了收集整理,一方面让读者朋友们能对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有个了解,另一方面也期待企业能够选择到适合自己的版本。

Windows Server 2003

2003启动图
2003界面图 点击看大图
 

    综述:Windows Server 2003其前身叫Windows .NET Server。这是微软针对服务器操作系统推出的最新高端商用产品。单从笔者的安装和使用来看,其安装过程与一般windows系列没有什么两样;启动也很快;其桌面整体效果给人以质朴、稳重的感觉。

    Windows Server 2003分为4个版本,它们为别是面向顶级服务器的Datacenter版、面向主流多芯片服务器的Enterprise Server版、面向低端服务器的Standard Server版、面向互联网服务器的Web Server版。其中前两个版本将是同时支持IA32和IA64环境的超级服务器操作系统,Web版将会走OEM渠道,直接捆绑在服务器上进行销售,并不出现在零售市场上。我们普通用户现在市面上见到的应该是标准版。

    特性:
    1、 Server 2003对硬件的要求较高,从只提供Web类服务的Web版到支持64颗IA64(8颗IA32)处理器的Datacenter 版,不同版本间的要求也截然不同!见下表:
 

点击看大图


    2、 微软官方网站上为Server 2003提出了5大特色:高效性,使企业网络更加易于规划、部署、管理和使用;高可靠性,对应用程序于网络服务提供更为安全、稳定、扩展性优异的系统平台;可连接性,为企业信息化提供一个完备的、能够快速建构各种连接解决方案的系统平台;经济性,基于最大规模.NET合作伙伴的应用联盟,使企业信息化的代价最小。

    【小结】windows server 2003的出现,表明微软已经将台式机操作系统和服务器操作系统划到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向。Server 2003相比上一代的Windows 2000 Server 家族而言,扩大了自身应用的领域,而不再是像Windows 2000针对Windows NT那样的强化。

Server 2000启动图

 
Server 2000界面图


    综述:Windows 2000 Server的前一个版本是Windows NT4.0 server版。即可面向一些中小型的企业内部网络服务器,但它同样可以应付大型网络中的各种应用程序的需要。Server在NT4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改进,在各种功能方面有了更大的提高。

    特性:
    1、 安装 Windows 2000 Server 对计算机的要求为:133-MHz Pentium 或更快的中央处理单元 (CPU)。 每台计算机最多支持四个 CPU。最少 256 MB 内存(最小支持 64 MB,最大支持 4 GB)。需要的最少硬盘空间大约为1GB。
    2、 Windows 2000 Server 最重要的改进是在“活动目录”目录服务技术的基础上,建立了一套全面的、分布式的底层服务。"活动目录"是集成在系统中的,采用了Internet的标准技术,是一套具有扩展性的多用途目录服务技术。它能有效地简化网络用户及资源的管理,并使用户更容易地找到企业网为他们提供的资源。Windows 2000 Server支持两路对称多处理器(SMP)系统,是中小型企业应用程序的开发、Web服务器、工作组和分支部门理想的操作系统

    【小结】Windows 2000 Server是为服务器开发的多用途操作系统,可以说windows2000 server是完美的入门级操作系统,用于运行具有更高可靠性和可管理性的文件、打印、intranet、通讯和基础架构服务器



    综述:微软推出的这个全新版本是功能最为强大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它支持16路对称多处理器系统以及高达64GB的物理内存。与Windows 2000 Advanced Server一样,它将群集和负载平衡服务作为标准的特性。

    另外,它为大型的数据仓库、经济分析、科学和工程模拟、联机交易服务等应用进行了专门的优化。总的说来,Datacenter Server对于一般用户来说是用不着,因为它的定位是大型的数据处理。


Windows NT Server4.0
 


     综述: Microsoft Windows NT Server 4.0 发布于1996年8月。Windows NT 4.0选项功能包中所纳入的新增功能使 Windows NT Server 成为建立和支持基于 Web 应用程序的最完整的平台,成为当时最简便的 网络 操作系统 。但是从2004年12月31日之后,微软将不再提供对Windows NT Server4.0操作系统的常规性支持,这也意味着WindowsNT时代已经走到了尽头。

    【小结】尽管Windows NT 4.0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操作系统的部分代码已经被移植到Windows2000及WindowsServer 2003之中。由此可见,虽然Windows NT已经走到了它的尽头,但它的特质依然将被遗传下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