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dhcpd.conf说明

 这个是dhcp 服务器必须的配置文件

 

DHCP (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动态主机配置协议
·为在同一网络的主机自动分配动态IP
·[root@book named]# /sbin/ifconfig -a eth0 | grep MULTICAST    #查看内核是否支持多播
          UP BROADCAST RUNNING MULTICAST MTU:1500 Metric:1
·为使用DHCP服务器能满足某些挑剔的DHCP客户机,应在路由表中加入一个到地址255.255.255.255的路由。

·DHCP服务器必须能将数据包送到255.255.255.255的IP地址上,但Linux本身又将该地址作为本地子网的广播地

---------------------------------------------------------------------------------------------------------

/etc/dhcpd.conf通常包括三部分:parameters、declarations 、option。

1.DHCP配置文件中的parameters(参数):表明如何执行任务,是否要执行任务,或将哪些网络配置选项发送给客户

   参 数                                解 释
ddns-update-style               配置DHCP-DNS 互动更新模式。
default-lease-time              指定确省租赁时间的长度,单位是秒。
max-lease-time                  指定最大租赁时间长度,单位是秒。
hardware                        指定网卡接口类型和MAC地址。
server-name                     通知DHCP客户服务器名称。
get-lease-hostnames flag        检查客户端使用的IP地址。
fixed-address ip                分配给客户端一个固定的地址。
authritative                    拒绝不正确的IP地址的要求。

2.DHCP配置文件中的declarations (声明):用来描述网络布局、提供客户的IP地址等

声 明                                                 解 释
shared-network                              用来告知是否一些子网络分享相同网络。
subnet                                      描述一个IP地址是否属于该子网。
range                                       起始IP 终止IP 提供动态分配IP 的范围。
host                                        主机名称 参考特别的主机。
group                                       为一组参数提供声明。
allow unknown-clients;deny unknown-client   是否动态分配IP给未知的使用者。
allow bootp;deny bootp                      是否响应激活查询。
allow booting;deny booting                  是否响应使用者查询。
filename                                    开始启动文件的名称. 应用于无盘工作站。
next-server                                设置服务器从引导文件中装如主机名,应用于无盘工作站。


3. DHCP配置文件中的option(选项):用来配置DHCP可选参数,全部用option关键字作为开始

选 项                              解 释
subnet-mask           为客户端设定子网掩码。
domain-name           为客户端指明DNS名字。
domain-name-servers   为客户端指明DNS服务器IP地址。
host-name             为客户端指定主机名称。
routers               为客户端设定默认网关。
broadcast-address     为客户端设定广播地址。
ntp-server            为客户端设定网络时间服务器IP地址。
time-offset          为客户端设定和格林威治时间的偏移时间,单位是秒。

注意:如果客户端使用的是视窗操作系统,不要选择"host-name"选项,即不要为其指定主机名称

Dhcpd.conf 的配置文件例子:


#Sample /etc/dhcpd.conf
option routers 222.205.197.1;
option subnet-mask 255.255.255.0;
option domain-name "test.org";
option domain-name-servers 202.101.112.55,202.101.98.55,222.205.193.2;
option broadcast-address 222.205.197.255;
default-lease-time 36000;
max-lease-time 360000;
subnet 222.205.197.0 netmask 255.255.255.0 {
range 222.205.197.10 222.205.197.90;
range 222.205.197.100 222.205.197.200;
}
host servername {
hardware Ethernet 00:03:FF:B0:1E:02;
fixed-address 192.168.1.20;
}
host servername {hardware ethernet 00:a0:c9:a6:96:33;fixed-address 192.168.1.12;}
host servername {hardware ethernet 00:a0:c9:a6:96:33;fixed-address 192.168.1.12;option routers 192.168.11.5;}
ddns-update-style ad-hoc; (style可以有三种更新方式,其他两种为:interim none)

两块网卡的情况:

有时你需要在一台安装了两块网卡(作防火墙或网关)的机器上安装DHCP服务,下面的例子指出一台防火墙机器上的一种DHCP设置,因为对外的网卡(internet)不需要提供DHCP服务。

因此这样设置如下:
subnet 192.168.1.0 netmask 255.255.255.0 {
range 192.168.1.2 192.168.1.4;
default-lease-time 86400;
max-lease-time 259200;
option subnet-mask 255.255.255.0;
option broadcast-address 192.168.1.255;
option routers 192.168.1.254;
option domain-name-servers 192.168.1.254;
}
subnet 202.102.34.102 netmask 255.255.255.255 {
}


-------------------------------------------------------------------------------------------------------------------------------

注意lease 开始租约时间和lease 结束租约时间是格林威治标准时间(GMT),不是本地时间。

第一次运行DHCP服务器时dhcpd.leases是一个空文件,也不用手工建立。如果不是通过 RPM 安装 ISC DHCP,或者 dhcpd 已经安装,那么您应该试着确定 dhcpd 将其 lease 文件写到何处,并确保该文件存在。也可以手工建立一个空文件:

#touch /var/lib/dhcp/dhcpd.leases

三、启动和检查DHCP服务器

使用命令启动DHCP服务器:

#service dhcpd start

使用ps命令检查dhcpd进程:

#ps -ef | grep dhcpd
root      2402     1 0 14:25 ?        00:00:00 /usr/sbin/dhcpd
root      2764 2725 0 14:29 pts/2    00:00:00 grep dhcpd

使用检查dhcpd运行的端口:

# netstat -nutap | grep dhcpd
udp   0 0 0.0.0.0:67         0.0.0.0:*              2402/dhcpd

----------------------------------------------------------------------------------------------------------------------------------

配置DHCP客户端

  通常网管员使用选择手工配置 DHCP 客户,需要修改 /etc/sysconfig/network 文件来启用联网;并修改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目录中每个网络设备的配置文件。在该目录中,每个设备都有一个叫做 ifcfg-eth? 的配置文件,eth?是网络设备的名称。 如eth0等。如果你想在引导时启动联网,NETWORKING 变量必须 被设为 yes。 除了此处之外/etc/sysconfig/network 文件应该包含以下行:

NETWORKING=yes
DEVICE=eth0
BOOTPROTO=dhcp
ONBOOT=yes

---------------------------------------------------------------------------------------------------------------------------------

DHCP配置常见错误排除

  通常配置DHCP 服务器很容易,不过,在这里有一些技巧可以帮助您避免出现问题。对服务器而言,要确保网卡正常工作,并具备广播功能。对客户机而言,还要确保客户机的网卡 正常工作。最后,要考虑网络的拓扑,并考虑客户机向 DHCP 服务器发出的广播消息是否会受到阻碍。另外如果dhcpd进程没有启动,那么可以浏览 syslog 消息文件来确定是哪里出了问题。这个消息文件通常是 /var/log/messages。

典型故障:

1.DHCP服务器配置完成,没有语法错误。但是网络中的客户机却没办法取得IP地址。

  通常是Linux DHCP服务器没有办法接收来自255.255.255.255 的 DHCP 客户机的Request 封包造成的。一般是Linux DHCP服务器的网卡没有设置具有MULTICAST功能。为了让dhcpd(dhcp程序的守护进程)能够正常的和DHCP客户机沟通,dhcpd必须 传送封包到255.255.255.255这个IP地址,但是有些Linux系统里255.255.255.255这个IP地址被用来做为监听区域子网域 (local subnet)广播的 IP地址,所以需要在路由表(routing table)里加入255.255.255.255以激活MULTICAST功能;

使用命令:

route add -host 255.255.255.255 dev eth0


如果报告错误消息:255.255.255.255:Unkown host

那么请先修改/etc/hosts加入一行:

255.255.255.255 dhcp

--------------------------------------------------------------------------------------------------------------------------------

DHCP服务器的安全


1. 在指定网络接口启动DHCP服务器

  如果你的Linux系统连接了不止一个网络界面,但是你只想让 DHCP 服务器启动其中之一,你可以配置 DHCP 服务器只在那个设备上启动。在 /etc/sysconfig/dhcpd 中,把界面的名称添加到 DHCPDARGS 的列表中:

DHCPDARGS=eth0


或者直接使用命令:

Echo "DHCPDARGS=eth0" >> /etc/ sysconfig/dhcpd

这样对于带有两个网卡的防火墙机器,更加安全:一个网卡可以被配置成 DHCP 客户来从互联网上检索 IP 地址;另一个网卡可以被用作防火墙之后的内部网络的 DHCP 服务器。仅指定连接到内部网络的网卡使系统更加安全,因为用户无法通过互联网来连接它的守护进程。

  2. 让DHCP服务器在监牢中运行

  所谓"监牢"就是指通过chroot机制来更改某个软件运行时所能看到的根目录,即将某软件运行限制在指定目录中,保证该软件只能对该目录及其子目录的文件有所动作,从而保证整个服务器的安全。这样即使出现被破坏或被侵入,所受的损失也较小。

  将软件chroot化的一个问题是该软件运行时需要的所有程序、配置文件和库文件都必须事先安装到chroot目录中,通常称这个目录为 chroot jail(chroot"监牢")。如果要在"监牢"中运行dhcpd,而事实上根本看不到文件系统中那个真正的目录。因此需要事先创建目录,并将 dhcpd复制到其中。同时dhcpd需要几个库文件,可以使用ldd(library Dependency Display缩写)命令,ldd作用是显示一个可执行程序必须使用的共享库。

ldd dhcpd


        libc.so.6 =>

/lib/tls/libc.so.6 (0x42000000)


        /lib/ld-linux.so.2

=> /lib/ld-linux.so.2 (0x40000000)
style='font-family:宋体'>


这意味着还需要在"监牢"中创建lib目录,并将库文件复制到其中。手工完成这一工作是非常麻烦的,此时可以用jail软件包来帮助简化chroot"监牢"建立的过程。

  (1)Jail软件的编译和安装

  Jail官方网站是:http://www.jmcresearch.com/ ,最新版本:1.9a。

#Wget http://www.jmcresearch.com/stati ... il/jail_1.9a.tar.gz
#tar xzvf jail.tar.gz; cd jail/src
#make; make install

(2)用jail创建监牢

  jail软件包提供了几个Perl脚本作为其核心命令,包括mkjailenv、addjailuser和addjailsw。

  mkjailenv:创建chroot"监牢"目录,并且从真实文件系统中拷贝基本的软件环境。addjailsw:从真实文件系统中拷贝二进 制可执行文件及其相关的其它文件(包括库文件、辅助性文件和设备文件)到该"监牢"中。addjailuser:创建新的chroot"监牢"用户。

  首先停止目前dhcpd服务,然后建立chroot目录:

#/sbin/service dhcpd start
#mkjailenv /chroot/
mkjailenv

A component of Jail (version 1.9 for linux)

http://www.gsyc.inf.uc3m.es/~assman/jail/

Juan M. Casillas

Making chrooted environment into /chroot

        Doing preinstall()

        Doing special_devices()

        Doing gen_template_password()

        Doing postinstall()

Done.


下面的例子展示为"监牢"添加dhcpd程序的过程:

# addjailsw /chroot/ -P /usr/sbin/dhcpd
addjailsw

A component of Jail (version 1.9 for linux)

http://www.gsyc.inf.uc3m.es/~assman/jail/

Juan M. Casillas

Guessing dhcpd args(0)

Warning: file /chroot//lib/tls/libc.so.6 exists. Overwritting it

Warning: file /chroot//lib/ld-linux.so.2 exists. Overwritting it

………
Done.


不用在意那些警告信息,因为jail会调用ldd检查dhcpd用到的库文件。而几乎所有基于共享库的二进制可执行文件都需要上述的几个库文件。接下来将dhcpd的相关文件拷贝到"监牢"中:

# mkdir -p /chroot/dhcp/etc
# cp /etc/dhcpd.conf /chroot/dhcp/etc/
# mkdir -p /chroot/dhcp/var/state/dhcp
# touch /chroot/dhcp/var/state/dhcp/dhcp.leases


重新启动dhcpd:

[root@www root]# /chroot/usr/sbin/dhcpd

使用ps命令检查dhcpd进程:

#ps -ef | grep dhcpd
root      2402     1 0 14:25 ?        00:00:00 /chroot/usr/sbin/dhcpd
root      2764 2725 0 14:29 pts/2    00:00:00 grep dhcpd

注意此时进程名称已经改变,使用检查dhcpd运行的端口:

# netstat -nutap | grep dhcpd
udp   0 0 0.0.0.0:67         0.0.0.0:*                     2402/dhcpd

端口号没有改变。现在dhcpd已经成功运行在"监牢"中。到此为止一个这样,一个完整和安全的 DHCP服务器就完成了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