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赋值语句中的“&&”操作符和"||"操作符

有这么一种常见的语句:
var a = a || 4;
那赋值语句中的“&&”操作符和"||"操作符是什么意思?如何知道这两个逻辑操作符两旁的数据哪个会被赋值到等号左边的变量里面?其实,会被赋值到等号左边的变量里面的一定是 起决定性因素的那个变量 其实这就是if...else的变种,要么a=a,要么a=4。虽然没那么直接,不过也省了不少代码。

什么是起决定性因素的变量?

我们知道,两个bool型变量a和b进行与操作,只有a和b的值都为true时,返回结果才为true,只要有一个变量值为false,返回结果就为false。看下这个语句:

c = a && b

所以,把上面这个语句的Boolean()方法去掉,把a和b换成任意类型的变量,结果就很明显了。假设a为true,那么此时还无法决定c为true还是false,要看b的值才能决定,所以此时b是决定性因素;假设a为false,那么此时已经可以确定c为false,不用考虑b的值了,所以此时a是决定性因素。

或操作的原理和与操作类似,这里不再说明。

现在看下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个语句,意思就是说如果a已经赋值(假设a是不为0的数),那么a的值不变,否则a=4。再往细了说,就是如果a已经赋值,那么Boolean(a)=true,或操作符右边的数就不看了,等式左边的a就等于右边的a;如果a没有复制,由于a已经声明,那么等式右边的a=undefined,Boolean(a)= false,这时看操作符右边,不管操作符右边的Bool值为什么,现在等式左边的a就等于这个数了。

需要注意的是, 如果一个变量为声明,打印这个变量时,系统会报错;如果声明了一个变量但没有复制,打印这个变量时,系统会打印出‘undefined’这个字符串。因此,在与/或操作中,如果起决定性因素的那个变量没有声明,那么系统是会报错的。

实际应用中,或操作符会更常用些。一般用于插件替换原始值(参见Swiper.js),或者是DOM操作,例如:

var length = length || $list.length

如果这个语句会执行多次,那么从第二次开始,每次执行这个语句时,就不会再去遍历这个数组的长度了,因为长度已经存在length变量里面了。



蛮简单的,感觉就像Java中&&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