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git基本了解

目录

简介

相关原理

版本控制

仓库

分支


简介

关于git,据说是linux之父开发出来用来管理代码的工具。没想到随着技术的发展,git技术越来越成熟,慢慢发展出可视化页面和远端仓库,同时在各个IDE中发展出开发端口。当然这些只是自己浅薄的认识,并不了解git的前世今生的种种细节。

从目前的了解,git属于一个版本控制系统,底层是一个内容寻址文件系统。这里据说早期git作为文件系统时,界面比较复杂,使用不是很方便。后期经过了更新,转变为较为易用的版本控制系统。目前的git的内容寻址文件系统层也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内容,之后会深入分析。下面对一些常用概念做一个简要描述,基本不讲述过多指令和深入概念,争取用简单易懂的方式方便理解,如有错误麻烦大佬们提醒

相关原理

git的工作性质主要是在本地端进行代码维护,其中具体任务包括维护更改记录,提交修改等等。这里区别一下git和GitHub。前者是功能强大的版本控制系统,有一套成熟的指令进行操作,是一个系统;后者是后期开发的辅助使用git功能的图形化工具,把代码的管理界面化,是一个软件。

git一般有三种状态:本地开发、记录修改、完成维护。

个人开发:属于在开发者个人主机上进行代码维护,例如普通的增删改查、新的项目文件导入、配置新的IDE环境等等。

记录过程:简单说是本地修改时的一个临时文件,对最后修改完成的项目做一个临时保存。相当于利用快照把最后确定的代码做一个记录,方便后续的操作。也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

完成维护:把之前的修改提交到服务器上的远端仓库,保存自己的工作成果,也算是一次版本维护的终点,之后开发者可以重新在服务器上获取代码进行新一轮开发维护工作。

这三部分也可以分为三个工作区来理解,也就简称为“三棵树”

版本控制

本地控制系统:类似普通修改的加强,在修改的同时加上一个说明文件,记录修改了那些内容

缺点是容易出错,覆盖掉的文件不好恢复。相当于大家在一张纸上画画,画错一笔就不方便消除了。

(普通操作的加强版)

集中化的版本控制系统:开发者可以从服务器获取资源进行版本修改,改进了原本的修改困难,但也是存在的,如果服务器出现问题,所有开发者就没办法进行协作开发。相当于大家这回都从一个纸篓里拿纸画画,纸篓还在就可以继续画,画错了重新拿,但如果出现纸篓被偷了的类似特殊情况,大家都得歇着之前也都白干

(从集中位置获取版本资源)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开发者们每个人的本地端都有一个版本仓库,大家各自工作,修改自己手中的版本都互不打扰,最后进行版本整合就可以。这是目前比较高效的方式,也会有一些缺点,类似版本冲突等等,但已经是最合适的。相当于大家这次都很有钱,每个人都有一个纸篓,如果有人把纸篓丢了也可以从其他人那里找到纸,工作可以合理进行。

(分布式的每个节点都可以获取版本资源)

仓库

我们可以把每一个项目整体当成一个代码仓库,或者简称仓库。本地仓库是开发者主机上的本地代码,远端仓库是保存在服务器上的代码和大家提交的各个修改版本。

分支

这部分也涉及团队协作开发的具体流程。每个开发者进行自己的修改之后提交到远端仓库就是一个分支,可以把分支合并到主干也可以选择删除,具体如何操作由团队整体决定。相当于是国道路的分叉口遇到的一条山路或者省道,应该都可以到达目的地,但是具体怎么走还是要共同商量决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