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持久化(RDB和AOF模式)

Redis持久化

有两种持久化方式:

  • RDB (Redis DB;默认开启;类比于 HDFS 的 fsimage)
  • AOF (Append Only File;类比于 HDFS 的 edits log)

1. RDB

在默认情况下,Redis 将数据库快照保存在名字为 dump.rdb 的二进制文件中。
 

1.1 持久化策略

  • 自动执行:
    按照配置文件中的条件满足就执行 BGSAVE

    • 默认配置
      save 900 1
      save 300 10
      save 60 10000

      只要上面三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自动执行备份。
      创建RDB文件之后,时间计数器和次数计数器会清零。所以多个条件的效果不是叠加的

    • 持久化文件默认目录
      dir /var/lib/redis/6379

  • 手动执行:
    客户端发起 SAVE、BGSAVE 命令。
     

1.2 具体方式

  • save(阻塞)
  • bgsave(非阻塞)

(1)SAVE

阻塞 Redis 服务,无法响应客户端请求,创建新的 dump.rdb 替代旧文件;生产环境很少这样做,一般都是停机维护时期才考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BGSAVE

非阻塞,Redis 服务正常接收处理客户端请求,Redis 会 fork()一个新的子进程来创建 RDB 文件,子进程处理完后会向父进程发送一个信号,通知它处理完毕,父进程用新的 dump.rdb 替代旧文件。BGSAVE 是一个异步命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3 RDB的工作流程:

(1)执行bgsave命令,Redis父进程判断当前是否存在正在执行的子进程,如RDB/AOF子进程,如果存在bgsave命令直接返回。

(2)父进程执行fork操作创建子进程(拷贝父进程所有数据的引用),fork操作过程中父进程被阻塞。

(3)父进程fork完成后,bgsave命令返回“* Background saving started by pid xxx”信息,并不再阻塞父进程,可以继续响应其他命令。

(4)父进程创建新的RDB文件,根据父进程内存生成临时快照文件,完成后对原有文件进行原子替换。根据lastsave命令可以获取最近一次生成RDB的时间,对应info Persistence中的rdb_last_save_time。

(5)子进程完成持久化操作后,通知父进程完成,父进程更新统计信息。

对于大多数操作系统来说,fork都是个重量级操作,虽然创建的子进程不需要拷贝父进程的物理内存空间,但是会复制父进程的空间内存页表。子进程通过fork操作产生,占用内存大小等同于父进程,理论上需要两倍的内存来完成持久化操作。

但Linux有写时复制机制(copy-on-write),子进程拷贝父进程所有数据的引用而不是复制数据本身,如果在 bgsave 过程中客户端修改了父进程的内存,比如发生了写操作,那么父进程将开辟一个新的空间来存储修改的这个数据。
 

1.4 配置

[root@node01 redis]# vi /etc/redis/6379.conf 
#默认情况下 redis 不是作为守护进程运行的,设置为 yes 让它在后台运行 
daemonize yes 
#端口号 
port 6379 
#日志级别 
loglevel notice 
#日志位置 
logfile /var/log/redis_6379.log 
#一个 redis 实例最多可以包含多少个数据库 
databases 16 
# Save the DB on disk: 
save 900 1 
save 300 10 
save 60 10000 
# The filename where to dump the DB 
dbfilename dump.rdb 
# The DB will be written inside this directory, with the filename specified 
# above using the 'dbfilename' configuration directive. 
dir /var/lib/redis/6379 
#如果启动多个 redis,最好指定每个占用的内存 
# maxmemory <bytes> 

 

1.5 RDB持久化优缺点

优点:

  • 完全备份,不同时间的数据集备份可以做到多版本恢复
  • 紧凑的单一文件,方便网络传输,适合灾难恢复
  • 恢复大数据集速度较AOF快

缺点:

  • 会丢失最近写入、修改的而未能持久化的数据
  • fork过程比较耗时,会造成毫秒级不能响应客户端请求

 

1.6 生产环境操作

由于RDB模式备份不会保留旧版本,每次都会覆盖,所以,在实际运用中需要将备份文件定时拷贝至其他目录,大致操作如下:

(1)创建一个定时任务cron job,每小时或者每天将 dump.rdb 复制到指定目录确保备份文件名称带有日期信息,便于管理和还原对应的时间点的快照版本。

(2)定时任务删除过期的备份

(3)如果有必要,跨物理主机、跨机架、异地备份

 

2. AOF

Append only file,采用追加的方式保存,默认文件 appendonly.aof,记录所有的写操作命令,在服务启动的时候使用这些命令就可以还原数据库。调整 AOF 持久化策略,可以在 服务出现故障时,不丢失任何数据,也可以丢失一秒的数据。相对于 RDB 损失小得多。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1 AOF 写入机制

AOF 方式不能保证绝对不丢失数据,目前常见的操作系统中,执行系统调用 write 函数,将一些内容写入到某个文件里面时,为了提高效率,系统通常不会直接将内容写入硬盘里 面,而是先将内容放入一个内存缓冲区(buffer)里面,等到缓冲区被填满,或者用户执行 fsync 调用和 fdatasync 调用时才将储存在缓冲区里的内容真正的写入到硬盘里,未写入磁盘之前,数据可能会丢失 。

 

2.2 写入磁盘的策略*

appendfsync 选项: append file synchronize 这个选项的值可以是 always、everysec 或者 no 。

  • always: 服务器每写入一个命令,就调用一次 fdatasync,将缓冲区里面的命令写入到硬 盘。这种模式下,服务器出现故障,也不会丢失任何已经成功执行的命令数据 。

  • everysec(默认): 服务器每一秒重调用一次 fdatasync,将缓冲区里面的命令写入到硬 盘。这种模式下,服务器出现故障,最多只丢失一秒钟内的执行的命令数据(缓冲区的量) 。

  • no: 服务器不主动调用 fdatasync,由操作系统决定何时将缓冲区里面的命令写入到硬盘。 这种模式下,服务器遭遇意外停机时,丢失命令的数量是不确定的 。

运行速度: always 的速度慢,everysec 和 no 都很快。

 

2.3 AOF 重写机制

  • AOF 文件过大
  • 合并重复的操作,AOF 会使用尽可能少的命令来记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1 AOF重写触发

一旦使用AOF,RDB持久化方式即使开启也将不采纳,恢复的时候也是使用AOF文件恢复。

  • 手动: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 BGREWRITEAOF 命令
  • 自动: 配置文件中的选项,以自动执行 BGREWRITEAOF 命令
    • auto-aof-rewrite-min-size <size> :
      触发 AOF 重写所需的最小体积(默认64MB),只要在 AOF 文件的 体积大于等于 size 时,才会考虑是否需要进行 AOF 重写,这个选项用于避免对体积过小的 AOF 文件进行重写,但随着精简后文件的增长,很可能会超过64MB,此时会陷入无限精简中,所以还行配置下面的参数。

    • auto-aof-rewrite-percentage <percent>:
      指定触发重写所需的 AOF 文件体积百分比(避免重写陷入死循环),当 AOF 文件的体积大于 auto-aof-rewrite-min-size 指定的体积,并且超过上一次重写之后的 AOF 文件体积的 percent %时,就会触发 AOF 重写。(如果服务器刚刚启动不久,还没有进 行过 AOF 重写,那么使用服务器启动时载入的 AOF 文件的体积来作为基准值)。将这个值 设置为 0 表示关闭自动 AOF 重写。

        比如: 
        auto-aof-rewrite-percentage 100 
        auto-aof-rewrite-min-size 64mb 
        # 当 AOF 文件大于 64MB 时候,可以考虑重写 AOF 文件
        # 只有当 AOF 文件的增量大于起始 size 的 100%时(就是文件大小翻了一倍),启动重
        
        appendonly yes # 默认关闭,请开启
      

2.3.2 重写过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执行 AOF 重写请求
  • 2 父进程执行 fork 创建子进程,开销等同于 bgsave 过程
  • 3.1 主进程 fork 操作完成后,继续响应其他命令。所有修改命令依然写入 AOF 缓冲区,并根据appendfsync 策略同步到磁盘,保证原有 AOF 机制正确性。
  • 3.2 由于 fork 操作运用写时复制技术,子进程只能共享 fork 操作时的内存数据。由于父进程依然响应命令,redis 使用“ AOF 重写缓冲区”保存这部分新数据,防止新 AOF 文件生成期间丢失这部分数据。
  • 4 子进程根据内存快照,按照命令合并规则写入到新 AOF 文件。每次批量写入硬盘数据量由 aof-rewrite-incremental-fsync 控制,默认是32MB,防止单词刷盘数据过多造成硬盘阻塞。
  • 5.1 新 AOF 文件写入完成后,子进程发送信号给父进程,父进程更新统计信息。
  • 5.2 父进程把 AOF 重写缓冲区数据写入到新的 AOF 文件。
  • 5.3 使用新AOF文件替换老文件,完成AOF重写。

注: 如果写入操作的时候出现故障导致命令写了“半截”,可以使用 redis-check-aof 工具修复

2.3.3 AOF 优缺点

  • 优点

    • 写入机制,默认 fysnc 每秒执行,性能很好不阻塞服务,最多丢失一秒的数据
    • 重写机制,优化 AOF 文件
    • 如果误操作了(FLUSHALL 等),只要 AOF 未被重写,停止服务移除 AOF 文件尾部 FLUSHALL 命令,重启 Redis,可以将数据集恢复到 FLUSHALL 执行之前的状态
  • 缺点

    • 相同数据集,AOF 文件体积较 RDB 大了很多
    • 恢复数据库速度比 RDB 慢(文本,命令重演)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