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基础和一些小tip

1、数制的问题

刚开始学习语言的时候可能很多同学会觉得数制转换麻烦,简单讲数制就两句话。

先是十进制转N进制:整数部分用“除N取余,倒序排位”,小数部分用“乘N取整,顺序排位”

比如:123转为二进制,对2取余的得到的结果按先后顺序是“1,1,0,1,1,1,1”,123的二进制表达应该为:1111011(是取余的倒序)。

             0.63转为八进制(取4位小数时),对小数部分反复乘8取整,得到的结果依次是“5,0,2,4”,所以它对应的八进制小数约为:0.5024。

2、原码、反码、补码的问题

原码:符号位+真值。8位二进制数的情况下,最高位是符号位,0正1负,其它7位是相应数字的二进制真值。特别注意0有两个原码(正0,负0)

反码:符号位不变,真值:正同,负反,对于0还是有两种。

补码:正不变,负先取反,再最低位+1,对于0的补码表示是唯一的。

3、C语言的标识符

标识符简单说就是能当“名字”用的东西,包括两类:系统保留字(37个)和用户标识符,只能是由字母、数字、下划线构成且首字符不能是数字。多数C编译系统对大小写敏感。

4、指针变量的定义和赋值

tip_1:C语言中除符号常量NULL外不能将其他任何常量直接赋值给指针变量。

在指针变量的定义形式中,星号只是一个标志,比如整形的指针可以和整形变量一起申明(定义):int x , *y ;其中y是指针变量。

tip_2:指针变量只能指向同类型的变量,不过有个特例,可以将任何数据类型对象的存储地址赋值给void类型的指针变量。

tip_3:指针变量只能在有确定的指向后才能正常使用,使用没有确定指向的指针时有可能引起不可预知的情况。

5、运算级别

简化再简化后的先后顺序:算术运算--关系运算--逻辑运算--赋值运算。

tip_1逻辑表达式从左到右扫描求解,任何时候只要表达式的值已经可以确定,求解过程结束。

6、注释

关于注释我是吃过亏的,以前从来没上心记过。注释对别人读你程序,以及你自己再回读的时候很有用。

C里的注释:1、用“/*”和“*/”把之间的内容都注释掉,编译器不会管它们中间的东西了,只对人读的时候有用。2、用“//”把之后的一行内容注释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