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vue的组件中,data要用function返回对象呢?

对于这个问题很多小伙伴都问过。其实官方也有自己的说法,下面这个是官方的解答:

当一个组件被定义, data 必须声明为返回一个初始数据对象的函数,因为组件可能被用来创建多个实例。如果 data 仍然是一个纯粹的对象,则所有的实例将共享引用同一个数据对象!通过提供 data 函数,每次创建一个新实例后,我们能够调用 data 函数,从而返回初始数据的一个全新副本数据对象。

其实也很好理解,大概意思就是:

类比与引用数据类型。如果不用function return 每个组件的data都是内存的同一个地址,那一个数据改变其他也改变了,这当然就不是我们想要的。用function return 其实就相当于申明了新的变量,相互独立,自然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js在赋值object对象时,是直接一个相同的内存地址。所以为了每个组件的data独立,采用了这种方式。
如果不是组件的话,正常data的写法可以直接写一个对象,比如data:{ msg : ' 下载 ' },但由于组件是会在多个地方引用
的,JS中直接共享对象会造成引用传递,也就是说修改了msg后所有按钮的msg都会跟着修 改,所以这里用function来每次返回一个
对象实例。
  • 18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