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Linux

这段时间在找完工作之余学习了下Linux,作为明年的准毕业生,感觉学习Linux还是非常有帮助的。下面是我这几天总结的一些基础知识:(大神绕道走敲打


Linux的整体架构:

① 硬件架构:处理软件的程序结构(个人理解就是芯片),其中常见的包括,ARM、x86、x64、安腾、alpha、UltraSparc、Power、M68000, M68K、PowerPC等
计算机体系结构: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内存,编址、输出设备、输入设备。其中CPU是 运算器+控制器。

② 内核:OS的主要组成部分,OS有Windows、Linux、Unix(HP-UX、Solaris、AIX、SCO UNIX、Unixware)、OS/2。

内核功能:进程管理,内存管理,文件系统,网络功能,硬件驱动,安全机制。

Linux的基本原则:
1、由目的单一的小程序组成;组合小程序完成复杂任务;
2、一切皆文件;
3、尽量避免捕获用户接口;
4、配置文件保存为纯文本格式;

密码复杂性规则:

1、使用4种类别字符中至少3种;
2、足够长,大于7位;
3、使用随机字符串;
4、定期更换;
5、循环周期足够大;


GUI和CLI的区别,以前一直的误解:图形化的更快。其实,在熟记命令和灵活运用的条件下,命令行的快的更多,远比鼠标要点那么多下来的快。

少年,加油吧。人生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不能因为某件事情的完成而一劳永逸,适当的放松是高效学习的法宝。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你可以通过使用socket编程来实现一个基本的Linux聊天室单聊功能。下面是一个简单的代码示例: ```python import socket import threading # 创建一个socket对象 server_socket = socket.socket(socket.AF_INET, socket.SOCK_STREAM) # 设置服务器的IP地址和端口号 server_address = ('localhost', 9999) # 绑定服务器地址 server_socket.bind(server_address) # 监听客户端连接 server_socket.listen(5) # 存储客户端连接的列表 client_list = [] # 处理客户端消息的函数 def handle_client(client_socket): while True: try: # 接收客户端消息 data = client_socket.recv(1024).decode('utf-8') if data: print(f"收到消息:{data}") # 向其他客户端转发消息 for client in client_list: if client != client_socket: client.sendall(data.encode('utf-8')) else: # 客户端断开连接 client_list.remove(client_socket) client_socket.close() break except Exception as e: print(f"发生异常:{e}") break while True: # 等待客户端连接 print('等待客户端连接...') client_socket, client_address = server_socket.accept() print(f"客户端 {client_address} 连接成功!") # 将客户端连接加入列表 client_list.append(client_socket) # 创建一个线程处理客户端消息 client_thread = threading.Thread(target=handle_client, args=(client_socket,)) client_thread.start() ``` 这个代码示例使用了Python的socket库来创建一个服务器,并监听客户端的连接。每当有新的客户端连接时,会创建一个新的线程来处理客户端的消息。当接收到客户端消息时,会将消息发送给其他客户端。 注意: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示例,并没有处理异常情况和安全性等问题。在实际应用中,你可能需要对代码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改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