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asure Code - EC纠删码原理


Erasure Code - EC纠删码原理

一、什么是Erasure Code
Erasure Code(EC),即纠删码,是一种前向错误纠正技术(Forward Error Correction,FEC,说明见后附录),主要应用在网络传输中避免包的丢失, 存储系统利用它来提高 存储 可靠性。相比多副本复制而言, 纠删码能够以更小的数据冗余度获得更高数据可靠性, 但编码方式较复杂,需要大量计算 纠删码只能容忍数据丢失,无法容忍数据篡改,纠删码正是得名与此。 

EC的定义:Erasure Code是一种编码技术,它可以将n份原始数据,增加m份数据,并能通过n+m份中的任意n份数据,还原为原始数据。即如果有任意小于等于m份的数据失效,仍然能通过剩下的数据还原出来。

目前,纠删码技术在分布式存储 系统中的应用主要有三类,阵列纠删码(Array Code: RAID5、RAID6等)、RS(Reed-Solomon)里德-所罗门类纠删码和LDPC(LowDensity Parity Check Code)低密度奇偶校验纠删码。

RAID是EC的特殊情况。在传统的RAID中,仅支持有限的磁盘失效,RAID5只支持一个盘失效,RAID6支持两个盘失效,而EC支持多个盘失效。

EC主要运用于存储和数字编码领域。例如磁盘阵列存储(RAID 5、RAID 6),云存储(RS)等。

LDPC码也可以提供很好的保障可靠性的冗余机制。与RS编码相比,LDPC编码效率要略低,但编码和解码性能要优于RS码以及其他的纠删码,主要得益于编解码采用的相对较少并且简单的异或操作。LDPC码目前主要用于通信、视频和音频编码等领域。

本文主要讲解RS类纠删码。

二、Reed-Solomon Code

     RS code是基于有限域的一种编码算法,有限域又称为Galois Field,是以法国著名数学家伽罗华(Galois)命名的,在RS code中使用GF(2^w),其中2^w >= n + m。

RS code的编解码定义如下:  

编码:给定n个数据块(Data block)D1、D2……Dn,和一个正整数m,RS根据n个数据块生成m个编码块(Code block),C1、C2……Cm。

解码:对于任意的n和m,从n个原始数据块和m个编码块中任取n块就能解码出原始数据,即RS最多容忍m个数据块或者编码块同时丢失。

RS编解码中涉及到矩阵求逆,采用高斯消元法,需要进行实数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无法作用于字长为w的二进制数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RS采用伽罗华群GF(2^w)中定义的四则运算法则。
GF(2^w)域有2^w个值, 每个值都对应一个低于w次的多项式, 这样域上的四则运算就转换为多项式空间的运算。  GF(2^w)域中的加法就是XOR, 乘法通过查表实现,需要维护两个大小为2^w -1的表格: log表gflog,反log表gfilog。 
乘法公式:  a * b = gfilog(gflog(a) + fglog(b)) % (2^w -1)


1、RS code编码原理
RS编码以word为编码和解码单位,大的数据块拆分到字长为w(取值一般为8或者16位)的word,然后对word进行编解码。 数据块的编码原理与word编码原理相同,后文中一word为例说明,变量Di, Ci将代表一个word。

把输入数据视为向量D=(D1,D2,..., Dn), 编码后数据视为向量(D1, D2,..., Dn, C1, C2,.., Cm),RS编码可视为如下图所示矩阵运算。


上图最左边是编码矩阵(或称为生成矩阵、分布矩阵,Distribution Matrix),编码矩阵需要满足任意n*n子矩阵可逆。
为方便数据存储,编码矩阵上部是单位阵(n行n列),下部是m行n列矩阵。下部矩阵可以选择范德蒙德矩阵或柯西矩阵。后文说明。

2、RS code编码数据恢复原理
RS最多能容忍m个数据块被删除。 数据恢复的过程如下:
(1)假设D1、D4、C2丢失,从编码矩阵中删掉丢失的数据块/编码块对应的行。        
           
        根据图1所示RS编码运算等式,可以得到如下B' 以及等式。

(2)由于B' 是可逆的,记B'的逆矩阵为 (B'^-1),则B' * (B'^-1) = I 单位矩阵。两边左乘B' 逆矩阵。 

(3)得到如下原始数据D的计算公式 
         
即恢复原始数据D:

(4)对D重新编码,可得到丢失的编码码

3、RS code编码的限制
1)数据恢复代价高和数据更新代价高,因此常常针对只读数据,或者冷数据。
2)RS编码依赖于两张2^w-1大小的log表, 通常只能采用16位或者8位字长,不能充分利用64位服务器的计算能力, 具体实现上可能要做一些优化。


三、编码矩阵
1、基于范德蒙德(Vandermonde)矩阵

在线性代数中有一种矩阵称为范德蒙德矩阵,它的任意的子方阵均为可逆方阵。一个m行n列的范德蒙德矩阵定义如下,其中Ai 均不相同,且不为0。


令A1、A2...An分别为1、2、3...n,则得到范德蒙德矩阵为:


编码矩阵就是单位矩阵和范德蒙德矩阵的组合。输入数据(D)和编码矩阵的乘积就是编码后的数据。 

 
算法复杂度
采用这种方法的算法复杂度还是比较高的,编码复杂度为O(mn),其中m为校验数据个数,n为输入数据个数。解码复杂度为O(n^3)。

2、基于柯西( Cauchy)矩阵
柯西矩阵的任意一个子方阵都是奇异矩阵,存在逆矩阵。而且柯西矩阵在迦罗华域上的求逆运算,可以在O(n^2)的运算复杂度内完成。

使用柯西矩阵,比范德蒙德矩阵的优化主要有两点:
1)降低了矩阵求逆的运算复杂度。范德蒙矩阵求逆运算的复杂度为O(n^3),而柯西矩阵求逆运算的复杂度仅为O(n^2)。
2)通过有限域转换,将GF(2^w)域中的元素转换成二进制矩阵,将乘法转换为逻辑与,降低了乘法运算复杂度。(二进制的加法即XOR,乘法即AND)

柯西矩阵的描述如下: 


Xi 和Yi 都是迦罗华域GF(2^w)中的元素。

基于柯西矩阵的编码矩阵:


3、柯西编解码过程优化 
在范德蒙编码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对数/反对数表的方法,将乘法运算转换成了加法运算,并且在迦罗华域中,加法运算转换成了XOR运算。

柯西编解码为了降低乘法复杂度,采用了有限域上的元素都可以使用二进制矩阵表示的原理,将乘法运算转换成了迦罗华域“AND运算”和“XOR逻辑运算”,提高了编解码效率。

从数学的角度来看,在迦罗华有限域中,任何一个GF(2^w)域上的元素都可以映射到GF(2)二进制域,并且采用一个二进制矩阵的方式表示GF(2^w)中的元素。

例如,GF(2^3)域中的元素可以表示成GF(2)域中的二进制矩阵: 

 
上图中,黑色方块表示逻辑1,白色方块表示逻辑0。通过这种转换,GF(2^w)域中的阵列就可以转换成GF(2)域中的二进制阵列。生成矩阵的阵列转换表示如下:

 

 
在GF(2^w)域中的编码矩阵为K*(K+m),转换到GF(2)域中,使用二进制矩阵表示,编码矩阵变成了wk* w(k+m)二进制矩阵。

采用域转换的目的是简化GF(2^w)域中的乘法运算。在GF(2)域中,乘法运算变成了逻辑与运算,加法运算变成了XOR运算,可以大大降低运算复杂度。
和范德蒙编解码中提到的对数/反对数方法相比,这种方法不需要构建对数/反对数表,可以支持w为很大的GF域空间。采用这种有限域转换的方法之后,柯西编码运算可以表示如下:

 
算法复杂度
使用柯西矩阵要优于范德蒙德矩阵的方法,柯西矩阵的运算复杂度为O(n *(n - m)),解码复杂度为O(n^2)。


四、参数w影响
选择GF(2^w)中的w参数是,需要满足k+n <= 2^w。
对于柯西矩阵的RS编码,还需要满足coding Block size %  ( w * packet ) == 0。(具体参数设置和意义见 Jerasure实现
关于Erasure Code,有一个开源的实现Jerasure,是由James S. Plank教授开发。还有一个开源项目FECpp,也是关于EC code的。地址见后。

五、RS编码升级
    RS编码后的数据,如果丢失了一块,恢复丢失的数据需要最少读取n块数据。在生产环境中,硬盘故障经常发生,恢复数据对网络IO和CPU都会有较大的消耗。
    因此有些公司在EC编码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改进,使用LRC或SEC替换RS编码。

1、LRC - Locally Repairable Code 本地副本存储
    LRC编码与RS编码方式基本相同,同时增加了额外的数据块副本。

    LRC编码本质上是RS编码+2副本备份。
    LRC编码步骤如下:
    a)对原始数据使用RS编码,例如编码为4:2,编码结果为4个数据块:D1、D2、D3、D4,2个编码块C1、C2;
    b)原始数据做2副本,将4个数据块的前2个数据块和后2个数据块,分别生成2个编码块,即R1=D1D2,R2=D3D4;
    c)如果某一个数据块丢失,例如D2丢失,则只需要R1和D1即可恢复D2;

    LRC的编码矩阵中增加了步骤b的2副本编码,样子如下:
      
    LRC增加了副本数量,使用了更多的存储空间,来减少恢复数据块时读取块的数量,节省恢复数据使用的网络IO和CPU。

2、SEC - Sparse Erasure Code 稀疏纠删码
    LRC编码中只对数据块做了2副本,当编码块丢失时,仍然需要读取n块数据来重新计算编码块。
    SEC编码中对数据块和编码块都做增加了校验块。

    SEC编码本质上是RS编码+奇偶校验块。
    SEC编码步骤如下:
    a)对原始数据使用RS编码,例如编码为4:2,编码结果为4个数据块:D1、D2、D3、D4,2个编码块C1、C2;
    b)生成D1D2的校验块X1,D3D4的校验块X2,C1C2的校验块X3;
    c)当数据块或编码块中的某一个丢失时,例如C2丢失,通过C1和校验块X3即可恢复C2;

    SEC同样通过增加存储块,减少了恢复数据是的网络和CPU开销。


附 FEC 介绍
在信息中按照某种规则加上一定的冗余位,构成一个码字,称为差错控制编码过程。
在接收端接收到码字,或从存储设备中读取码字后,查看信息位和冗余位,并检查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否正确,以确定是否有差错发生,称为校验。

Forward  Error Correction,FEC- 前向纠错编码技术通过在传输码列中加入冗余纠错码,在一定条件下,通过解码可以自动纠正传输误码。这种编码的译码设备较复杂。

除FEC之外,还有两种差错控制编码:Automatic repeat request(ARQ)检错重发(或自动请求重传),Hybrid  Error Correction(HEC)混合纠错。

检错重发由发送端送出能够发现错误的码,接收端如果发现错误,通过反向信道把这一判决结果反馈给发送端。然后,发送端把接收端认为错误的信息再次重发。其特点是需要反馈信道,译码设备简单。

混合纠错是 ARQ和 FEC方式的混合。发送端同时送出具有检错和纠错能力的码,如果接收端收到信码在纠错能力以内,则自动进行纠正。如果超出纠错能力,则经过反馈信道请求发送端重发。
  

附 开源实现
jerasure开源实现
git@lab.jerasure.org:jerasure/jerasure.git
http://lab.jerasure.org/jerasure/jerasure.git
git@lab.jerasure.org:jerasure/gf-complete.git

FECpp 开源实现



参考:
6. http://alanwu.blog.51cto.com/3652632/1406312
8. http://blog.163.com/yandong_8212/blog/static/13215391420143281143547/


  • 32
    点赞
  • 10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