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Bash呈现数据

理解输入和输出

至此你已经知道了两种显示脚本输出的方法:
 在显示器屏幕上显示输出
 将输出重定向到文件中
这两种方法要么将数据输出全部显示,要么什么都不显示。但有时将一部分数据在显示器上显示,另一部分数据保存到文件中也是不错的。对此,了解Linux如何处理输入输出能够帮助你就能将脚本输出放到正确位置。

标准文件描述符

Linux系统将每个对象当作文件处理。这包括输入和输出进程。 Linux用文件描述符(file descriptor) 来标识每个文件对象。文件描述符是一个非负整数,可以唯一标识会话中打开的文件。每个进程一次最多可以有九个文件描述符。出于特殊目的, bash shell保留了前三个文件描述符(0、1和2)。
Linux的标准文件描述符

文件描述符缩 写描 述
0STDIN标准输入
1STDOUT标准输出
2STDERR标准错误

这三个特殊文件描述符会处理脚本的输入和输出。 shell用它们将shell默认的输入和输出导向到相应的位置。下面几节将会进一步介绍这些标准文件描述符。

STDIN

STDIN文件描述符代表shell的标准输入。对终端界面来说,标准输入是键盘。 shell从STDIN文件描述符对应的键盘获得输入,在用户输入时处理每个字符。在使用输入重定向符号(<)时, Linux会用重定向指定的文件来替换标准输入文件描述符。它会读取文件并提取数据,就如同它是键盘上键入的。许多bash命令能接受STDIN的输入,尤其是没有在命令行上指定文件的话。下面是个用cat命令处理STDIN输入的数据的例子。

$ cat
this is a test
this is a test
this is a second test.
this is a second test.

当在命令行上只输入cat命令时,它会从STDIN接受输入。输入一行, cat命令就会显示出一行。但你也可以通过STDIN重定向符号强制cat命令接受来自另一个非STDIN文件的输入。

$ cat < testfile
This is the first line.
This is the second line.
This is the third line.

现在cat命令会用testfile文件中的行作为输入。你可以使用这种技术将数据输入到任何能从STDIN接受数据的shell命令中。

STDOUT

STDOUT文件描述符代表shell的标准输出。在终端界面上,标准输出就是终端显示器。 shell的所有输出(包括shell中运行的程序和脚本)会被定向到标准输出中,也就是显示器。默认情况下,大多数bash命令会将输出导向STDOUT文件描述符。你可以用输出重定向来改变。

$ ls -l > test2

通过输出重定向符号,通常会显示到显示器的所有输出会被shell重定向到指定的重定向文件。你也可以将数据追加到某个文件。这可以用>>符号来完成。

$ who >> test2

who命令生成的输出会被追加到test2文件中已有数据的后面。
但是,如果你对脚本使用了标准输出重定向,你会遇到一个问题。下面的例子说明了可能会出现什么情况。

$ ls -al badfile > test3
ls: cannot access bad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 cat test3
$

当命令生成错误消息时, shell并未将错误消息重定向到输出重定向文件。 shell创建了输出重定向文件,但错误消息却显示在了显示器屏幕上。注意,在显示test3文件的内容时并没有任何错误。 test3文件创建成功了,只是里面是空的。

shell对于错误消息的处理是跟普通输出分开的。如果你创建了在后台模式下运行的shell脚本,通常你必须依赖发送到日志文件的输出消息。用这种方法的话,如果出现了错误信息,这些信息是不会出现在日志文件中的。你需要换种方法来处理。

STDERR

shell通过特殊的STDERR文件描述符来处理错误消息。 STDERR文件描述符代表shell的标准错误输出。 shell或shell中运行的程序和脚本出错时生成的错误消息都会发送到这个位置。
默认情况下, STDERR文件描述符会和STDOUT文件描述符指向同样的地方(尽管分配给它们的文件描述符值不同)。也就是说,默认情况下,错误消息也会输出到显示器输出中。
但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 STDERR并不会随着STDOUT的重定向而发生改变。使用脚本时,你常常会想改变这种行为,尤其是当你希望将错误消息保存到日志文件中的时候。

重定向错误

你已经知道如何用重定向符号来重定向STDOUT数据。重定向STDERR数据也没太大差别,只要在使用重定向符号时定义STDERR文件描述符就可以了。有几种办法实现方法。

只重定向错误

STDERR文件描述符被设成2。可以选择只重定向错误消息,将该文件描述符值放在重定向符号前。该值必须紧紧地放在重定向符号前,否则不会工作。

$ ls -al badfile 2> test4
$ cat test4
ls: cannot access badfile: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现在运行该命令,错误消息不会出现在屏幕上了。该命令生成的任何错误消息都会保存在输出文件中。用这种方法, shell会只重定向错误消息,而非普通数据。这里是另一个将STDOUT和STDERR消息混杂在同一输出中的例子。

$ ls -al test badtest test2 2> test5
-rw-rw-r-- 1 rich rich 158 2014-10-16 11:32 test2
$ cat test5
ls: cannot access tes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ls: cannot access badtes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ls命令的正常STDOUT输出仍然会发送到默认的STDOUT文件描述符,也就是显示器。由于该
命令将文件描述符2的输出(STDERR)重定向到了一个输出文件, shell会将生成的所有错误消息直接发送到指定的重定向文件中。

重定向错误和数据

如果想重定向错误和正常输出,必须用两个重定向符号。需要在符号前面放上待重定向数据所对应的文件描述符,然后指向用于保存数据的输出文件。

$ ls -al test test2 test3 badtest 2> test6 1> test7
$ cat test6
ls: cannot access tes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ls: cannot access badtes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 cat test7
-rw-rw-r-- 1 rich rich 158 2014-10-16 11:32 test2
-rw-rw-r-- 1 rich rich 0 2014-10-16 11:33 test3

shell利用1>符号将ls命令的正常输出重定向到了test7文件,而这些输出本该是进入STDOUT的。所有本该输出到STDERR的错误消息通过2>符号被重定向到了test6文件。可以用这种方法将脚本的正常输出和脚本生成的错误消息分离开来。这样就可以轻松地识别出错误信息,再不用在成千上万行正常输出数据中翻腾了。另外, 如果愿意, 也可以将STDERR和STDOUT的输出重定向到同一个输出文件。 为此bash shell提供了特殊的重定向符号&>。

$ ls -al test test2 test3 badtest &> test7
$ cat test7
ls: cannot access tes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ls: cannot access badtes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rw-rw-r-- 1 rich rich 158 2014-10-16 11:32 test2
-rw-rw-r-- 1 rich rich 0 2014-10-16 11:33 test3

当使用&>符时,命令生成的所有输出都会发送到同一位置,包括数据和错误。你会注意到其中一条错误消息出现的位置和预想中的不一样。 badtest文件(列出的最后一个文件)的这条错误
消息出现在输出文件中的第二行。为了避免错误信息散落在输出文件中,相较于标准输出, bash shell自动赋予了错误消息更高的优先级。这样你能够集中浏览错误信息了。

在脚本中重定向输出

可以在脚本中用STDOUT和STDERR文件描述符以在多个位置生成输出,只要简单地重定向相应的文件描述符就行了。有两种方法来在脚本中重定向输出:
 临时重定向行输出
 永久重定向脚本中的所有命令

临时重定向

如果有意在脚本中生成错误消息,可以将单独的一行输出重定向到STDERR。你所需要做的是使用输出重定向符来将输出信息重定向到STDERR文件描述符。在重定向到文件描述符时,你必须在文件描述符数字之前加一个&:
echo “This is an error message” >&2
这行会在脚本的STDERR文件描述符所指向的位置显示文本,而不是通常的STDOUT。下面这
个例子就利用了这项功能。

$ cat test8
#!/bin/bash
# testing STDERR messages
echo "This is an error" >&2
echo "This is normal output"

如果像平常一样运行这个脚本,你可能看不出什么区别。

$ ./test8
This is an error
This is normal output

记住,默认情况下, Linux会将STDERR导向STDOUT。但是,如果你在运行脚本时重定向了
STDERR,脚本中所有导向STDERR的文本都会被重定向。

$ ./test8 2> test9
This is normal output
$ cat test9
This is an error

通过STDOUT显示的文本显示在了屏幕上,而发送给STDERR的echo语句的文本则被
重定向到了输出文件。这个方法非常适合在脚本中生成错误消息。如果有人用了你的脚本,他们可以像上面的例子中那样轻松地通过STDERR文件描述符重定向错误消息。

永久重定向

如果脚本中有大量数据需要重定向,那重定向每个echo语句就会很烦琐。取而代之,你可以用exec命令告诉shell在脚本执行期间重定向某个特定文件描述符。

$ cat test10
#!/bin/bash
# redirecting all output to a file
exec 1>testout
echo "This is a test of redirecting all output"
echo "from a script to another file."
echo "without having to redirect every individual line"
$ ./test10
$ cat testout
This is a test of redirecting all output
from a script to another file.
without having to redirect every individual line

exec命令会启动一个新shell并将STDOUT文件描述符重定向到文件。脚本中发给STDOUT的所有输出会被重定向到文件。
可以在脚本执行过程中重定向STDOUT。

$ cat test11
#!/bin/bash
# redirecting output to different locations
exec 2>testerror
echo "This is the start of the script"
echo "now redirecting all output to another location"
exec 1>testout
echo "This output should go to the testout file"
echo "but this should go to the testerror file" >&2
$
$ ./test11
This is the start of the script
now redirecting all output to another location
$ cat testout
This output should go to the testout file
$ cat testerror
but this should go to the testerror file

这个脚本用exec命令来将发给STDERR的输出重定向到文件testerror。接下来,脚本用echo语句向STDOUT显示了几行文本。随后再次使用exec命令来将STDOUT重定向到testout文件。注意,尽管STDOUT被重定向了,但你仍然可以将echo语句的输出发给STDERR,在本例中还是重定向到testerror文件。

当你只想将脚本的部分输出重定向到其他位置时(如错误日志),这个特性用起来非常方便。不过这样做的话,会碰到一个问题。
一旦重定向了STDOUT或STDERR,就很难再将它们重定向回原来的位置。如果你需要在重定
向中来回切换的话,有个办法可以用。 下面将会讨论该方法以及如何在脚本中使用。

在脚本中重定向输入

你可以使用与脚本中重定向STDOUT和STDERR相同的方法来将STDIN从键盘重定向到其他位置。 exec命令允许你将STDIN重定向到Linux系统上的文件中:

exec 0< testfile

这个命令会告诉shell它应该从文件testfile中获得输入,而不是STDIN。这个重定向只要在脚本需要输入时就会作用。下面是该用法的实例。

$ cat test12
#!/bin/bash
# redirecting file input
exec 0< testfile
count=1
while read line
do
echo "Line #$count: $line"
count=$[ $count + 1 ]
done
$ ./test12
Line #1: This is the first line.
Line #2: This is the second line.
Line #3: This is the third line.

将STDIN重定向到文件后,当read命令试图从STDIN读入数据时,它会到文件去取数据,而不是键盘。这是在脚本中从待处理的文件中读取数据的绝妙办法。 Linux系统管理员的一项日常任务就是从日志文件中读取数据并处理。这是完成该任务最简单的办法。

创建自己的重定向

在脚本中重定向输入和输出时,并不局限于这3个默认的文件描述符。我曾提到过,在shell中最多可以有9个打开的文件描述符。其他6个从3~8的文件描述符均可用作输入或输出重定向。你可以将这些文件描述符中的任意一个分配给文件,然后在脚本中使用它们。

创建输出文件描述符

可以用exec命令来给输出分配文件描述符。和标准的文件描述符一样,一旦将另一个文件描述符分配给一个文件,这个重定向就会一直有效,直到你重新分配。这里有个在脚本中使用其他文件描述符的简单例子。

$ cat test13
#!/bin/bash
# using an alternative file descriptor
exec 3>test13out
echo "This should display on the monitor"
echo "and this should be stored in the file" >&3
echo "Then this should be back on the monitor"
$ ./test13
This should display on the monitor
Then this should be back on the monitor
$ cat test13out
and this should be stored in the file

这个脚本用exec命令将文件描述符3重定向到另一个文件。当脚本执行echo语句时,输出内容会像预想中那样显示在STDOUT上。但你重定向到文件描述符3的那行echo语句的输出却进入了另一个文件。这样你就可以在显示器上保持正常的输出,而将特定信息重定向到文件中(比如日志文件)。
也可以不用创建新文件,而是使用exec命令来将输出追加到现有文件中。

exec 3>>test13out

现在输出会被追加到test13out文件,而不是创建一个新文件。

重定向文件描述符

现在介绍怎么恢复已重定向的文件描述符。你可以分配另外一个文件描述符给标准文件描述符,反之亦然。这意味着你可以将STDOUT的原来位置重定向到另一个文件描述符,然后再利用该文件描述符重定向回STDOUT。听起来可能有点复杂,但实际上相当直接。这个简单的例子能帮你理清楚。

$ cat test14
#!/bin/bash
# storing STDOUT, then coming back to it
exec 3>&1
exec 1>test14out
echo "This should store in the output file"
echo "along with this line."
exec 1>&3
echo "Now things should be back to normal"
$
$ ./test14
Now things should be back to normal
$ cat test14out
This should store in the output file
along with this line.

这个例子有点叫人抓狂,来一段一段地看。首先,脚本将文件描述符3重定向到文件描述符1的当前位置,也就是STDOUT。这意味着任何发送给文件描述符3的输出都将出现在显示器上。
第二个exec命令将STDOUT重定向到文件, shell现在会将发送给STDOUT的输出直接重定向到输出文件中。但是,文件描述符3仍然指向STDOUT原来的位置,也就是显示器。如果此时将输出数据发送给文件描述符3,它仍然会出现在显示器上,尽管STDOUT已经被重定向了。

在向STDOUT(现在指向一个文件)发送一些输出之后,脚本将STDOUT重定向到文件描述符3的当前位置(现在仍然是显示器)。这意味着现在STDOUT又指向了它原来的位置:显示器。这个方法可能有点叫人困惑,但这是一种在脚本中临时重定向输出,然后恢复默认输出设置的常用方法。

创建输入文件描述符

可以用和重定向输出文件描述符同样的办法重定向输入文件描述符。在重定向到文件之前,先将STDIN文件描述符保存到另外一个文件描述符,然后在读取完文件之后再将STDIN恢复到它原来的位置。

$ cat test15
#!/bin/bash
# redirecting input file descriptors
exec 6<&0
exec 0< testfile
count=1
while read line
do
	echo "Line #$count: $line"
	count=$[ $count + 1 ]
done
exec 0<&6
read -p "Are you done now? " answer
case $answer in
	Y|y) echo "Goodbye";;
	N|n) echo "Sorry, this is the end.";;
esac
$ ./test15
Line #1: This is the first line.
Line #2: This is the second line.
Line #3: This is the third line.
Are you done now? y
Goodbye

在这个例子中,文件描述符6用来保存STDIN的位置。然后脚本将STDIN重定向到一个文件。read命令的所有输入都来自重定向后的STDIN(也就是输入文件)。在读取了所有行之后,脚本会将STDIN重定向到文件描述符6,从而将STDIN恢复到原先的位置。该脚本用了另外一个read命令来测试STDIN是否恢复正常了。这次它会等待键盘的输入。

创建读写文件描述符

尽管看起来可能会很奇怪,但是你也可以打开单个文件描述符来作为输入和输出。可以用同一个文件描述符对同一个文件进行读写。不过用这种方法时,你要特别小心。由于你是对同一个文件进行数据读写, shell会维护一个内部指针,指明在文件中的当前位置。任何读或写都会从文件指针上次的位置开始。如果不够小心,它会产生一些令人瞠目的结果。看看下面这个例子。

$ cat test16
#!/bin/bash
# testing input/output file descriptor
exec 3<> testfile
read line <&3
echo "Read: $line"
echo "This is a test line" >&3
$ cat testfile
This is the first line.
This is the second line.
This is the third line.
$ ./test16
Read: This is the first line.
$ cat testfile
This is the first line.
This is a test line
ine.
This is the third line.

这个例子用了exec命令将文件描述符3分配给文件testfile以进行文件读写。接下来,它通过分配好的文件描述符,使用read命令读取文件中的第一行,然后将这一行显示在STDOUT上。最后,它用echo语句将一行数据写入由同一个文件描述符打开的文件中。

在运行脚本时,一开始还算正常。输出内容表明脚本读取了testfile文件中的第一行。但如果你在脚本运行完毕后,查看testfile文件内容的话,你会发现写入文件中的数据覆盖了已有的数据。当脚本向文件中写入数据时,它会从文件指针所处的位置开始。 read命令读取了第一行数据,所以它使得文件指针指向了第二行数据的第一个字符。在echo语句将数据输出到文件时,它会将数据放在文件指针的当前位置,覆盖了该位置的已有数据。

关闭文件描述符

如果你创建了新的输入或输出文件描述符, shell会在脚本退出时自动关闭它们。然而在有些情况下,你需要在脚本结束前手动关闭文件描述符。要关闭文件描述符,将它重定向到特殊符号&-。脚本中看起来如下:

exec 3>&-

该语句会关闭文件描述符3,不再在脚本中使用它。这里有个例子来说明当你尝试使用已关闭的文件描述符时会怎样。

$ cat badtest
#!/bin/bash
# testing closing file descriptors
exec 3> test17file
echo "This is a test line of data" >&3
exec 3>&-
echo "This won't work" >&3
$ ./badtest
./badtest: 3: Bad file descriptor

一旦关闭了文件描述符,就不能在脚本中向它写入任何数据,否则shell会生成错误消息。在关闭文件描述符时还要注意另一件事。如果随后你在脚本中打开了同一个输出文件, shell会用一个新文件来替换已有文件。这意味着如果你输出数据,它就会覆盖已有文件。考虑下面这个问题的例子。

$ cat test17
#!/bin/bash
# testing closing file descriptors
exec 3> test17file
echo "This is a test line of data" >&3
exec 3>&-
cat test17file
exec 3> test17file
echo "This'll be bad" >&3
$ ./test17
This is a test line of data
$ cat test17file
This'll be bad

在向test17file文件发送一个数据字符串并关闭该文件描述符之后,脚本用了cat命令来显示文件的内容。到目前为止,一切都还好。下一步,脚本重新打开了该输出文件并向它发送了另一个数据字符串。当显示该输出文件的内容时,你所能看到的只有第二个数据字符串。 shell覆盖了
原来的输出文件。

列出打开的文件描述符

你能用的文件描述符只有9个,你可能会觉得这没什么复杂的。但有时要记住哪个文件描述符被重定向到了哪里很难。为了帮助你理清条理, bash shell提供了lsof命令。
lsof命令会列出整个Linux系统打开的所有文件描述符。这是个有争议的功能,因为它会向非系统管理员用户提供Linux系统的信息。鉴于此,许多Linux系统隐藏了该命令,这样用户就不会一不小心就发现了。

在很多Linux系统中(如Fedora), lsof命令位于/usr/sbin目录。要想以普通用户账户来运行它,必须通过全路径名来引用:

$ /usr/sbin/lsof

该命令会产生大量的输出。它会显示当前Linux系统上打开的每个文件的有关信息。这包括后台运行的所有进程以及登录到系统的任何用户。
有大量的命令行选项和参数可以用来帮助过滤lsof的输出。最常用的有-p和-d,前者允许指定进程ID( PID),后者允许指定要显示的文件描述符编号。

要想知道进程的当前PID,可以用特殊环境变量$$(shell会将它设为当前PID)。 -a选项用来
对其他两个选项的结果执行布尔AND运算,这会产生如下输出。

$ /usr/sbin/lsof -a -p $$ -d 0,1,2
COMMAND PID USER FD TYPE DEVICE SIZE NODE NAME
bash 3344 rich 0u CHR 136,0 2 /dev/pts/0
bash 3344 rich 1u CHR 136,0 2 /dev/pts/0
bash 3344 rich 2u CHR 136,0 2 /dev/pts/0

上例显示了当前进程(bash shell)的默认文件描述符(0、1和2)。 lsof的默认输出中有7列信息。
lsof的默认输出

描 述
COMMAND正在运行的命令名的前9个字符
PID进程的PID
USER进程属主的登录名
FD文件描述符号以及访问类型( r代表读, w代表写, u代表读写)
TYPE文件的类型( CHR代表字符型, BLK代表块型, DIR代表目录, REG代表常规文件)
DEVICE设备的设备号(主设备号和从设备号)
SIZE如果有的话,表示文件的大小
NODE本地文件的节点号
NAME文件名

与STDIN、 STDOUT和STDERR关联的文件类型是字符型。因为STDIN、 STDOUT和STDERR文件描述符都指向终端,所以输出文件的名称就是终端的设备名。所有3种标准文件都支持读和写(尽管向STDIN写数据以及从STDOUT读数据看起来有点奇怪)。
现在看一下在打开了多个替代性文件描述符的脚本中使用lsof命令的结果。

$ cat test18
#!/bin/bash
# testing lsof with file descriptors
exec 3> test18file1
exec 6> test18file2
exec 7< testfile
/usr/sbin/lsof -a -p $$ -d0,1,2,3,6,7
$ ./test18
COMMAND PID USER FD TYPE DEVICE SIZE NODE NAME
test18 3594 rich 0u CHR 136,0 2 /dev/pts/0
test18 3594 rich 1u CHR 136,0 2 /dev/pts/0
test18 3594 rich 2u CHR 136,0 2 /dev/pts/0
18 3594 rich 3w REG 253,0 0 360712 /home/rich/test18file1
18 3594 rich 6w REG 253,0 0 360715 /home/rich/test18file2
18 3594 rich 7r REG 253,0 73 360717 /home/rich/testfile

该脚本创建了3个替代性文件描述符,两个作为输出(3和6),一个作为输入(7)。在脚本运行lsof命令时,可以在输出中看到新的文件描述符。我们去掉了输出中的第一部分,这样你就能看到文件名的结果了。文件名显示了文件描述符所使用的文件的完整路径名。它将每个文件都显示成REG类型的,这说明它们是文件系统中的常规文件。

阻止命令输出

有时候,你可能不想显示脚本的输出。这在将脚本作为后台进程运行时很常见。如果在运行在后台的脚本出现错误消息, shell会通过电子邮件将它们发给进程的属主。这会很麻烦,尤其是当运行会生成很多烦琐的小错误的脚本时。

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将STDERR重定向到一个叫作null文件的特殊文件。 null文件跟它的名字很像,文件里什么都没有。 shell输出到null文件的任何数据都不会保存,全部都被丢掉了。
在Linux系统上null文件的标准位置是/dev/null。你重定向到该位置的任何数据都会被丢掉,不会显示。

$ ls -al > /dev/null
$ cat /dev/null

这是避免出现错误消息,也无需保存它们的一个常用方法。

$ ls -al badfile test16 2> /dev/null
-rwxr--r-- 1 rich rich 135 Oct 29 19:57 test16*

也可以在输入重定向中将/dev/null作为输入文件。由于/dev/null文件不含有任何内容,程序员
通常用它来快速清除现有文件中的数据,而不用先删除文件再重新创建。

$ cat testfile
This is the first line.
This is the second line.
This is the third line.
$ cat /dev/null > testfile
$ cat testfile
$

文件testfile仍然存在系统上,但现在它是空文件。这是清除日志文件的一个常用方法,因为日志文件必须时刻准备等待应用程序操作。

创建临时文件

Linux系统有特殊的目录,专供临时文件使用。 Linux使用/tmp目录来存放不需要永久保留的文件。大多数Linux发行版配置了系统在启动时自动删除/tmp目录的所有文件。
系统上的任何用户账户都有权限在读写/tmp目录中的文件。这个特性为你提供了一种创建临时文件的简单方法,而且还不用操心清理工作。

有个特殊命令可以用来创建临时文件。 mktemp命令可以在/tmp目录中创建一个唯一的临时文件。 shell会创建这个文件,但不用默认的umask值(参见第7章)。它会将文件的读和写权限分配给文件的属主,并将你设成文件的属主。一旦创建了文件,你就在脚本中有了完整的读写权限,但其他人没法访问它(当然,root用户除外)。

创建本地临时文件

默认情况下, mktemp会在本地目录中创建一个文件。要用mktemp命令在本地目录中创建一个临时文件,你只要指定一个文件名模板就行了。模板可以包含任意文本文件名,在文件名末尾加上6个X就行了。

$ mktemp testing.XXXXXX
$ ls -al testing*
-rw------- 1 rich rich 0 Oct 17 21:30 testing.UfIi13

mktemp命令会用6个字符码替换这6个X,从而保证文件名在目录中是唯一的。你可以创建多个临时文件,它可以保证每个文件都是唯一的。
mktemp命令的输出正是它所创建的文件的名字。在脚本中使用mktemp命令时,可能要将文件名保存到变量中,这样就能在后面的脚本中引用了。

$ cat test19
#!/bin/bash
# creating and using a temp file
tempfile=$(mktemp test19.XXXXXX)
exec 3>$tempfile
echo "This script writes to temp file $tempfile"
echo "This is the first line" >&3
echo "This is the second line." >&3
echo "This is the last line." >&3
exec 3>&-
echo "Done creating temp file. The contents are:"
cat $tempfile
rm -f $tempfile 2> /dev/null
$ ./test19
This script writes to temp file test19.vCHoya
Done creating temp file. The contents are:
This is the first line
This is the second line.
This is the last line.
$ ls -al test19*
-rwxr--r-- 1 rich rich 356 Oct 29 22:03 test19*

这个脚本用mktemp命令来创建临时文件并将文件名赋给$tempfile变量。接着将这个临时文件作为文件描述符3的输出重定向文件。在将临时文件名显示在STDOUT之后,向临时文件中写入了几行文本,然后关闭了文件描述符。最后,显示出临时文件的内容,并用rm命令将其删除。

在/tmp 目录创建临时文件

-t选项会强制mktemp命令来在系统的临时目录来创建该文件。在用这个特性时, mktemp命令会返回用来创建临时文件的全路径,而不是只有文件名。

$ mktemp -t test.XXXXXX
/tmp/test.xG3374
$ ls -al /tmp/test*
-rw------- 1 rich rich 0 2014-10-29 18:41 /tmp/test.xG3374

由于mktemp命令返回了全路径名,你可以在Linux系统上的任何目录下引用该临时文件,不管临时目录在哪里。

$ cat test20
#!/bin/bash
# creating a temp file in /tmp
tempfile=$(mktemp -t tmp.XXXXXX)
echo "This is a test file." > $tempfile
echo "This is the second line of the test." >> $tempfile
echo "The temp file is located at: $tempfile"
cat $tempfile
rm -f $tempfile
$ ./test20
The temp file is located at: /tmp/tmp.Ma3390
This is a test file.
This is the second line of the test.

在mktemp创建临时文件时,它会将全路径名返回给变量。这样你就能在任何命令中使用该值来引用临时文件了。

创建临时目录

-d选项告诉mktemp命令来创建一个临时目录而不是临时文件。这样你就能用该目录进行任何需要的操作了,比如创建其他的临时文件。

$ cat test21
#!/bin/bash
# using a temporary directory
tempdir=$(mktemp -d dir.XXXXXX)
cd $tempdir
tempfile1=$(mktemp temp.XXXXXX)
tempfile2=$(mktemp temp.XXXXXX)
exec 7> $tempfile1
exec 8> $tempfile2
echo "Sending data to directory $tempdir"
echo "This is a test line of data for $tempfile1" >&7
echo "This is a test line of data for $tempfile2" >&8
$ ./test21
Sending data to directory dir.ouT8S8
$ ls -al
total 72
drwxr-xr-x 3 rich rich 4096 Oct 17 22:20 ./
drwxr-xr-x 9 rich rich 4096 Oct 17 09:44 ../
drwx------ 2 rich rich 4096 Oct 17 22:20 dir.ouT8S8/
-rwxr--r-- 1 rich rich 338 Oct 17 22:20 test21*
$ cd dir.ouT8S8
[dir.ouT8S8]$ ls -al
total 16
drwx------ 2 rich rich 4096 Oct 17 22:20 ./
drwxr-xr-x 3 rich rich 4096 Oct 17 22:20 ../
-rw------- 1 rich rich 44 Oct 17 22:20 temp.N5F3O6
-rw------- 1 rich rich 44 Oct 17 22:20 temp.SQslb7
[dir.ouT8S8]$ cat temp.N5F3O6
This is a test line of data for temp.N5F3O6
[dir.ouT8S8]$ cat temp.SQslb7
This is a test line of data for temp.SQslb7
[dir.ouT8S8]$

这段脚本在当前目录创建了一个目录,然后它用cd命令进入该目录,并创建了两个临时文件。之后这两个临时文件被分配给文件描述符,用来存储脚本的输出。

记录消息

将输出同时发送到显示器和日志文件,这种做法有时候能够派上用场。你不用将输出重定向两次,只要用特殊的tee命令就行。
tee命令相当于管道的一个T型接头。它将从STDIN过来的数据同时发往两处。一处是STDOUT,另一处是tee命令行所指定的文件名:

tee filename

由于tee会重定向来自STDIN的数据,你可以用它配合管道命令来重定向命令输出。

$ date | tee testfile
Sun Oct 19 18:56:21 EDT 2014
$ cat testfile
Sun Oct 19 18:56:21 EDT 2014

输出出现在了STDOUT中,同时也写入了指定的文件中。注意,默认情况下, tee命令会在每次使用时覆盖输出文件内容。

$ who | tee testfile
rich pts/0 2014-10-17 18:41 (192.168.1.2)
$ cat testfile
rich pts/0 2014-10-17 18:41 (192.168.1.2)

如果你想将数据追加到文件中,必须用-a选项。

$ date | tee -a testfile
Sun Oct 19 18:58:05 EDT 2014
$ cat testfile
rich pts/0 2014-10-17 18:41 (192.168.1.2)
Sun Oct 19 18:58:05 EDT 2014

利用这个方法,既能将数据保存在文件中,也能将数据显示在屏幕上。

$ cat test22
#!/bin/bash
# using the tee command for logging
tempfile=test22file
echo "This is the start of the test" | tee $tempfile
echo "This is the second line of the test" | tee -a $tempfile
echo "This is the end of the test" | tee -a $tempfile
$ ./test22
This is the start of the test
This is the second line of the test
This is the end of the test
$ cat test22file
This is the start of the test
This is the second line of the test
This is the end of the test

现在你就可以在为用户显示输出的同时再永久保存一份输出内容了。

实例

文件重定向常见于脚本需要读入文件和输出文件时。这个样例脚本两件事都做了。它读取.csv格式的数据文件,输出SQL INSERT语句来将数据插入数据库。
shell脚本使用命令行参数指定待读取的.csv文件。 .csv格式用于从电子表格中导出数据,所以你可以把数据库数据放入电子表格中,把电子表格保存成.csv格式,读取文件,然后创建INSERT语句将数据插入MySQL数据库。脚本内容如下。

$cat test23
#!/bin/bash
# read file and create INSERT statements for MySQL
outfile='members.sql'
IFS=','
while read lname fname address city state zip
do
	cat >> $outfile << EOF
	INSERT INTO members (lname,fname,address,city,state,zip) VALUES
	('$lname', '$fname', '$address', '$city', '$state', '$zip');
	EOF
done < ${1}
$

这个脚本很短小,这都要感谢有了文件重定向!脚本中出现了三处重定向操作。 while循环使用read语句(参见第14章)从数据文件中读取文本。注意在done语句中出现的重定向符号:

done < ${1}

当运行程序test23时, $1代表第一个命令行参数。它指明了待读取数据的文件。 read语句会使用IFS字符解析读入的文本,我们在这里将IFS指定为逗号。
脚本中另外两处重定向操作出现在同一条语句中:

cat >> $outfile << EOF

这条语句中包含一个输出追加重定向(双大于号)和一个输入追加重定向(双小于号)。输出重定向将cat命令的输出追加到由$outfile变量指定的文件中。 cat命令的输入不再取自标准输入,而是被重定向到脚本中存储的数据。 EOF符号标记了追加到文件中的数据的起止。

INSERT INTO members (lname,fname,address,city,state,zip) VALUES
('$lname', '$fname', '$address', '$city', '$state', '$zip');

上面的文本生成了一个标准的SQL INSERT语句。注意,其中的数据会由变量来替换,变量中内容则是由read语句存入的。
所以基本上while循环一次读取一行数据,将这些值放入INSERT语句模板中,然后将结果输出到输出文件中。
在这个例子中,使用以下输入数据文件。

$ cat members.csv
Blum,Richard,123 Main St.,Chicago,IL,60601
Blum,Barbara,123 Main St.,Chicago,IL,60601
Bresnahan,Christine,456 Oak Ave.,Columbus,OH,43201
Bresnahan,Timothy,456 Oak Ave.,Columbus,OH,43201

运行脚本时,显示器上不会出现任何输出:

$ ./test23 < members.csv

但是在members.sql输出文件中,你会看到如下输出内容。

$ cat members.sql
INSERT INTO members (lname,fname,address,city,state,zip) VALUES ('Blum',
'Richard', '123 Main St.', 'Chicago', 'IL', '60601');
INSERT INTO members (lname,fname,address,city,state,zip) VALUES ('Blum',
'Barbara', '123 Main St.', 'Chicago', 'IL', '60601');
INSERT INTO members (lname,fname,address,city,state,zip) VALUES ('Bresnahan',
'Christine', '456 Oak Ave.', 'Columbus', 'OH', '43201');
INSERT INTO members (lname,fname,address,city,state,zip) VALUES ('Bresnahan',
'Timothy', '456 Oak Ave.', 'Columbus', 'OH', '43201');

结果和我们预想的一样!现在可以将members.sql文件导入MySQL数据表中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