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编程--指针常量、常量指针、空指针、野指针

604 篇文章 8 订阅
579 篇文章 5 订阅
1.

常量指针:指针所指向的内容不能改变,但是可以改变其所指向的地址。

const 类型 *指针常量名=&变量名;
如:const int k=5,t=8;
const int *p=&k;
*p=12;(错误) //常量指针指向的内容是常量,不可以赋值
p=&t;(正确) //常量指针的地址可以修改

2.

指针常量:指针所指向的地址不能改变,但是可以改变其所指向的


类型 * const  指针常量名=&变量名;
如:const int k=5,t=8;
int * const p;
*p=12;(正确) //常量指针指向的内容是常量,可以赋值
p=&t;(错误) //常量指针的地址不可以修改

分析:关键看本质是什么,常量指针----本质是指针,则指向内容可以变化,指针常量----本质是常量,则内容可以变化。指针数组和数组指针是一样分析。

3.

空指针(void pointers)

  void 指针可以指向任意类型的数据。唯一的限制是被指向的值不能被直接引用(即不可以对它们使用解引符*),因为它的长度是不定的。

  因此,必须使用类型转换操作或赋值操作来把 void 指针指向一个具体的数据类型。


p=NULL,就是说:内存单元0x*****不存放任何变量的内存地址。

空指针是一个特殊的指针值,也是唯一一个对任何指针类型都合法的指针值。指针变量具有空指针值,表示它当时处于闲置状态,没有指向有意义的东西。空指针用0表示,C语言保证这个值不会是任何对象的地址。给指针值赋零则使它不再指向任何有意义的东西。为了提高程序的可读性,标准库定义了一个与0等价的符号常量NULL.    程序里可以写 p = 0;     或者 p = NULL; 两种写法都把p置为空指针值。相对而言,前一种写法更容易使读程序的人意识到这里是一个指针赋值。

无类型指针 void * p

void几乎只有“注释”和限制程序的作用,定义一个void变量没有意义。

  void真正发挥的作用在于:


  (1) 对函数返回的限定;


  (2) 对函数参数的限定。

void的作用
对函数返回的限定。
对函数参数的限定。
当函数不需要返回值时,必须使用void限定。例如: void func(int, int);
当函数不允许接受参数时,必须使用void限定。例如: int func(void)

由于void指针可以指向任意类型的数据,亦即可用任意数据类型的指针对void指针赋值,因此还可以用void指针来作为函数形参,这样函数就可以接受任意数据类型的指针作为参数。例如:
void * memcpy( void *dest, const void *src, size_t len );
void * memset( void * buffer, int c, size_t num);

 规则三小心使用void指针类型
  按照ANSI(AmericanNationalStandardsInstitute)标准,不能对void指针进行算法操作,即下列操作都是不合法的:
void * pvoid;
pvoid ++;//ANSI
:错误
pvoid += 1;//ANSI
:错误
  规则五void不能代表一个真实的变量
  下面代码都企图让void代表一个真实的变量,因此都是错误的代码:
void a;//
错误
function(void a);//
错误
  void体现了一种抽象,这个世界上的变量都是“有类型”的,
  void的出现只是为了一种抽象的需要,如果你正确地理解了面向对象中“抽象基类”的概念,也很容易理解void数据类型。正如不能给抽象基类定义一个实例,我们也不能定义一个void(让我们类比的称void为“抽象数据类型”)变量。

判断指针是否为空的问题.很显然,if (p == NULL), if (p == 0)和if(p),都能够完成这一任务。

函数指针(Pointers to functions)

  函数指针即指向函数的指针。它最大的作用是把一个函数作为参数传递给另外一个函数。

  函数指针声明形式:

int (*f)(int, int);

指针函数(Pointers of functions)

  指针函数即函数的返回值为指针。

 指针函数声明形式:

int * f(int, in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