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tt协议

1、协议特征

Q 遥测传输 (MQTT) 是轻量级基于代理的发布/订阅的消息传输协议,设计思想是开放、简单、轻量、易于实现。这些特点使它适用于受限环境。例如,但不仅限于此:

  • 网络代价昂贵,带宽低、不可靠。
  • 在嵌入设备中运行,处理器和内存资源有限。

该协议的特点有:

  • 使用发布/订阅消息模式,提供一对多的消息发布,解除应用程序耦合。
  • 对负载内容屏蔽的消息传输。
  • 使用 TCP/IP 提供网络连接。
  • 有三种消息发布服务质量:
    • “至多一次”,消息发布完全依赖底层 TCP/IP 网络。会发生消息丢失或重复。这一级别可用于如下情况,环境传感器数据,丢失一次读记录无所谓,因为不久后还会有第二次发送。
    • “至少一次”,确保消息到达,但消息重复可能会发生。
    • “只有一次”,确保消息到达一次。这一级别可用于如下情况,在计费系统中,消息重复或丢失会导致不正确的结果。
  • 小型传输,开销很小(固定长度的头部是 2 字节),协议交换最小化,以降低网络流量。
  • 使用 Last Will 和 Testament 特性通知有关各方客户端异常中断的机制。

2、mqtt 之 last will(遗愿)

Will Flag

定义了客户端(没有主动发送DISCONNECT消息)出现网络异常导致连接中断的情况下,服务器需要做的一些措施。

简而言之,就是客户端预先定义好,在自己异常断开的情况下,所留下的最后遗愿(Last Will),也称之为遗嘱(Testament)。 这个遗嘱就是一个由客户端预先定义好的主题和对应消息,附加在CONNECT的可变头部中,在客户端连接出现异常的情况下,由服务器主动发布此消息

只有在Will Flag位为1时,Will Qos和Will Retain才会被读取,此时消息体payload中要出现Will Topic和Will Message具体内容,否则,Will QoS和Will Retain值会被忽略掉。

 

引用参考:

https://www.oschina.net/p/mqtt?hmsr=aladdin1e1

https://blog.csdn.net/zwl1584671413/article/details/102857510

https://www.jianshu.com/p/54e0238d3fae

https://mcxiaoke.gitbook.io/mqtt/03-controlpackets/0305-pubrec

https://github.com/mcxiaoke/mqt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