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中的线性表

考研中的线性表

在数据结构中,最最基础的数据结构便是链表,后面的栈和队列都是基于链表的基础之上的,所以说学好链表非常的重要。一般书上会有一个章节就线性表,这个线性表便是一个总称,那么用数组实现的顺序存储结构叫做顺序表,我们想想数组的结构,就知道数组在内存中是连续的,有下标,所以说是有顺序的。那么用指针实现的链式存储结构,称作链表,根据指针的不同规则指向,链表有可以分为:只有一个指针域的单链表,有两个指针域的双链表,和收尾指针相连的循环链表。

 

我们今天主要讲解下单链表。首先要定义链表的结点结构,结点中至少要包含数据域和指针域,数据域就是这个结点用来存放数据的,指针域是这个结点的类型,用来指向下一个结点的。如果是用C或者C++语言的话,一般用struct来定义这个结点。结点结构如下:

struct Node {

         int data;  // 数据域

         Node * next;  // 指针域

};

千万不要忘记最后的分号,这个也是一个分值点。为了操作的方便,链表一般都会有一个头结点,这个头结点的数据域不存放任何的信息,只是为了操作方便,那么有些同学可能不知道这个操作方便到底方便在什么地方,比如说,删除链表中的一个元素,如果没有头结点的,我们在做删除操作的时候,会做一个判断:如果是第一个结点,就让头指针往后移,指向第二个结点,然后释放第一个结点;如果不是第一个结点,就让该结点的前一个结点的next指针指向该节点的后一个结点,然后释放该结点,但是如果有了头结点之后呢,不管要删除的这个结点是不是链表的第一个结点,我们的操作都是让该结点的前一个结点的next指向该结点的后一个结点,然后释放该结点,这是因为即使要删除的是第一个结点,他的之前也会有结点,便是头结点,所以不用判断了。

 

我们知道了链表的结点定义之后,我们便需要学会插入操作,即向链表中插入一个新结点。插入分为头插法和尾插法,先看一下头插法,头插法便是每次都插入到最前面。

 

假设我们原有的链表中已经有一个结点了,这个结点中的元素为1,接下来,我们加插入一个元素为2的结点,我们见图中的1、2、3、4步骤,第一步是创建一个新结点(Node s = new Node();),并给这个结点的数据域赋值为2(s->date = 2;)指针域赋值为空(s->next = null;),第二步让新结点的next指向头指针L的next(s->next = L->next;),第三步断开L的next,第四步让L的next指向新结点(L->next = s;),这便完成了头插法的操作。

 

我们可以再尝试着插入元素为3的结点,根据我们的步骤1、2、3、4来操作一遍吧,结果如下图所示:

代码整理如下:

typedef Node * LinkList;

 

// 头插法

void headInsert(LinkList &L, int a) {

       Node s = new Node();

       s->data = a;

       s->next = null;

      

       s->next = L->next;

       L->next = s;

}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尾插入,尾插法便是每次都插入在最后面,我们看下图所示,第一步是创建一个新插入的结点,并初始化,第二步是从头指针开始,遍历找到这个链表的最后一个结点,第三步便是让最后一个结点的next指针指向新插入的结点。

 

下面看一下尾插法的代码:

void tailInsert(LinkList &L, int a) {

       Node * r = L;

       // 找出尾结点

       while(r->next != null) {

              r = r->next;

       }

       // 初始化新结点

       Node s = new Node();

       s->data = a;

       s->next = null;

       // 在尾部插入

       r->next = s;

}

 

同理,在链表的中间位置插入一个结点也是同样的道理,如下图所示,我们需要在元素3之后,元素4前面插入一个结点2,那么我们首先需要找到3这个结点P,然后让新结点q的next指向p的next,然后p的next指向新节点q。注意:这边步骤1和步骤3的顺序一定不能反了。

 

看完了单链表的插入,下面我们看下单链表的删除操作。

要删除链表中的某一个元素,我们首先要找到这个元素,所以我们肯定要会单链表的遍历,遍历便是一个查找的过程。找到这个结点之后,我们让该结点的前一个结点的next指向该结点的next,然后释放该结点即可,步骤如下图所示:

 

// 删除链表中第index元素

void delect(LinkList &L, int index) {

       Node * p = L;

       Node * q = L->next;

       int i = 1;

      

       if(index <= 0) {

              cout<<"入参位置参数错误"<<endl;

       }

       // 遍历

       while(q != null) {

              if(i == index) {

                     break;

              }

              p = q;

              q = q->next;

              i++;

       }

       if(q == null) {

              cout<<"位置参数index已超出链表的长度"<<endl;

       }

      

       p->next = q->next;

       q->next = null;

       free(q);

}

有看不懂的地方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学长必免费解答哦!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