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一些感悟

黑马程序员_java新手入门

------- <a href="http://www.itheima.com" target="blank">android培训</a>、<a href="http://www.itheima.com" target="blank">java培训</a>、期待与您交流! ----------

Java是一种解释型语言,健壮安全且跨平台,支持开发多线程应用。它的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一次编译,到处运行。

Java有三个平台版本,javaEE,javaSE和javaME。

首学java,最重要的是找好java工具。这里要说的是JDK和JRE。JDK(java开发工具包)是整个Java的核心,包括了JRE(java运行环境,包含了JVM和类库)和Java一些开发工具。不论什么Java应用服务器实质都是内置了某个版本的JDK。因此掌握JDK是学好Java的第一步。最主流的JDK是Sun公司发布的JDK,除了Sun之外,还有很多公司和组织都开发了自己的JDK。其中IBM的JDK包含的JVM运行效率要比Sun JDK包含的JVM高出许多。但不管怎么说,我们还是需要先把Sun JDK掌握好。

初入门时,编辑程序用的是notepad,简洁快速,但不便修改,不易精确到行。然后就是Editplus,布局鲜明,让人映象深刻。再后来就是Eclipse了,暂时我们还没有用到。

Java初始编程如下

class HelloWorld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 args)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

}

任何语言编写的程序都需要有一个“主入口”。当程序运行时,将从“主入口”开始;Java要求Java的主入口声明必须为: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形参名){  },而且必须定义在某个类中。

需要注意一些易错的地方:文件扩展名隐藏导致编译失败;class写错;类名格式有问题;全部使用英文;名后面的大括号匹配不正确;main方法格式错误;打印语句拼写错误,System.out.println(“”);引号使用错误,使用成中文全角引号。

java程序的开发流程:A:编写java源代码(.java文件)  B:通过javac命令编译java源代码,生产字节码文件对象(.class文件)带.java后缀名  C:通过java命令执行class文件。不带.class后缀名。

java设置环境变量的时候一点要注意:set path=%path%;d:\java\jdk和set path =%path%;d:\java\jdk是不等同的,在环境变量的名字里面,空格也算是名字的组成部分,所以上面两个是不同的环境变量

path和classpath的区别。Path环境变量是用于保证.exe等应用程序可以通过dos窗口在任意目录下运行。而classpath环境变量是用于保证class文件可以通过dos窗口在任意目录下运行。

java 标识符有如下命名规则:标识符应以字母、下划线 、美元符开头;Java中严格区分大小写;不能与 Java 语言的关键字重名;名字不要用空格隔开。最好做到见名知意,驼峰命名。

进制的转换,主要是其他进制向十进制转换,转换的公式是系数  *  基数 的  权次幂  (的累加) (权从右至左,从0开始,每位递增1)。十进制向其它进制转换采用的是“除法取余”的算法。

对于整数:在java字面常量中支持以下4种表示形式。十进制(在字面常量中无前缀,直接使用);二进制 (在字面常量中用前缀0b或0B) (JDK7.0以后支持;八进制(在字面常量中用前缀0);十六进制(在字面常量中用前缀0x或0X)。

正数:补码,反码,原码都相同
负数:原码转换为补码和补码转换为原码都是:符号位不变,其余按位取反 + 1

移位运算的注意事项及小技巧移位运算符适用类型有byte、short、char、int、long;对低于int型的操作数将先自动转换为int型再移位;对于int型整数移位a>>b,系统先将b对32取模,得到的结果才是真正移位的位数。例如:a>>33和a>>1结果是一样的,a>>32的结果还是a原来的数字;对于long型整数移位时a>>b ,则是先将移位位数b对64取模。
移位不会改变变量本身的值。如a>>1;在一行语句中单独存在,毫无意义 ;x>>1的结果和x/2的结果是一样的,x<<2和x*4的结果也是一样的。总之,一个数左移n位,就是等于这个数乘以2的n次方,一个数右移n位,就是等于这个数除以2的n次方。

表达式的数据类型自动提升:1.所有的byte型,short型,char型的值将被提升到int型再参与运算。2.如果有一个操作数是long型,计算结果就是long型。3.如果有一个操作数是float型,计算结果就是float型。4.如果有一个操作数是double型,计算结果就是double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