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E学习笔记 七十八:干涸的洪泽湖

44 篇文章 309 订阅
23 篇文章 5 订阅

    今天看了一篇报道http://news.xhby.net/js/jj/201908/t20190801_6283881.shtml(直击60年一遇气象干旱:洪泽湖缩小近一半,鱼蟹受灾严重!),既然玩GEE那就要玩出点花样来,我们看看洪泽湖那边究竟变成什么样子了~~。

第一部分统计结果

(1)洪泽湖的矢量边界,这个直接使用的现有的矢量边界(自己没去重新做?),然后统计的面积是1700多平方千米。(百度上说是1700多平方千米,维基百科说是1500多平方千米,都有道理)

 

(2)统计去年2018年洪泽湖的水面面积是1400多平方千米,这个误差主要是矢量边界会把湖边界中的湿地也算进去。

 

(3)今年2019年7月份的数据如下,水面面积只有1000多平方千米,和新闻报道中的数据(900多平方千米)差不多,而且主要消失的水体集中在成子湖(最上面这部分)。

 

相关代码截图

 

    具体代码就不讲了,这里说一个我在代码中常用到的方法,生成年度合成数据,具体来讲就是将一个时间序列数据按照时间年来合并,比如我这个取的是中值。使用循环来做只是其中一种方式,如果大家熟悉join,还可以使用join来做。

function getYearCol(sDate, eDate, lxCol, region) {

  var yearList = ee.List.sequence(ee.Date(sDate).get("year"), ee.Number(ee.Date(eDate).get("year")).subtract(1));

  var yearImgList = yearList.map(function(year) {

    year = ee.Number(year);

    var _sdate = ee.Date.fromYMD(year, 1, 1);

    var _edate = ee.Date.fromYMD(year.add(1), 1, 1);

    

    var tempCol = lxCol.filterDate(_sdate, _edate);

    var img = tempCol.median().clip(region);

    img = img.set("year", year);

    img = img.set("system:index", ee.String(year.toInt()));

    return img;

  });

  

  var yearImgCol = ee.ImageCollection.fromImages(yearImgList);

  print("yearImgCol",yearImgCol);

  return yearImgCol;

}

 

 

第二部分原因分析

    事先声明,这些都只是我从现有的遥感数据以及气象数据分析,仅代表个人非常不成熟的观点。造成湖面消失的原因无非是温度过高水体蒸发速度过快;降水量比较小,水源无法及时补充;再有就是人们用水量突增等。我这里只分析一下温度以及降水(这两个数据最好找~~)。

 

(1)温度,我这里对比了去年的状况,6、7月份比去年温度稍高一些,由于这是计算的平均值,所以可以想到整体区域温度应该会比往常要高。而且我们从其他途径也可以了解到今年全球气候反常,问题已经达到历史之最。

看看今年6、7月份气象影像,确实是一片红(热!)

 

 

 

(2)降水量

大致可以看到相比去年的每月的累积降水量,今年确实少一些。如果图看的不是非常清晰,我们统计一下具体数据,如下图,可以看到累计降水量少了将近200毫米。

 

相关代码截图

 

第三部分结论分析

    高温少雨,同时造成周围用水量增加,直接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洪泽湖的蓄水量,如果不采取更多措施,那么只会加剧洪泽湖目前的窘状。

 

 


大家如果有问题需要交流或者有项目需要合作,可以微信联系我,加微信好友请留言加上“GEE”。

知乎专栏:https://zhuanlan.zhihu.com/c_123993183

CSDN:https://blog.csdn.net/shi_weihappy

 

 

  • 3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