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Java中的File类

File(文件类)

        尽管java.io定义的大多数类是实行流式操作的,File类不是。它直接处理文件和文件系统。也就是说,File类没有指定信息怎样从文件读取或向文件存储;它描述了文件本身的属性。File对象用来获取或处理与磁盘文件相关的信息,例如权限,时间,日期和目录路径。此外,File还浏览子目录层次结构。很多程序中文件是数据的根源和目标。尽管它们在小应用程序中因为安全原因而受到严格限制,文件仍是存储固定和共享信息的主要资源。Java中的目录当成File 对待,它具有附加的属性——一个可以被 list( )方法检测的文件名列表。
        下面的构造函数可以用来生成File 对象:
         File(String directoryPath)
         File(String directoryPath, String filename)
         File(File dirObj, String filename)
这里,directoryPath是文件的路径名,filename 是文件名,dirObj 一个指定目录的File 对象。下面的例子创建了三个文件:f1,f2,和f3。第一个File对象是由仅有一个目录路径参数的构造函数生成的。第二个对象有两个参数——路径和文件名。第三个File对象的参数包括指向f1文件的路径及文件名。f3和f2指向相同的文件。
File f1 = new File("/");
File f2 = new File("/","autoexec.bat");
File f3 = new File(f1,"autoexec.bat");
注意:Java 能正确处理UNIX和Windows/DOS约定路径分隔符。如果在Windows版本的Java下用斜线(/),路径处理依然正确。记住,如果你用Windows/DOS使用反斜线(/)的约定,你需要在字符串内使用它的转义序列(//)。Java约定是用UNIX和URL风格的斜线来作路径分隔符。
          File 定义了很多获取File对象标准属性的方法。例如getName( )返回文件名,getParent( )返回父目录名,exists( )在文件存在的情况下返回true,反之返回false。然而File类是不对称的。说它不对称,意思是虽然存在允许验证一个简单文件对象属性的很多方法,但是没有相应的函数来改变这些属性。下面的例子说明了几个File方法:
// Demonstrate File.
import java.io.File;
class FileDemo {
   static void p(String s) {
        System.out.println(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ile f1 = new File("/java/COPYRIGHT");
        p("File Name: " + f1.getName());
        p("Path: " + f1.getPath());
        p("Abs Path: " + f1.getAbsolutePath());
        p("Parent: " + f1.getParent());
        p(f1.exists() ? "exists" : "does not exist");
        p(f1.canWrite() ? "is writeable" : "is not writeable");
        p(f1.canRead() ? "is readable" : "is not readable");
        p("is " + (f1.isDirectory() ? "" : "not" + " a directory"));
        p(f1.isFile() ? "is normal file" : "might be a named pipe");
        p(f1.isAbsolute() ? "is absolute" : "is not absolute");
        p("File last modified: " + f1.lastModified());
        p("File size: " + f1.length() + " Bytes");
   }
}
运行该程序,你将看到下面的结果:
File Name: COPYRIGHT
Path: /java/COPYRIGHT
Abs Path: /java/COPYRIGHT
Parent: /java
exists
is writeable
is readable
is not a directory
is normal file
is absolute
File last modified: 812465204000
File size: 695 Bytes
        大多数File方法是自说明的,但isFile( )和isAbsolute( )不是。isFile( )在被文件调用时返回true,在被目录调用时返回false。并且,isFile( )被一些专用文件调用时返回false,例如设备驱动程序和命名管道,所以该方法可用来判定文件是否作为文件执行。isAbsolute( )方法在文件拥有绝对路径时返回true,若是相对路径则返回false。
        File 还包括两个有用的实用工具方法。第一个是renameTo( ),显示如下:
         (1)boolean renameTo(File newName)
         这里,由newName指定的文件名变成了所调用的File 对象的新的名称。如果更名成功则返回ture,文件不能被重命名(例如,你试图重命名文件以使它从一个目录转到另一个目录,或者你使用了一个已经存在的文件名),则返回false。
        (2)第二个实用工具方法是delete( )
         该方法删除由被调用的File对象的路径指定的磁盘文件。它的形式如下:
         boolean delete( )
同样可以在目录为空时用delete( )删除目录。如果删除了文件,delete( )返回true,如果文件不能被删除则返回false。Java 2 为File 类增添了一些新的方法,你会发现在某些场合这些新增方法很有用。
一些最有趣的方法显示如下:
方法 描述
void deleteOnExit( ) 在java虚拟机终止时删除与调用对象相关的文件
boolean isHidden( ) 如果调用的文件是隐藏的,返回true;否则返回 false。
boolean setLastModified(long millisec) 设置由millisec指定的调用文件的时间标志,Millisec是从1970年1月1号开始的标准时间(UTC)的毫秒数
boolean setReadOnly( ) 设置调用文件为只读
并且,因为File 类现在支持Comparable 接口,compareTo( )方法也被支持。
  • 7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