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符重载与友元函数

像操作符重载这么典型和基本的功能我几乎没拿来真正用过,所以,最近在尝试用一下,之所以写下这篇东东,是因为遇到了平时很难注意到的问题。所以拿来和大家分享。

先简要说明一下操作符重载吧。
支持操作符重载是C++语言的一大特性。重载操作符使得我们的代码更加具有可读性。打个比方:

//假定有下面的Data类
class Data
{
public:
      Data Add(Data d);
      friend Data operator +(Data d1, Data d2);
      Data& operator =(const& Data src);
      //其他成员函数
private:
      //数据成员
};

下面的两个代码段

//代码段A
Data d1, d2, d3;
d3=d2.Add(d1);

 

//代码段B
Data d1, d2, d3;
d3=d1+d2;


对比两段代码,B显得简洁而易懂。之所以能够像操作基本数据类型那样,对自定义类型(Data)使用诸如 += 这样的运算符,其原因是程序中重载了 + = 运算符。

如类定义中所以,操作符重载的格式类似于函数声明,重载的操作符具有返回值类型和参数列表,如下:

<return type> <operator keyword> <normal operator>  <arguments list>。

诸位留意到对 = 重载的声明了吗,它没有像 + 那样被声明为友元(friend)函数。我在我写的代码中,一开始可不是这么写的,结果编译时提示了:

operator = 必须是非静态成员,还报错说无法访问被声明为private的成员。

左思右想没有答案,查了一些关于friend函数和操作符重载的资料,无果……

后来把错误提示贴到网上一搜,终于让我找到了最终的答案:

c++中 有四个操作符不能是全局域中的重载,这四个操作符是:=, ->, operator[ ], operator()。 所以=的重载不能声明成类的友元。而且函数operator=默认是静态成员函数,所以只能访问静态数据成员

希望这篇东西能对大家有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