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环境下LaTeX数学公式转图像方案调研与探讨

引言

近来,涉及到一些公式识别的项目,输入是公式的图像,输出是LaTeX格式的数学公式字符串。

这类项目一般都采用深度学习的方法来做,这就涉及到构造公式LaTeX字符串对应渲染后图像的数据集。来训练模型。

经过调研,这种数据来源一般有两种,一是人工标注;二是合成。鉴于训练模型所需庞大的数据量,优先考虑合成这种数据。而合成这种数据集时,就需要将公式的LaTeX字符串渲染为公式的图像,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此,我做了一些调研,寻求可以实现以上这种效果的方案。

方案一:基于LaTeX环境

该方案需要安装LaTeX环境,MacOS下的安装包大概有5.2G左右。

优点是支持所有的LaTeX文档的渲染,缺点是环境太占地了。

如果使用场景涉及到公式的复杂和多样性,则有必要安装这个环境,然后采用python调用渲染。

具体操作文档,大家可以去网上搜索一番,我这里就不在再赘述。

方案二:基于KaTeX

KaTeX 是一个快速,易于使用的JavaScript库,用于在Web上进行TeX数学渲染。支持大部分LaTeX语法。

基于KaTeX方案合成训练所用数据集的方案,只是我的构想,可以单独启动一个支持公式渲染的KaTeX的服务,然后python调用这个服务,输入公式LaTeX字符串,返回渲染后的数学公式图像。

值得说明的是,我并没有真正尝试这种方案,但是是具有可行性的,同时我在Github上并没有找到这种方案的项目。

(推荐) 方案三:基于Matplotlib

基于Matlplotib的方案,我是比较倾向这种方案的,不用额外安装LaTeX环境,因为Matplotlib 实现了一个轻量级的 TeX 表达式解析器和布局引擎,Mathtext 是该引擎支持的 Tex 标记的子集。这一部分的详细介绍,可参见官方文档:Writing mathematical expressions

使用例子: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fig = plt.figure(figsize=(3, 3), linewidth=1, edgecolor='black')
fig.text(.2, .7, "plain text: alpha > beta")
fig.text(.2, .5, "Mathtext: $\\alpha > \\beta$")
fig.text(.2, .3, r"raw string Mathtext: $\alpha > \beta$")

渲染结果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不需要安装 TeX 即可使用 Mathtext,因为 Matplotlib 附带了 Mathtext 解析器和引擎。 Mathtext 布局引擎是对 Donald Knuth 的 TeX 中布局算法的相当直接的改编。

设想:可以基于matplotlib这个功能,编写一个自动合成开篇所讲的数据集的小工具。输入公式的LaTeX字符串,输出渲染后的数学公式图像。为此,我写了一个demo代码,大概思路是:

公式LaTeX字符串
Matplotilb渲染得到图像
裁剪多余部分
只有公式的图像

整体流程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相关代码如下:
借助matplotlib渲染公式部分:

from matplotlib import pyplot as plt

fig = plt.figure(linewidth=1, facecolor="white", layout="tight")
fig.text(0.2, 0.5, r"$c = a^2 + b^2$")
fig.savefig("equation.png")

裁剪多余图像多余部分的代码:

import cv2
import numpy as np


class CropByProject:
    """投影法裁剪"""

    def __init__(self, threshold: int = 250):
        self.threshold = threshold

    def __call__(self, origin_img):
        image = cv2.cvtColor(origin_img, cv2.COLOR_BGR2GRAY)

        # 反色,将大于threshold的值置为0,小于的改为255
        retval, img = cv2.threshold(image, self.threshold, 255, cv2.THRESH_BINARY_INV)

        # 使文字增长成块
        closed = cv2.dilate(img, None, iterations=1)

        # 水平投影
        x0, x1 = self.get_project_loc(closed, direction="width")

        # 竖直投影
        y0, y1 = self.get_project_loc(closed, direction="height")

        return origin_img[y0:y1, x0:x1]

    @staticmethod
    def get_project_loc(img, direction):
        """获得裁剪的起始和终点索引位置
        Args:
            img (ndarray): 二值化后得到的图像
            direction (str): 'width/height'
        Raises:
            ValueError: 不支持的求和方向
        Returns:
            tuple: 起始索引位置
        """
        if direction == "width":
            axis = 0
        elif direction == "height":
            axis = 1
        else:
            raise ValueError(f"direction {direction} is not supported!")

        loc_sum = np.sum(img == 255, axis=axis)
        loc_range = np.argwhere(loc_sum > 0)
        i0, i1 = loc_range[0][0], loc_range[-1][0]
        return i0, i1


if __name__ == "__main__":
    cropper = CropByProject()

    img_path = "equation.png"

    img = cv2.imread(img_path)

    result = cropper(img)

    cv2.imwrite("res.png", result)
写在最后

目前,公开的公式识别数据集,已经有很多了,包括一些公式识别的比赛以及开源项目中都有涉及,我这里就不再一一列举了,大家可自行寻找。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LaTeX数学公式是一种排版数学表达式的标记语言。为了在LaTeX编译器中编写数学公式,你需要在导言区引用数学公式的宏包,代码为\usepackage{amsmath};如果你想修改公式的字体,还需要引用宏包\usepackage{amsfonts}。 在LaTeX中,你可以使用一系列的语法和符号来插入各种类型的数学公式,包括上下标、分式、开方、对数、极限、导数与偏导、矩阵等等。你可以参考官方文档来了解更多的数学公式语法和用法。 如果你使用的是Markdown编写LaTeX数学公式,CSDN支持LaTeX数学公式的显示,但一些本地编辑器可能不直接支持LaTeX数学公式的输入。你可以通过设置Typroa或通过在VS Code安装扩展来支持LaTeX数学公式的输入。 总结起来,LaTeX数学公式可以通过使用特定的语法和符号来编写,并借助相应的宏包进行排版和修改字体。在Markdown编辑器中,你可能需要做一些设置或安装扩展来支持LaTeX数学公式的输入。<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3* [LaTeX数学公式-详细教程](https://blog.csdn.net/NSJim/article/details/109045914)[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10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