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汉诺塔问题

实验内容:
据说古代有一个梵塔,塔内有三个底座 A、B、C,A 座上有 64 个盘子,盘子大小不等, 大的在下,小的在上。有一个和尚想把这 64 个盘子从 A 座移到 C 座,但每次只能允许移动 一个盘子。在移动盘子的过程中可以利用 B 座,但任何时刻 3 个座上的盘子都必须始终保持 大盘在下、小盘在上的顺序。如果只有一个盘子,则不需要利用 B 座,直接将盘子从 A 移 动到 C 即可。编写函数,接收一个表示盘子数量的参数和分别表示源、目标、临时底座的参 数,然后输出详细移动步骤和每次移动后三个底座上的盘子分布情况。
下面展示一些 内联代码片

def hannoi(num, src, dst, temp=None): #递归算法 
    if num < 1:
        return 
    global times #声明用来记录移动次数的变量为全局变量 #递归调用函数自身,先把除最后一个盘子之外的所有盘子移动到临时柱子上 
    hannoi(num-1, src, temp, dst) # 移动最后一个盘子 
    print('The {0} Times move:{1}==>{2}'.format(times, src, dst)) 
    towers[dst].append(towers[src].pop())
    for tower in 'ABC': #输出 3 根柱子上的盘子 
        print(tower, ':', towers[tower]) 
    times += 1 #把除最后一个盘子之外的其他盘子从临时柱子上移动到目标柱子上 
    hannoi(num-1, temp, dst, src)
times = 1 #用来记录移动次数的变量 
n = 3 #盘子数量 
towers = {'A':list(range(n, 0, -1)), #初始状态,所有盘子都在 A 柱上 'B':[], 'C':[] } #A 表示最初放置盘子的柱子,C 是目标柱子,B 是临时柱子
hannoi(n, 'A', 'C', 'B')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