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完全学习手册笔记

1.修改表

1.1增加和删除列

1.增加列

alter table 表名 add 列名 列的属性类型

2.删除列

删除一列:alter table 表名 drop  column 列名

删除多列:alter table 表名 drop (列名1,列名2···,列名n

3.使用unused

对一个表删除大量列时,由于需要对每个列的记录进行处理,所以删除操作可能会执行很长时间,从而降低系统的响应率,这时,可以将要删除的列设置为unused状态,来代替对列的删除操作。

alter table 表名 set  unused(列名)

如果需要删除标记为unused的列,可以使用alter  table ···  drop  unused  column语句。

alter table 表名 drop  unused  column

1.2更新列

1.修改列名

alter table 表名 rename  column 旧列名 to 新列名

2.修改列的数据类型

     在执行更新列的数据类型操作时,需要注意一下两点:

① 一般情况下,只能将数据的长度由短向长改变,而不能由长向短改变

② 当表中没有数据时,可以将数据的长度由长向短改变,也可以把某种类型改变为另外的一种数据类型。

alter table 表名 modify 列名 新数据类型

3.修改数字列的精度

对数据类型为number的列,可以修改其精度,语法如下:

alter table 表名 modify 列名  number4,3

4.修改列的默认值

alter table 表名 modify(列名 default 默认值)

注:如果对某个列的默认值进行更新,更改后的默认值只对后面的insert操作起作用,而对于先前的数据不起作用。

5.删除某一列

     alter  table  表名 drop  column列名 

1.3重命名表

如果需要修改表的名称,可以使用alter  table ··· rename语句

提示:用户只能够对自己所在模式的表进行重命名。

alter table 旧表名 rename to新表名

1.4改变表的存储表空间和存储参数

1.将表移动到另一个表空间

将表移动到另一个表空间中,可以使用alter table··· move语句。在将表移动到另一个表空间之前,首先查看数据字典user_tables,了解数据库中表空间信息。

Select tablespace_nametable_name from  user_tables

alter table表名 move tablespace  system

2.修改表的存储参数

在创建表之后,可以对表的存储参数pctfreepctused进行修改

alter table 表名 pctfree  30  pctused  50

1.5删除表定义

drop  table 表名

在删除一个表定义时,Oracle将执行如下一系列操作。

① 删除表中的所有记录

② 从数据字典中删除该表的定义

③ 删除与该表相关的所有索引和触发器

④ 回收为该表所分配的存储空间

⑤ 如果有视图或者PL/SQL进行依赖于该表,这些视图或者PL/SQL将被设置为不可用状态。

在删除表定义时,可以使用如下两个参数:

⑥ cascade  constraint

当使用该可选参数时,drop  table操作不仅删除该表,而且删除所有引用这个表的视图、约束、索引和触发器等。

⑦purge

使用该可选参数时,表示在删除表定义后,立即释放该表所占用的资源空间。

drop table 表名 purge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