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hType 在Word中的应用

http://tech.sina.com.cn/s/2006-08-25/09211103676.shtml

作为功能强大的MathType,不仅能方便地转换为Latex语言,而且在word中也表现十分出色。这篇文章就简单介绍MathType在Word中的一些妙用。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很简单,主要是看到一些人装了MathType,却只用了它最最基本的功能,其实MathType用的好的话,处理出来的Word文档一样十分漂亮。

常用Word编辑科技论文的人都知道,公式编号常常让人头疼,因为一篇文章改过几次后,某些公式就去掉了,这个时候你不得不手动一个一个地修改编号。特别是一些在文字中引用的编号,有时候因为没改而可能导致一些结论性错误。但有了MathType,一切都改变了。

安装好Word后,首先要设置"宏"安全级别,设计为中即可,太低了安全性差。设置好了,再来安装MathType软件,装好后,打开Word,Word 会提示您是否开启"MathType宏",选择是。这个时候,Word的工具栏会出现以下几个图标(以中文MathType为例):"插入内联方程" ,"插入醒目方程"," 插入左或右编号的醒目方程";"插入方程编号","插入方程参考","插入段/分节符","更新方程号码"及"导出到MathPage"等几个图标。若这些命令使用得当的话,则文章可以很容易地转换成Latex文件。下面介绍几个比较重要的图标的功能:
"插入内联方程" 指的是在文字中插入一个公式,默认格式是光标处。在Latex中就是显示为"$ $";
"插入醒目方程" 是指另起一行插入一个公式,默认格式为居中。在Latex中就是显示为"\[  \]";不过建议您插入带编号的醒目方程为好。
"插入方程参考" 引用文章中的公式编号,具体做法是先将光标放在欲插入引用的地方,然后点击图标,然后再"双击"目标的公式编号,记住这个编号是由MathTypy产生的才可以。前面不是让你插入带编号的公式了吗?如果这一步没走,也没关系,用"插入公式编号"命令即可。
"更新方程号码" 当删除了一个公式后,点击这个图标即可更新公式编号。

不过公式编号默认的是带章节号的,所以您还得重新设置公式编号的格式:这个在"MathType"中可找到,自己试试就知道了。


Word就是Word,排版不太漂亮,这里也有小小的技巧:
在科技文章中,公式的字体要合适,如果您的文字是宋体5号,建议您的公式大小10磅。如果是4号字体,则用12磅比较合适。而且尽可能少用需要两行的内联公式。如果非要使用,则进一步改小公式,建议为5~6磅。这些做好后,再来排版:"文件--页面设置--文档网络--无网格",不过这样看上去实在是太密了。没关系的,再来:"全选(Ctrl + A)--格式--段落--行距--多倍行距(随便改,建议1.1~1.3)"。如果您都是按上述要求写的,那么您的文章看上去至少视觉感觉不错。打印就更不用说了。

按照上述的方法写出来的科技文章,公式漂亮(可选择欧版的字体),文字间隔疏密得当!

 
MathType批量调整Word文档中公式的大小
 

在用Word编辑的数学试卷中,会有大量的公式存在。如果在文档编辑完成后,需要重新调整字号的大小,那么文档中的这些公式怎么办呢?

  通常情况下,Word文档中的这些公式都是用MathType编辑完成的,在Word中将它们当成图形对象来对待的。我们不可能一个一个地选中图形然后拖动鼠标手工完成公式大小的调整。下面的办法可以让我们批量完成公式中字号大小的调整,从而达到调整公式大小的目的。

  先运行MathType,点击“Size”菜单中的“Define”命令,如图1所示。

MathType - Alexander - Alexander

  打开“Define Sizes”对话框,我们可以在“Full”后的输入框中要调整的字号大小,如图2所示。公式中其它的元素会自动进行相应的调整的,所以一般情况下可以不做其它改动。点击“OK”按钮,关闭对话框。

MathType - Alexander - Alexander

  再点击“Preferences”菜单中的“Equation Preferences→Save to File”命令,如图3所示,将我们设置好的选项保存成一个后缀名为“eqp”的文件。

MathType - Alexander - Alexander

MathType - Alexander - Alexander

  现在回到Word环境中,点击“MathType”菜单中的“Format Equations”命令,如图4所示。

MathType - Alexander - Alexander

  然后在打开的“Format Equations”对话框中选中中间的“MathType preference file”单选项,并点击“Browse”按钮,找到我们保存好的那个eqp文件并双击。然后再选中下方“Range”项目中“Whole document”单选项,如图5所示。点击“OK”按钮后稍候片刻,就可以看到所有的公式都按指定的字号调整完成了。

  图6和图7分别为调整前和调整后的效果。很方便吧?

MathType - Alexander - Alexander

MathType - Alexander - Alexander

 

关于在word中mathtype插件被禁用

安装mathtype之后,word菜单、工具栏应该能够出现mathtype的快捷方式,能够实现对word文章中的公式进行批量操作。但是不记得什么时候,我电脑上word里的mathtype的插件都不见了。删了再装了几次都没有解决。

解决方法如下:

1. 宏级别设置过高
解决方法:菜单 工具->宏->宏安全设置:不要选择最高级别
2. word启动时候没有自动加载mathtype
解决方法:将mathtype的两个启动文件copy到office word的startup目录下;菜单工具->模版加载项->模版页 选择刚刚加入的两个文件(这两个文件是指在\Mathtype\office support\目录下的两个模板文件:1) MathType Commands 5 For Word.dot 2) WordCmds.dot )

还有网上搜来的另外一个说法:装了卡巴司机的杀毒软件的,需要修改一下杀毒软件的宏配置,默认的是禁止API,无法加载mathtype,你可以禁用宏保护,也可以允许调用宏

 

一、批量修改公式的字号和大小
     论文中,由于排版要求往往需要修改公式的大小,一个一个修改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使word产生非法操作。
     解决办法,批量修改: 双击一个公式,打开mathtype,进入编辑状态,
   点击size菜单-》define->字号对应的pt值,一般五号对应10pt,小四对应12pt
其他可以自己按照具体要求自行调节。其他默认大小设置不推荐改动。
   然后点击preference->equation preference -> save to file ->存一个与默认配置文件不同的名字,然后关闭mathtype回到word文档。
     点击word界面上的mathtype ->format equation -> load equation preferrence选项下面的browse按钮,选中刚才存的配置文件,点选whole document选项,确定,就安心等着公式一个个改过来。

二、公式的自动编号和引用功能
     mathtype提供四种类型的公式输入 inline(文本中的公式)
     display style 没有编号的单行公式 , left numbered display style 编号在左边
     right ... 编号在右边
     在编辑公式时,如果出现删除公式的情况,采用手动编号会使得修改量变得很大,采用自动编号和自动引用会方便很多,这些功能都已经在安装mathtype后集成在word的按钮上了,将鼠标悬停在相应的按钮上就可以看到具体的功能描述,由于应用十分简单,就不再此赘述了。

三、解决插入公式后的行距不等问题
大家在Word文档中某一行使用公式编辑器输入数学公式后,发现行距明显变大,就好像公式把这一行和其它行给撑开了一样,使用改变行距的命令也不行。解决它有两种方法:
1.将点击要修改的数学公式,当光标变成“双箭头”时,通过拖动把它缩小。这种方法,适合于只含有极少量的数学公式时使用。并且拖动的精确度不高。
2.点击“文件”下拉菜单,点击“页面设置”项。在“文档网格”中的“网格”项,勾选“无网格”项(如图1)。这样就很好的解决了行距不同的问题。极力向大家推荐这种解决方法。

四、变换公式的颜色
在Word文档中输入数学公式时一般不需要变换颜色,黑白色的就可以。但在PowerPoint幻灯片中输入一些数学公式时,如果遇到背景色较深时,黑颜色的公式就看不清了,但是如果更换背景有时又和前面的背景显得格格不入。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可以试一试下面的方法:
1.在PowerPoint中修改数学公式颜色
因为公式编辑器输入的数学公式是以图片形式出现在文档中的。所以我们可以像修改图片一样修改它。在PowerPoint执行“视图→工具栏→图片”命令,展开“图片”工具栏。选中要变换颜色的公式,然后单击“图片重新着色”按钮,打开“图片重新着色”对话框。为公式设置一种颜色,确定返回即可(如图2)。

MathType快捷键

1. 打开/关闭MathType窗口

Alt+M:打开Word工具栏中的MathType菜单,然后用上下键选择想要的操作,打开MathType窗口。

Alt+F4:保存并关闭MathType窗口,返回Word。

2. 公式输入

Ctrl+G+希腊字母英文名的首字母:小写希腊字母(先按Ctrl+G,再按相应的希腊字母英文名的首字母)

Ctrl+G+Shift+希腊字母英文名的首字母:大写希腊字母

Ctrl+F: 分式

Ctrl+I:积分

Ctrl+T+S:求和

Ctrl+shift+space:空格

Ctrl+B:输入向量格式字符

Ctrl+H:上角标

Ctrl+J:上、下角标

Ctrl+L:下角标

Ctrl+(:左右圆括弧

Ctrl+[:左右方括弧

Ctrl+{:左右话括弧

Ctrl+K+<:小于等于号

Ctrl+K+>:大于等于号

想要了解更多的快捷键,可将鼠标移至要输入的项目上,MathType窗口的下方就会显示相应的快捷键提示了。
Mathtype常用快捷键 
 1. 放大或缩小尺寸,只是显示,并不改变字号

Ctrl+1(100%)
Ctrl+2(200%)
Ctrl+4(400%)
Ctrl+8(800%)


2.希腊字母

先按ctrl+g之后,希腊字母与英文字母一一对应
如ctrl+g,c (gamma);  ctrl+g,shift+c (Gamma);  


2. 在数学公式中插入一些符号

Ctrl+9或Ctrl+0(小括号)
Ctrl+[或Ctrl+](中括号)
Ctrl+{ 或Ctrl+}(大括号)
  
Ctrl+H(上标)
Ctrl+L(下标)

Ctrl+F(分式, fraction)
Ctrl+/(斜杠分式)
Ctrl+I(积分号, integral)
Ctrl+R(根式,root)

Ctrl+Shift+连字符(上横线)
Ctrl+Alt+连字符(矢量箭头)

Ctrl+Alt+'(单撇)
Ctrl+Alt+"(双撇)

先按“Ctrl+T”放开后,再按N(n次根式)、S(求和符号)、P(乘积符号)

先按“Ctrl+K”放开之后,再按如下键,则可输入很多数学符号:
T(叉乘号);  I(正无穷);  D(偏导partial)
<(小于等于 );  >(大于等于);  Shift+= (不等号 )


3. 微移间隔

先选取要移动的公式(选取办法是用“Shift+箭头键”),再用“Ctrl+箭头键”配合操作即可实现上、下、左、右的平移;

用“Ctrl+Alt+空格”键可适当增加空格。


4. 元素间的跳转

每一步完成后转向下一步(如输入分子后转向分母的输入等)可用Tab键,换行用Enter键

另外,可在word中设置快捷键,直接调用公式编辑器,工具--〉自定义--〉键盘,选择 插入--insertequation 设置快捷键为^+i,很方便


二、用键盘选取菜单或工具条 


按Alt键与箭头键或F10与箭头键可进入菜单;分别按F2、F6、F7、F8、F9键可分别进入工具条的第一至第第五行,再配合箭头键可选取适合的符号进行输入(参见上面图示)。 


三、贴加常用公式

公式编辑器MathType 5.0的一大特色就是可以自己贴加或删除一些常用公式,如图中的工具栏的最后两行就是为贴加或删除用的,它还为我们分门别类(名称也可自己改,图中我就把第一类改为“代数符号”)。贴加的办法是:先输入我们要贴加的公式,然后选中用鼠标左键拖到工具栏中适当位置就行,删除则右击工具图标,选删除即可。图中我就添加了两个集合符号“ ”和 “ ”。

超强公式编辑器MathType使用技巧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