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k1:笔记

1)环境搭建:anaconda环境配置、解释器
anaconda早就装好了,就不写了 。
解释器 :https://baike.baidu.com/item/解释器/10418965?fr=aladdin
解释器(英语:Interpreter),又译为直译器,是一种电脑程序,能够把高级编程语言一行一行直接转译运行。解释器不会一次把整个程序转译出来,只像一位“中间人”,每次运行程序时都要先转成另一种语言再作运行,因此解释器的程序运行速度比较缓慢。它每转译一行程序叙述就立刻运行,然后再转译下一行,再运行,如此不停地进行下去。

Python、TCL和各种Shell程序一般而言是使用解释器执行的。
解释器运行程序的方法有:
1.直接运行高级编程语言 (如 Shell 自带的解释器)
2.转换高级编程语言码到一些有效率的字节码 (Bytecode),并运行这些字节码
3.以解释器包含的编译器对高级语言编译,并指示处理器运行编译后的程序 (例如:JIT)
Perl,Python,MATLAB,与Ruby是属于第二种方法,而UCSD Pascal则是属于第三种方式。在转译的过程中,这组高级语言所写成的程序仍然维持在源代码的格式(或某种中继语言的格式),而程序本身所指涉的动作或行为则由解释器来表现。
2)python初体验:print and input
1、print() 方法用于打印输出,最常见的一个函数。
print 在 Python3.x 是一个函数,但在 Python2.x 版本不是一个函数,只是一个关键字。
print(*objects, sep=’ ‘, end=’\n’, file=sys.stdout)
参数
objects – 复数,表示可以一次输出多个对象。输出多个对象时,需要用 , 分隔。
sep – 用来间隔多个对象,默认值是一个空格。
end – 用来设定以什么结尾。默认值是换行符 \n,我们可以换成其他字符串。
file – 要写入的文件对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Python3.x 中 input() 函数接受一个标准输入数据,返回为 string 类型。

Python2.x 中 input() 相等于 eval(raw_input(prompt)) ,用来获取控制台的输入。

raw_input() 将所有输入作为字符串看待,返回字符串类型。而 input() 在对待纯数字输入时具有自己的特性,它返回所输入的数字的类型( int, float )。
注意:input() 和 raw_input() 这两个函数均能接收 字符串 ,但 raw_input() 直接读取控制台的输入(任何类型的输入它都可以接收)。而对于 input() ,它希望能够读取一个合法的 python 表达式,即你输入字符串的时候必须使用引号将它括起来,否则它会引发一个 SyntaxError 。

除非对 input() 有特别需要,否则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推荐使用 raw_input() 来与用户交互。

注意:python3 里 input() 默认接收到的是 str 类型。
函数语法
input([prompt])
参数说明:
prompt: 提示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python基础讲解:python变量特性+命名释方法、python中“:”作用、学会使用dir( )及和help( )、import使用、pep8介绍
1、python变量特性+命名释方法:
Python 中的变量赋值不需要类型声明。
每个变量在内存中创建,都包括变量的标识,名称和数据这些信息。
每个变量在使用前都必须赋值,变量赋值以后该变量才会被创建。
等号(=)用来给变量赋值。
Python有五个标准的数据类型:
Numbers(数字):int long float complex
String(字符串):字符串或串(String)是由数字、字母、下划线组成的一串字符。
从左到右索引默认0开始的,最大范围是字符串长度少1
从右到左索引默认-1开始的,最大范围是字符串开头
加号(+)是字符串连接运算符,星号(*)是重复操作
List(列表):Python 中使用最频繁的数据类型,列表可以完成大多数集合类的数据结构实现。它支持字 符,数字,字符串甚至可以包含列表(即嵌套)。列表用 [ ] 标识,是 python 最通用的复合数据类型。
列表中值的切割也可以用到变量 [头下标:尾下标] ,就可以截取相应的列表,从左到右索引默认 0 开始,从右到左索引默认 -1 开始,下标可以为空表示取到头或尾。
Tuple(元组):元组是另一个数据类型,类似于 List(列表)。
元组用 () 标识。内部元素用逗号隔开。但是元组不能二次赋值,相当于只读列表。
Dictionary(字典):字典(dictionary)是除列表以外python之中最灵活的内置数据结构类型。列表是有序的 对象集合,字典是无序的对象集合。
两者之间的区别在于:字典当中的元素是通过键来存取的,而不是通过偏移存取。
字典用"{ }“标识。字典由索引(key)和它对应的值value组成。
2、命名规则
模块尽量使用小写命名,首字母保持小写,尽量不要用下划线(除非多个单词,且数量不多的情况)
类名使用驼峰(CamelCase)命名风格,首字母大写,私有类可用一个下划线开头
函数名一律小写,如有多个单词,用下划线隔开,私有函数在函数前加一个下划线_
变量名尽量小写, 如有多个单词,用下划线隔开:
变量名的长度不受限制,但其中的字符必须是字母、数字、或者下划线(_),而不能使用空格、连 字符、标点符号、引号或其他字符。变量名必须是大小写英文、数字和_的组合,且不能用数字开头。Python区分大小写。不能将Python关键字用作变量名。
常量采用全大写,如有多个单词,使用下划线隔开
3、注释方法
单行注释符号(#)
多行注释用三个单引号 ‘’’ 或者三个双引号 “”” 将注释括起来
4、python中“:”作用
:出现在函数定义语句末尾、if for while语句末尾。
表示下面的代码块缩进,从属于if for while语句。
:出现在字典定义当中用于分开键和值。
5、学会使用dir( )及和help( )
dir() 函数不带参数时,返回当前范围内的变量、方法和定义的类型列表;带参数时,返回参数的属性、方法列表。如果参数包含方法__dir__(),该方法将被调用。如果参数不包含__dir__(),该方法将最大限度地收集参数信息。
help() 函数用于查看函数或模块用途的详细说明。
6、import使用:https://www.cnblogs.com/kungfupanda/p/5257174.html
一 module
通常模块为一个文件,直接使用import来导入就好了。可以作为module的文件类型有".py"、".pyo"、".pyc"、".pyd"、".so"、".dll"。
二 package
通常包总是一个目录,可以使用import导入包,或者from + import来导入包中的部分模块。包目录下为首的一个文件便是 init.py。然后是一些模块文件和子目录,假如子目录中也有 init.py 那么它就是这个包的子包了。
7、pep8介绍:https://legacy.python.org/dev/peps/pep-0008/
PEP8是Python的编码规范,其中心在于提高代码的可读性
4)python数值基本知识:python中数值类型(int,float,bool,e记法等)、算数运算符、逻辑运算符、成员运算符、身份运算符、运算符
1、python中数值类型: int long float complex
2、算术运算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赋值运算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逻辑运算符

4、成员运算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5、身份运算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