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学习_004_字符串和格式化输入/输出

字符串简介

         字符串:一个或多个字符的序列。

  • char数组的最后一个位置显示字符\0,这个字符就是空字符。C用它来标记字符的结束。
  • scanf()遇到空白字符空格、制表符或者换行符处停止读取。

        strlen()函数以字符为单位给出字符串的长度。(在string.h头文件中)

常量和C预处理器

        编译时代入法:#define NAME value      这样定义的常量被称为明显常量。

        不常用的命名规则:在名字前面加上前缀c_或者k_来表示常量。

        const修饰符:把变量声明转换成常量声明。

研究和利用printf()和scanf()

        printf()和scanf():输入/输出函数,也称I/O函数。

        *修饰符:

                printf()中:如%*d 表示参数列表中包含一个*值和一个d值。*表示字段宽度。

                scanf()中:*在%和d之间,使函数跳过相应的输入项目。

printf()修饰符

       digit(s)      字段宽度的最小值。 如"%4d"                            

       .digit(s)     精度 。 如"%5.2f"            

        h               和整数转换说明符一起使用,表示一个short或unsigned short 类型数值。如 "%hu"

        hh             和整数转换说明符一起使用,表示一个char或unsigned char 类型数值。如 "%hhu"

        j                 和整数转换说明符一起使用,表示一个intmax_t或uintmax_t 值。如 "%jd"

        l                 和整数转换说明符一起使用,表示一个long或unsigned long 类型数值。如 "%8lu"

        ll                和整数转换说明符一起使用,表示一个long long或unsigned long long类型数值。如 "%8llu"

        L                和浮点转换说明符一起使用,表示一个long double 值。如 "%Lf"

        t                 和整数转换说明符一起使用,表示一个ptrdiff_t值(与两指针之间的差相对应的类型)。如 "%td"

        z                和整数转换说明符一起使用,表示一个size_t值(sizeof返回的类型)。如 "%zd"

       标志           五种标志(+、-、空格、#和0)

      +                 有符号的值若为正,则显示带加号的符号;若为负,则显示带减号的符号

      -                  项目是左对齐的,会把项目打印在字段的左侧开始处。

      空格           有符号的值若为正,则显示时带前导空格(但是不显示符号);若为负,则显示带减号的符号

      #                 使用转换说明的可选形式

      0                  对于所有的数字格式,用前导零而不是用前导空格填充字段宽度。

scanf()修饰符

       %c                           把输入解释成一个字符

       %d                           把输入解释成一个有符号的十进制整数

       %e%f%g%a          把输入解释成一个浮点数

       %E%F%G%A        把输入解释成一个浮点数

       %i                            把输入解释成一个有符号的十进制整数

       %o                           把输入解释成一个有符号的八进制整数

       %p                           把输入解释成一个指针

       %s                           把输入解释成一个字符串

       %u                           把输入解释成一个无符号的十进制整数

       %x%X                      把输入解释成一个有符号十六进制整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