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ython实现二分查找

数组是什么?

  1. ~数组是存放在连续内存空间下的相同类型数据的集合。
  2. ~数据的下标是从0开始的,并且数组的内存空间是连续的。

二分查找的前提是为有序数组,无重复元素。一旦有重复元素,使用二分查找法返回的元素下标可能不是唯一的,这些都是使用二分法的前提条件,如果看到这些条件就可以思考使用二分查找。

二分查找的基本逻辑 :

 

 

 二分查找中涉及到很多边界条件,其实逻辑简单,就是实现容易写混,这里带大家介绍两种二分查找的方法。一个是while(first<=last),对应last = mid_index-1 ,另一个是while(first<last),对应的是last=mid_index.

这两种方法只要弄清楚了区间定义就是不变量,就是在while寻找中每一次边界的处理都要坚持根据区间的定义来操作,这就是循环不变量规则。这里分为左闭右闭[first,last],左闭右开[first,last).

二分法的第一种写法:左闭右闭

 如果找到目标元素,则返回目标元素的下标值。否则返回-1

  • while (first <= last) 要使用 <= ,因为first == last是有意义的,所以使用 <=
  • if (nums[mid_index] > target) right 要赋值为 mid_index - 1,因为当前这个nums[mid_index]一定不是target,那么接下来要查找的左区间结束下标位置就是 mid_index - 1

在数组中[1,2,3,6,8,9,11]中查找元素2,如图所示:

 代码如下(详细):

class Solution:
    def search(self, nums: List[int], target: int) -> int:
        first,last = 0, len(nums) - 1   #定义数组的第一个元素下标和最后一个元素下标
        
        while first <= last:   #左闭右闭区间
            mid_index = (first + last) // 2  #中间元素的下标值

            if nums[mid_index] < target:  
                first = mid_index + 1
            elif nums[mid_index] > target:
                last = mid_index - 1
            else:
                return mid_index     
        return -1

二分法的第二种写法:左闭右开

如果处理方法为左闭右开,则注意与第一种方法的区别:

有如下两点:

  • while (first < last),这里使用 < ,因为first == last在区间[first, last)是没有意义的
  • if (nums[mid_index] > target) last 更新为 mid_index,因为当前nums[mid_index]不等于target,去左区间继续寻找,而寻找区间是左闭右开区间,所以right更新为mid_index,即:下一个查询区间不会去比较nums[mid_index]

在数组中[1,2,3,6,8,9,11]中查找元素2,如图所示(注意和方法一的区别):

 代码如下(详细):

class Solution:
    def search(self, nums: List[int], target: int) -> int:
        first,last = 0,len(nums)   
        
        while first<last:   #左闭右开,first不会等于last[first,last)
            mid_index = (first+last) // 2
            
            if nums[mid_index]<target:
                first = mid_index+1

            elif nums[mid_index]>target:
                last = mid_index    #注意与第一种方法的区别,last为开区间

            else:
                return mid_index
        return -1
                

总结:

二分法在算法中是很重要的,但是很多同学要彻底理解它确实很难,在这里了解到二分法区间的定义后,还是会对二分法进行一些较为深刻的了解了。

  • 1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