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拉西扯:Google买下YouTube,为什么?

Google收购YouTube,引出的问题很多。最多被问起的一个问题是,Google为什么要买一个内容网站?这跟Google只对轻量级的技术公司感兴趣的收购风格,似乎不太吻合。而且,16.5亿美元的收购价格,也是Google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单项支出,Google有必要如此大张旗鼓吗?

从去年起,和土豆网的王微谈过很多次,关于互联网的视频时代。他坚信这个时代一定会到来,问题只在于,谁能把握住这个机会。就像电视取代报纸快速地占领人们信息消费和娱乐的主阵地,这一幕一定会在互联网上重演。而且,从现在的位置看过去,前景已经隐约可以看见。毕竟,娱乐已经成了这个时代没有解药的毒瘾,没有人真的在乎娱乐至死。

Google一反其惯常的收购风格,一掷千金去收购一家热门的视频内容网站,这本身就可以说明很多问题。YouTube的技术有多强,创新能力有多强,根本不是主要因素,关键问题在于,YouTube仅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就扼住了这个时代的咽喉。而Google更早就推出了自己的视频服务,并且在它的首页上给了个很重要的位置去推广。但用Umair Haque的话说:惨败。Google可以做很好的技术,但它并不擅长去经营一个充满热情的内容社区。

YouTube的成功证实了一件事,视频时代远比我们的预想更早地到来了。理解Google这次出乎意料的收购行动,不能按照Google过去的逻辑去判断,必须把它放到互联网视频时代这样一个大前提下去考虑。

进攻是最好的防御。YouTube是进入新时代的一块滩头阵地,只要它自己IPO暂时还没有希望,它就注定会被收购,不是Google,也会是Yahoo!、微软、或其他传媒娱乐巨头。这就是YouTube可以卖出高价的主要原因,抢得YouTube,就争取到了视频时代的一个最有利的位置。在一堆人嘀嘀咕咕YouTube的版权问题的时候,正好是Google出手的最佳时机,至少谈判的难度可以大大降低。

而所谓的版权问题,其实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严重。Scoble说:“微软的法律麻烦让这架印钞机减速了吗?没有。Google也不会。”Google买了YouTube,但Google不是傻瓜。其实YouTube一直在与传媒娱乐巨头进行沟通,并先后与NBC、华纳唱片、环球唱片、索尼BMG、CBS等传媒娱乐巨头达成合作。沃顿营销学教授彼得·费德称这种合作“是数字媒体历史上影响最大的一份商业开发协议。它将引发巨大的变革,将成为一个转折点。”

传媒娱乐业发动无休止的法律攻击的同时,也在慢慢学习数字时代的生存法则,至少,它们不想把自己的数字受众全都得罪光吧?

前几天我曾谈到,Google和YouTube的这桩交易会让谁难受,其中重点提到默多克。现在,默多克果然难受了,因为新闻集团的野心,并不在Google之下。

其实不仅是新闻集团,其他传媒娱乐巨头有一天将会发现,Google一手掌控了他们的数字分销渠道和广告来源。尽管Google正在学习与别人合作,但对那些一向蛮横无理、目中无人的传媒巨头来说,Google并不是一个容易合作的伙伴。随着数字娱乐时代的来临,原本井水不犯河水的他们,不得不走到一起来。但为了各自的利益和产业支配地位,他们之间必定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摩擦。

另外一个被国内媒体普遍忽视的事件,是Google与苹果在iTV上的密谋。Google的CEO也是苹果董事会成员,而苹果在数字娱乐上的成功,让它和Google有点儿殊途同归的意味。所以,Google和苹果的关系,正在变得越来越充满想象力。

Google常常能准确地把握时代的脉搏,比如它在blog大行其道前夕,于2003年初收购了Blogger,在本地搜索变成热门之前,于2004年收购了数字地图公司Keyhole、ZipDash和Where 2 Technologies,2005年还收购了移动社交网络公司Dodgeball(Wikipedia上有一份Google收购的完整清单)。不过,我们发现,有两类资产是Google不擅长经营的,内容和用户。Blogger被收购后长期无所作为,为MySpace和MSN Spaces留出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我们当然不希望,YouTube成为第二个Blogger。我们更不希望,Google与传媒娱乐巨头之间的交易和妥协,损害YouTube上大量的个人内容提供者的利益,就像Hopesome说的,“这是否意味着,原先那些业余的、让YouTube如日中天的内容所有者,该谢幕了?”要知道,这个全新的数字娱乐时代的希望之火,是由大量的普通用户,而不是娱乐巨头们点燃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