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招技术终面感悟

这周在西安做校招三面/终面,说说自己的感悟~

 

必问的内容:项目内容(自己做了什么,而不是项目有啥),什么是团队精神,怎么样才叫工作优秀,职业规划,技术方向

 

首先这些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只是用来分辨一个人是否优秀,价值观是否有问题,分别说说每一个问题的目的:

 

项目内容(自己做了什么,而不是项目有啥):是否能够有条理的表述出来,代表了这个人的工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有针对的对细节进行提问,能够体现候选人是否诚实(说是自己做的但不了解细节不够踏实),是否具有自驱力(相关的知识是否会主动了解)

 

什么是团队精神:我最关注的主要有(1)目标一致:如果一个团队目标都不一致那一定不是一个好团队,表述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团结,心往一起使等等,需要理解候选人所表达的意思;(2)沟通,对于一个团队来说一定需要多沟通,因为大家的背景/能力/知识结构都不尽相同,需要通过沟通来达到高效协作;(3)信任,如何让一个团队1+1>2那就信任了,如果缺乏信任,事情可能通过一些手段能够做成,但很难做好;其他的就看候选人自己的描述了,比如氛围、互相帮助,气氛等等。注意有些候选人可能会关注怎么帮助团队弱者(缺乏信任),怎么解决矛盾(不会沟通),不能固执己见(自己可能就比较固执or不会沟通)等等,要考虑表述的背后是否候选人自己对于团队的理解有问题。

 

怎么样才叫工作优秀:比较好的回答是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能够做出对团队、业务、公司额外的贡献,高效高质量其实是基本要求,即使提前完成任务也不能算作优秀而仅仅只能算作及格,从候选人的回答可以看出候选人是否有上进心,对自己要求高or低,这个问题其实也隐含着相对或者说比较的概念,就是说候选人能否跳出自己自身的圈子,客观的审视自己和他人。

 

职业规划:这个问题其实主要看候选人是不是一个有想法或者上进的人,对,这里又提到了”上进”,对于应届生来说,“上进”或者说“潜力”要不现在的知识广度深度要重要得多,否则在公司里没有进步,对于公司的贡献也不会持续增加;另外,也可以考察候选人对于技术的理解和工作的理解。

 

技术方向:一个是考察候选人的技术广度,只有了解各种各样的技术才能知道自己要从事哪方面的工作,另外一个就是考察候选人的兴趣,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方向,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

 

总结一下,对于校招终面来说,首先看能力,因为能力的培养和提升相对比较困难,这里的能力并不是技术的深度和广度,而是基于他过往的经历,看他/她对于项目的掌握能力如何(比如一个月的web开发至少要明白get/post区别,半年的web开发至少深度知道cookie/session的区别)、思维是否灵活/敏锐、沟通表达是否顺畅(“顺畅”其实要求不高,工作中可培养),如有其他方面的能力(比如激情、积极、情商等等),可酌情加分;其次看潜力,从候选人对优秀的理解、对自己的规划、甚至是平时如何学习技术知识等来看是否具备“上进心”,能不断提升自己;最后看个人的技术广度和深度,如果前两点优秀,这个是最容易改变和提升的,因此放到最后,但不能太差,否则培养成本过高。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减分项,比如过于关注是否加班(如果对加班的理解是为了提升个人能力或做出额外贡献,而不是为了加班而加班,是ok的,还可以加分),过于关注工作环境的硬条件(社招尚可,校招不应该过分关注这些),比如弹性工作(无可厚非,但如果把此事作为很重要的考虑因素是不可以的)、福利、年假、免费吃喝等等,还有性格比较孤傲的,情商过于低的,沟通不顺畅的。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