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优缺点以及工作模式

一.使用RabbitMQ有什么好处?
1.解耦,系统A在代码中直接调用系统B和系统C的代码,如果将来D系统接入,系统A还需要修改代码,过于麻烦!
2.异步,将消息写入消息队列,非必要的业务逻辑以异步的方式运行,加快响应速度
3.削峰,并发量大的时候,所有的请求直接怼到数据库,造成数据库连接异常
二、rabbitMq的四种模式
1.简单队列功能:一个生产者P发送消息到队列Q,一个消费者C接收生产者:配置好RabbitMQ连接工厂,从连接工厂中获取连接connection,使用连接创建通道channel,使用通道channel创建队列queue,使用通道channel向队列中发送消息,关闭通道和连接。消费者:配置好RabbitMQ连接工厂,从连接工厂中获取连接connection,使用连接创建通道channel,使用通道channel创建队列queue, 创建消费者并监听队列,从队列中读取消息。
2.工作队列功能:一个生产者,多个消费者,每个消费者获取到的消息唯一,多个消费者只有一个队列
任务队列:避免立即做一个资源密集型任务,必须等待它完成,而是把这个任务安排到稍后再做。我们将任务封装为消息并将其发送给队列。后台运行的工作进程将弹出任务并最终执行作业。当有多个worker同时运行时,任务将在它们之间共享。
生产者:从连接工厂中获取连接connection,使用连接创建通道channel,使用通道channel创建队列queue,使用通道channel向队列中发送消息,2条消息之间间隔一定时间,关闭通道和连接。
3.消费者:从连接工厂中获取连接connection,使用连接创建通道channel,使用通道channel创建队列queue, 创建消费者并监听队列,从队列中读取消息,当两个消费者同时监听一个队列时,他们并不能同时消费一条消息,而是随机消费消息。消息队列中有1,2,3,4,5,6消息,consumer1消费了1,3,5;consumer2消费了2,4,6。这个数据是随机的。
4.发布/订阅模式功能:生产者只能把消息发送给一个exchange,exchange只做一件简单的事情:一方面它们接收从生产者发送过来的消息,另一方面,它们把接收到的消息推送给队列。一个Exchage必须清楚地知道如何处理一条消息。Eexchange:有四种类型的交换器,分别是:direct、topic、headers、fanout。
使用:这里讲解一下广播fanout交换器,广播模式交换器很简单,从字面意思也能理解,它其实就是把接收到的消息推送给所有它知道的队列。消息队列绑定到交换器上,那么生产者产生的消息,通过交换器后,给转发给每个绑定了交换机的队列,供消费者消费消息。
5.路由模式功能:路由模式是在使用交换机的同时,生产者指定路由发送数据,消费者绑定路由接受数据。与发布/订阅模式不同的是,发布/订阅模式只要是绑定了交换机的队列都会收到生产者向交换机推送过来的数据。而路由模式下加了一个路由设置,生产者向交换机发送数据时,会声明发送给交换机下的那个路由,并且只有当消费者的队列绑定了交换机并且声明了路由,才会收到数据。
三、消息基于什么传输?
由于TCP连接的创建和销毁开销较大,且并发数受系统资源限制,会造成性能瓶颈。RabbitMQ使用信道的方式来传输数据。信道是建立在真实的TCP连接内的虚拟连接,且每条TCP连接上的信道数量没有限制。
四、消息如何分发?
优点:
(1)解耦
传统模式的缺点:系统间耦合性太强,例如系统A在代码中直接调用系统B和系统C的代码,如果将来D系统接入,系统A还需要修改代码,过于麻烦!中间件模式的的优点:将消息写入消息队列,需要消息的系统自己从消息队列中订阅,从而系统A不需要做任何修改。
(2)异步
传统模式的缺点:一些非必要的业务逻辑以同步的方式运行,太耗费时间。中间件模式的的优点:将消息写入消息队列,非必要的业务逻辑以异步的方式运行,加快响应速度
(3)削峰
传统模式的缺点:并发量大的时候,所有的请求直接怼到数据库,造成数据库连接异常中间件模式的的优点:系统A慢慢的按照数据库能处理的并发量,从消息队列中慢慢拉取消息。在生产中,这个短暂的高峰期积压是允许的。
缺点:系统可用性降低:你想啊,本来其他系统只要运行好好的,那你的系统就是正常的。现在你非要加个消息队列进去,那消息队列挂了,你的系统不是呵呵了。因此,系统可用性降低系统复杂性增加:要多考虑很多方面的问题,比如一致性问题、如何保证消息不被重复消费,如何保证保证消息可靠传输。因此,需要考虑的东西更多,系统复杂性增大。
五、消息队列应用场景
1.异步处理场景说明:
用户注册后,需要发注册邮件和注册短信。
2.应用解耦
场景说明:用户下单后,订单系统需要通知库存系统。传统的做法是,订单系统调用库存系统的接口。
3.流量削锋
流量削锋也是消息队列中的常用场景,一般在秒杀或团抢活动中使用广泛。
应用场景:秒杀活动,一般会因为流量过大,导致流量暴增,应用挂掉。为解决这个问题,一般需要在应用前端加入消息队列。
4.日志处理:
日志处理是指将消息队列用在日志处理中,比如Kafka的应用,解决大量日志传输的问题。
5.消息通讯:
消息通讯是指,消息队列一般都内置了高效的通信机制,因此也可以用在纯的消息通讯。比如实现点对点消息队列,或者聊天室等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