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问的测试策略到底是什么?

作为一个测试工程师,面试时经常会被问到你的测试策略是什么。很多时候开发会有设计,产品会有方案,但是测试人员很少谈到策略。不重视不代表不重要,测试不只是简单的功能,如果把测试策略这件事考虑进去,或许会发现别样天地。
其实测试工作很像是一个发散思维的过程,你希望将测试工作进行的尽善尽美是不太可能的。但是你总可以试着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这件事,或许你会发现不同的天地。

我想先举一个看起来和测试不太相关的例子,然后再谈我的理解。最近拼多多上市遇到了很多风波,国内媒体举报拼多多售卖假冒伪劣,国外媒体上诉拼多多美国上市后股价大跌损害了美股股民的利益;CEO本人争辩拼多多在给中国80%的穷人送温暖,自媒体作者嘲笑拼多多只不过是反映了人性的贪。这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思路能不能给拼多多带来借鉴呢?我们先从拼多多上市风波背后的各类自媒体文章说起。
第一类,正面褒奖,拼多多三年上市到底做对了那些?列举了拼多多如何使用砍一刀吸引消费者,如何宣传洗脑广告神曲,如何玩转社交电商等等。文章链接见:《拼多多为什么能爆红》
https://mp.weixin.qq.com/s/0U0rM5zl5oqy4CLm9XdPIg。正面举例,有理有据,看完恍然大悟,好像自己如果学会这点,也能撕开某个已经被互联网大佬抢占的红海,能够像拼多多一样一举成名。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xJyxrkHyfmFfnwC2scTxA。很快就出现了反击的声音,简单直接抨击拼多多的功能痛点——便宜没好货,列举了“小米新品”“创维优品”等假冒伪劣产品作为佐证,证明频多多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一时间各种调侃出现,拼多多的“雷碧”“汏渍”山寨品牌让人傻傻分不清楚,拼多多的吹飞机吹头发可以冒火星,拼多多商家假一赔十结果直接发了十一件商品,老瓶装新旧,大家依旧喝的不亦乐乎。文章太多不一一列举,仅奉上转发量较高的文章链接:《拼多多让我脸颊酡红、浑身燥热、欲罢不能、连续颤抖、满身大汗》https://mp.weixin.qq.com/s/eEfmsZ3vDBhZlWg_8o-qdg。还有很多段子:三亿人都敢坑的拼多多、
第二类,从国情出发分析拼多多。大家都在抨击拼多多的时候,有的人把重点放在了拼多多面对的是中国80%的穷人上,振臂疾呼:我们买拼多多是因为我们穷啊,这么多穷人几百块就能体验新时代的产品,这是为民谋福利。这些文章选文视角之独特,让人不得不怀疑是不是收了拼多多的什么好处,或者就是暗搓搓在扭转当前局面的拼多多公关们。文章链接:《拼多多的争议背后,另一个真实的中国》https://mp.weixin.qq.com/s/Ivu9lmoLI7n8bucwI-3KwQ。这个时候又看到了反对的声音,从人性本恶出发,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明知道便宜没好货还想贪便宜买的人,这难道不是自作自受么?这大概说出了很多中年人的心声,他们或者他们的父母都可能在拼多多上过当。文章链接见:《都在说拼多多证明中国人穷,为什么没人说拼多多证明中国人贪呢》https://mp.weixin.qq.com/s/uRLs_ikLgWPrgZCXB6Yiug。
第三类,将视角从人文切换到商业角度,最扎实的写法是拿拼多多和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对比(淘宝、京东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拼团业务,看来大佬们也都投鼠忌器),另外也有文章开始比较拼多多和消费升级的关系,同时将当下火爆的“新零售”概念进行比较。比较潮的写法是有人将目光移至全球,终于在美国找到了一个美版拼多多叫Brand less, 分析对比同样是低价为什么别人就能做到把低价卖得人人叫好。
第四类就比较有意思了,直接跳转到人物分析角度。你们都在写公司,我就去写公司CEO了,我从CEO的角度去帮大家分析看看精英人士黄峥为什么要做穷人生意。文章链接见:《黄峥向左 刘强东向右》https://mp.weixin.qq.com/s/6Tea_edxsOAhN2W3ELOm_A。
其实以上如果按照测试的套路来说,那需求就是:分析拼多多有哪些问题,对应的测试策略五花八门:国情角度、人性角度、国内外对标、公司基因探寻。测试除了常见的等价类、边界值分析等方法,如果可以使用发散思维是不是也可以进行更多的分析呢?
下面我们以登陆测试为例,试一下这种方法能不能给我们的测试带来真正的益处。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