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yclerView的超强辅助Graywater——理论篇

关于Graywater的系列文章

  1. RecyclerView的超强辅助Graywater——理论篇
  2. RecyclerView的超强辅助Graywater——基础实操篇
  3. RecyclerView的超强辅助Graywater——点击事件
  4. RecyclerView的超强辅助Graywater——综合实操篇

Graywater是一个什么东西呢?它是由Tumblr开源的一个代替RecyclerView.Adapter的类库。Graywater将RecyclerView.Adapter拆解并重新设计封装后,能使复杂多重结构的RecyclerView在使用时如丝般顺滑。

我将从四个问题来带大家了解什么是Graywater。

  • 问题一:Graywater是什么

  • 问题二:Graywater特点是什么?

  • 问题三:Graywater原理是什么?

  • 问题四:与原有的RecyclerView.Adapter相比,Graywater重写了哪些核心方法?

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来看。

第一个问题:Graywater是什么?

Graywater是一个由Tumblr开发的第三方类库,是RecyclerView的一个适配器(Adapter)。因为Graywater的多模块设计方式,所以在继承GraywaterAdapter时,需要同时实现Graywater中各个模块的相关类,来实现Graywater的特点。它最大的好处是能高效的处理复杂的列表,使复杂的列表使用起来如丝般顺滑。

看一下官方Demo的GIF图:

Graywater1.gif

下面是我写的一个Demo的GIF图,我写的这个Demo不是很复杂,只是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结果,Graywater还能实现更复杂的效果。

Graywater2.gif

第二个问题:Graywater有什么特点?

通常我们在使用RecyclerView.Adapter时,是将数据集合(model)和对应的ViewHolder相匹配,这种结构用在存在大量样式复杂的View时候,很容易变得卡顿。

下图是一个普通的列表,为了提高体验,超过屏幕部分的部分其实是可以回收的:

列表显示.png

为了将超过屏幕的部分给回收,Tumblr采用了以下2个设计来提高性能并减少内存。

  • Viewholders能够被相同或者不同类型的models所共享,上图中item#1和item#2的body viewholder就可以被共享。

  • 一个Model能拥有不同的Viewholders,一个item对应一个Model,所以一个item也就能拥有无数个body viewholders。

这样做的结果是能使用最少数量的ViewHolders来最大化内存的使用率,同时还能减少内存的使用。

第三个问题:Graywater原理是什么?

在讨论这个问题前,我们先眼熟一下这张图,这张图概括了Graywater的设计。

原理图1.png

这张图里面涉及到了5个类:

  • Model
  • ViewHolder
  • ViewHolderCreator
  • Binder
  • ItemBinder

Model和ViewHolder是在使用RecyclerView时本来就会用到的,但是这2个类,因为Graywater的设计原因,会跟在RecyclerView.Adapter使用时有一些区别。在下一篇基础实操篇中可以看到。同时为了实现问题2中的2个特点,Tumblr在这两者间添加了Binder类。来把model(T)数据绑定到 viewholder (VH)视图上。

+-------+     +--------+     +------------+
| Model | --> | Binder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