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TCP的四次挥手介绍

一、什么是TCP的四次挥手

在网络数据传输中,传输层协议断开连接的过程我们称为四次挥手

二、四次挥手的具体细节

1. 第一次挥手:Client将FIN置为1,发送一个序列号seq给Server;进入FIN_WAIT_1状态;

2. 第二次挥手:Server收到FIN之后,发送一个ACK=1,acknowledge number=收到的序列号+1;进入CLOSE_WAIT状态。此时客户端已经没有要发送的数据了,但仍可以接受服务器发来的数据。

3. 第三次挥手:Server将FIN置1,发送一个序列号给Client;进入LAST_ACK状态;

4. 第四次挥手:Client收到服务器的FIN后,进入TIME_WAIT状态;接着将ACK置1,发送一个

acknowledge number=序列号+1给服务器;服务器收到后,确认acknowledge number后,变为

CLOSED状态,不再向客户端发送数据。客户端等待2*MSL(报文段最长寿命)时间后,也进入CLOSED状态。完成四次挥手。

二、用现实理解三次握手的具体细节TCP的四次挥手

四次挥手断开连接是因为要确定数据全部传书完了

1. 客户与服务器交谈结束之后,客户要结束此次会话,就会对服务器说:我要关闭连接了(第一 次挥手)

2. 服务器收到客户的消息后说:好的,你要关闭连接了。(第二次挥手)

3. 然后服务器确定了没有话要和客户说了,服务器就会对客户说,我要关闭连接了。(第三次挥 手)

4. 客户收到服务器要结束连接的消息后说:已收到你要关闭连接的消息。(第四次挥手),才关闭。

三、为什么不能把服务器发送的ACK和FIN合并起来,变成三次挥手(CLOSE_WAIT状态意义是么)?

因为服务器收到客户端断开连接的请求时,可能还有一些数据没有发完,这时先回复ACK,表示接收到了断开连接的请求。等到数据发完之后再发FIN,断开服务器到客户端的数据传送。

四、如果第二次挥手时服务器的ACK没有送达客户端,会怎样?

客户端没有收到ACK确认,会重新发送FIN请求。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