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方案 七】---Git Merge时“交换文件.MERGE_MSG.swp已经存在”的问题

这篇博文是因为最近在使用git merge合并其他小伙伴的分支的时候爆出了这个问题,Swap file .MERGE_MSG.swp already exists有点儿看不懂,于是从网上搜了下,从一个妹子那里搞来了解决方案

妹子原文出处: https://blog.csdn.net/qq_32452623/article/details/78395832#comments

问题展示

合并后,执行 git pull 或者 push 或者 merge 命令操作的时候,都会出现了以下错误提示页面,表示懵到天际
这里写图片描述

问题解读

问题原因:

问题出现的原因很好发现,当打开 git/MERGE_MSG 文件的时候,发现有 git/MERGE_MSG.swp 文件的存在,并且从时间上来看, MERGE_MSG 比 MERGE_MSG.swp 要更新。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以下两种可能

  1. 另外一个应用正在打开此文件。这种情况,要小心修改,防止出现同一个文件,两种修改版本的出现。完了之后可以选择退出或者更加小心的继续 。
  2. 编辑该文件的时候,该文件不正常关闭了。这种情况,如果需要,可以选择 “:recover” or “vim -r project-path/.git/MERGE_MSG” 命令来恢复文件关闭前的修改。
    上述两种情况确认完毕后,删除 MERGE_MSG.swp 文件,就可以避免该错误提示。
关于 MERGE_MSG.swp 文件的说明:

.swp 文件和 git 无关,在使用 VIM 开始编辑某文件时,都会产生该文件对应的 .swp 文件:

  • 正常的退出,VIM 会自动删除此类型文件,
  • 非正常退出情况下, VIM 不会删除 ,.swp 文件会作为文件编辑状态的内容备份。

其实多次打开多次不正常关闭,会一直产生 .sw* 文件
这里写图片描述

问题解决

第一步:回到合并前状态

 git merge -abort  // 中止合并
 rm .git/.MERGE_MSG.sw* //删除 vim 非正常关闭产生的文件

第二步:重新合并

合并提交信息页面,使用 :wq! 或者 :q! 正常退出 VIM ,就能正常合并啦。
PS: 如果 .git/MERGE_* 文件中 只有 MERGE_MSG 文件的话,不用执行 git merge -abort ,直接删除 .MERGE_MSG.sw* 文件就好。
其实就是两个分支在合并的时候合并文件非正常退出,或者合并文件正在被另一个程序修改(换句话说就是别人也在执行两个分支合并这件事),我觉得最佳方案是,先终止合并,删除 vim 非正常关闭产生的文件,询问团队内是否有人在执行合并,如果没人,此时再重新执行合并。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