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139)
  • 收藏
  • 关注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unique对数组元素去重

python的numpy库的unique()函数,用于查找数组的唯一元素,即对数组元素去重,重复的元素只保留一个,并返回排序后的数组。numpy.unique()返回沿指定轴去重后的数组。a:必选,需要去重的数组或元组或列表。return_index:可选,bool,表示是否返回去重后元素在原始数组第1次出现的索引;return_inverse:可选,bool,表示是否返回原始数组元素在去重后数组中的索引;return_counts:可选,bool,表示是否返回去重后元素在原始数组中出现的次数;

2024-03-14 22:17:57 419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sort对数组排序

numpy数组和python的内置列表类似,也可以进行排序,numpy.sort()返回排序后的数组副本,而ndarray.sort()对数组进行就地排序,会改变原数组。numpy.sort()返回沿指定轴排序后的数组副本,可以通过order指定排序字段。a:必选,需要排序的数组或元组或列表。axis:可选,整数,指定要排序的轴,默认为-1,沿最后一个轴排序。如果为None,则转为一维数组进行排序。order:可选,字符串或字符串数组,表示排序字段。

2024-03-12 21:35:04 498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布尔数组方法sum和any和all

在前面文章介绍的sum、mean、std等统计方法中,布尔值True被转为1,False被转为0。而any和all,则将非0转为True,0转为False。

2024-03-08 22:01:08 458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cumprod求数组累计积

python的numpy库的cumprod()函数,用于获取数组沿指定轴每个位置的累计积(cumulative product)。本文的累计积是指第1个数到第n个数的积。比如数组a=[a1,a2,a3,a4,a5],那么第1个数的累计积为a1,第2个数的累计积为a1*a2,第3个数的累计积为a1*a2*a3,依次类推。np.cumprod()函数返回的是每个位置的当前元素的累计积。

2024-03-07 22:42:52 676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cumsum求数组累计和

python的numpy库的cumsum()函数,用于获取数组沿指定轴每个位置的累计和。本文的累计和是指第1个数到第n个数的和。比如数组a=[a1,a2,a3,a4,a5],那么第1个数的累计和为a1,第2个数的累计和为a1+a2,第3个数的累计和为a1+a2+a3,依次类推。np.cumsum()函数返回的是每个位置的当前元素的累计和。比如,np.cumsum(a)=array([a1,a1+a2,a1+a2+a3,a1+a2+a3+a4,a1+a2+a3+a4+a5])。

2024-03-03 16:35:13 506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argmax求数组最大值索引

python的numpy库的argmax()函数,用于获取沿指定轴的最大值的索引。argmax()返回沿指定轴的最大值的索引。入参axis表示指定轴,默认为None表示整个数组的最大值的索引而不是某个轴的最大值索引,即转为一维数组后的最大值的索引。axis只能为整数,不支持整数元组。入参keepdims表示是否保留指定轴的尺寸为1,默认为False,不保留。

2024-03-02 16:32:23 539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argmin求数组最小值索引

python的numpy库的argmin()函数,用于获取沿指定轴的最小值的索引。argmin()返回沿指定轴的最小值的索引。入参axis表示指定轴,默认为None表示整个数组的最小值的索引而不是某个轴的最小值,即转为一维数组后的最小值的索引。axis只能为整数,不支持整数元组。入参keepdims表示是否保留指定轴的尺寸为1,默认为False,不保留。

2024-02-28 23:26:17 562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max求数组最大值

python的numpy库的max()函数,用于计算沿指定轴(一个轴或多个轴)的最大值。

2024-02-27 21:40:41 740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min求数组最小值

python的numpy库的min()函数,用于计算沿指定轴(一个轴或多个轴)的最小值。

2024-02-25 15:49:56 629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var求数组方差

在一组数据中,每个数据与这组数据的平均数的差的平方的平均数,称为方差(variance)。python的numpy库的var()函数,用于计算沿指定轴(一个轴或多个轴)的方差。返回数组元素的方差,axis送值则返回指定一个或多个轴的方差,若未给值,则返回数组全部元素的方差。a:必选,array_like,需要计算标准差的数字数组、或列表、或元组。axis:可选,整数或整数元组,表示需要计算标准差的一个或多个轴。

2024-02-19 21:15:36 697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std用法和示例

在一组数据中,每个数据与这组数据的平均数的差的平方的平均数,称为方差(variance)。方差用于描述一组数据偏离平均数的情况,一组数据的方差越大,则数据的波动越大;一组数据的方差越小,则数据的波动越小。比如,X和Y两个人的5次考试成绩中,X为:50,100,100,35,50,平均成绩E(X)=67;Y为:65,66,67,68,69,平均成绩E(Y)=67。平均成绩相同,但X不稳定,对平均值的偏离大。标准差(standard deviation)是方差的算术平方根,反映一个数据集的离散程度。

2024-02-18 20:30:40 884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mean用法和示例

python的numpy库的mean()函数,用于计算沿指定轴(一个轴或多个轴)的算术平均值。返回数组元素的平均值。长度为0的数组的mean为nan。等效于对指定轴求后,然后除以轴大小,即为其平均值。a:必选,array_like,数组或列表或元组,表示需要计算平均数的元素的数组。axis:可选,默认为None,整数或整数元组,表示需要计算平均值的一个或多个轴。

2024-02-17 23:48:45 737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sum用法和示例

python的numpy库的sum()函数,用于对数组指定轴的元素求和。入参a可以为数组或类数组(元组,列表)。如果axis没有传则对全部元素求和。a:必选,array_like,需要求和的数组,或者列表、元组。axis:可选,整数,或整数元组。表示要求和轴,默认为None,表示对全部元素求和。dtype:可选,表示求和后数组的类型,或标量的类型。

2024-02-16 13:03:31 728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where三元表达式的矢量化

python的numpy库的where()函数返回满足条件的索引值,或者返回满足条件和不满足条件的元素值。如果x和y没传,则返回满足条件condition的索引值组成的一维数组;如果x和y有传,则condition为True取x,condition为False取y。condition:必选,array_like,boolx,y:可选,array_likecondition为True,则从x取对应索引的元素,condition为False,则从y取对应索引的元素。

2024-02-15 13:54:28 359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meshgrid生成网格点坐标

python的numpy库的meshgrid()函数用于生成网格点的坐标矩阵。返回坐标向量中的坐标矩阵列表。x1,x2,…,xn,表示网格坐标的一维数组;默认为True,表示复制原始数组的视图,False则不复制,直接返回原始数组的视图;默认为False,表示不返回稀疏矩阵,True表示返回稀疏矩阵;用于指定输出的网格数组的索引顺序,该参数的取值可以是’xy’或’ij’;

2024-02-14 13:11:37 1674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sqrt用法和示例

python的numpy库的sqrt()函数用于计算数组各元素的平方根,相当于arr**0.5。numpy.sqrt()对数组的每个元素计算平方根,返回每个元素的非负平方根,即如果是负数和复数,则返回元素的复数。x:必选,array-like需计算平方根的数组,可以是ndarray或类ndarray(比如元组、列表等)或标量;out:可选,ndarray存储平方根结果的数组。若提供,则需为ndarray,out元素类型必须与返回值一致,若未提供,返回新的ndarray;where:可选,bool。

2024-02-13 14:27:34 1208 1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fabs用法和示例

python的numpy库的fabs()函数用于计算多维数组的每个元素的绝对值,绝对值都为浮点数,并且不能计算复数的绝对值,速度会比abs()快。numpy.fabs()对数组的每个元素(非复数)计算绝对值,并且绝对值为浮点数,返回ndarray数组或标量。x:必选,array-like需计算绝对值的数字数组,可以是ndarray或类ndarray(比如元组、列表等)或标量,不能为复数;out:可选,ndarray存储绝对值结果的数组。

2024-02-12 09:13:03 745

原创 python数据分析numpy基础之abs()用法和示例

python的通用函数ufunc (Universal functions)是一种对ndarray多维数组中的数据执行元素级运算的函数,即对数组的每个元素都调用通用函数。numpy的通用函数分为一元ufunc和二元ufunc。一元ufunc接收一个ndarray入参进行运算,二元ufunc接收二个ndarray进行运算。numpy.abs()是numpy.absolute()函数的缩写。用于计算数组各元素的绝对值。x:必选,array-like。

2024-02-11 16:22:33 701

原创 numpy基础之swapaxes

ndarray数组元素都可以用轴的索引进行唯一标识。numpy中ndarray.transpose()的入参axes轴数量需要ndarray.ndim个(轴数量个,有多少个轴就要送多少个),而swapaxes()只需要2个。即,transpose()可以一次交换全部轴,而swapaxes()一次只能交换2个轴。ndarray.swapaxes()将ndarray数组元素在两个轴上的索引进行交换。axis1:要交换的第1个轴的索引;axis2:要交换的第2个轴的索引;

2024-02-10 13:38:42 545

原创 numpy基础之transpose

根据axes将ndarray数组进行转置。axes:可选,元组或列表。若指定,则元素个数必须为数组轴大小(ndarray.ndim),元素值的范围为[0,1,2,…,ndarray.ndim-1],返回数组的第i个轴对应输入的轴编号。未指定,默认为range(ndarray.ndim)[::-1],即将ndarray数组的轴进行翻转。

2024-02-09 14:00:54 563

原创 NumPy基础之花式索引

NumPy的花式索引(Fancy indexing)指ndarray数组使用整数数组进行索引。这的整数数组可以是python的列表等可迭代对象,也可以是NumPy数组。花式索引,用整数数组的元素作为对应轴的索引,并且按数组元素顺序选取子集。

2024-02-08 15:05:31 498

原创 NumPy基础之布尔索引

NumPy数组的布尔索引是指用一个由布尔值组成的数组来作为索引,此布尔数组的长度必须跟被索引的轴的长度一致。布尔值为True对应的元素被保留,为False对应的元素被舍弃。

2024-02-07 15:03:15 558

原创 numpy基础之切片索引

多维数组有多个轴,索引下标从0轴开始,每个轴下标用逗号分隔。比如[m,n,o],表示0轴上索引为m,1轴上索引为n,2轴上索引为o的下标。切片索引下标是在指定轴上用冒号选取一定范围的下标。比如[m:n,i:j],表示0轴上索引从m到n(不包括n),1轴上索引从i到j(不包括j)的下标。

2024-02-06 18:01:08 697

原创 numpy基础之多维数组获取和修改元素

在多维数组中,数组有多少维,就表示有多少轴,通过索引下标获取对应轴索引的元素,如果下标包含全部轴,则返回变量,否则返回低一轴的数组。

2024-02-05 15:13:24 417

原创 NumPy基础之一维数组获取和修改元素

NumPy数组选取数据子集或单个元素的方式有很多,如果是一维数组,和python列表类似。

2024-02-04 14:59:16 379

原创 大小相等的numpy数组运算及数组与标量的运算

不用编写循环即可对numpy数组执行批量运算,而用数组表达式代替循环的做法,称为numpy的矢量化(vectorization)。

2024-02-02 22:39:38 329

原创 numpy基础之创建数组的函数

python数据分析的numpy库提供多种函数创建数组。

2024-02-01 22:15:54 921

原创 numpy基础之ndarray其他属性

python数据分析的numpy库的ndarray对象除了内存布局属性外,还有数据类型属性及T、real等其他属性。

2024-01-26 21:50:12 615

原创 numpy基础之ndarray内存布局属性

ndarray属性反映数组本身信息,通过访问属性访问或设置数组内部信息。ndarray属性包括内存布局属性、数据类型属性、其他属性。

2024-01-25 22:05:17 372

原创 numpy基础之ndarray的数据类型dtype

ndarray的数据类型dtype含有ndarray将一块内存解释为特定数据类型所需的信息。

2024-01-24 22:47:46 512

原创 NumPy基础之array创建ndarray多维数组

NumPy(Numerical Python)是一个python库,提供多维数组对象及其派生对象,以及用于数组快速操作的各种API。它运行速度快,用于数值计算,是python中科学计算的基础包。

2024-01-23 21:55:09 914

原创 python元类为类的全部方法添加装饰器

装饰器和元类都在class语句的末尾运行,同时使用装饰器和元类实现对一个类的所有方法应用一个函数装饰器。

2024-01-22 21:31:46 400

原创 python装饰器扩展类方法和元类管理实例

在class语句的末尾,类装饰器把类名重绑定的一个可调用对象;在class语句的末尾,元类把类对象的创建指定到type的子类;类装饰器可以管理类对象和类实例;元类比较适合管理类对象,用于管理类实例会比较复杂。通过类装饰器也可以扩展类方法。

2024-01-21 21:23:18 425

原创 python通过元类为客户类自动添加方法

python为不同的类添加相同的方法,有多种方式。若已知需添加的方法,可以通过继承添加方法,或对象嵌入的组合进行添加。若需添加的方法为动态不可知,可以通过辅助函数或元类进行添加。

2024-01-20 21:41:23 447

原创 python子类继承基类的元类

描述元类继承type,只重载__call__()方法时,无法触发重载的方法,并且客户类实例化失败。示例print('调用 SuperMeta.call:',# SuperMeta 只定义__call__,无法触发元类重载的方法name='梯阅线条'pass# 客户类实例化失败描述。

2024-01-19 21:40:57 442

原创 python通过函数和常规类编写元类

python可以通过函数和常规类编写元类。函数和常规类之间通过type()创建类对象。

2024-01-18 22:12:04 1448

原创 python声明和定制构建初始化基本元类

重载type类的__new__()方法即可定义一个最简单的元类。

2024-01-18 22:10:34 410

原创 python元类模型和class语句协议

(1) 类型由派生自type的类定义;(2) 用户定义的类是类型类的实例;(3) 用户定义的类是产生它们自己的实例的类型。

2024-01-17 22:44:19 1312

原创 python装饰器和函数注解验证参数有效范围

python可以通过注解来存储参数的有效范围,给到装饰器进行校验。

2024-01-16 22:35:50 347

原创 python装饰器验证位置.关键字.默认参数的有效范围

python验证位置参数、关键字参数、默认参数的有效范围。

2024-01-16 22:34:45 444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