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调用组件Feign

一、基础概念

1.项目中如何实现接口远程调用?

1)Httpclient

HttpClient 是 Apache Jakarta Common 下的子项目,用来提供高效的、最新的、功能丰富的支持 Http 协议的客户端编程工具包,并且它支持 HTTP 协议最新版本和建议。HttpClient 相比传统 JDK 自带的 URLConnection,提升了易用性和灵活性,使客户端发送 HTTP 请求变得容易,提高了开发的效率。

2)Okhttp

一个处理网络请求的开源项目,是安卓端最火的轻量级框架,由 Square 公司贡献,用于替代 HttpUrlConnection 和 Apache HttpClient。OkHttp 拥有简洁的 API、高效的性能,并支持多种协议(HTTP/2 和 SPDY)。

3)HttpURLConnection

HttpURLConnection 是 Java 的标准类,它继承自 URLConnection,可用于向指定网站发送 GET 请求、POST 请求。HttpURLConnection 使用比较复杂,不像 HttpClient 那样容易使用。

简介:

URLConnection是个抽象类,它有两个直接子类分别是HttpURLConnection和JarURLConnection。

另外一个重要的类是URL,通常URL可以通过传给构造器一个String类型的参数来生成一个指向特定地址的URL实例。 每个 HttpURLConnection 实例都可用于生成单个请求,但是其他实例可以透明地共享连接到 HTTP 服务器的基础网络。

请求后在 HttpURLConnection 的 InputStream 或 OutputStream 上调用 close() 方法可以释放与此实例关联的网络资源,但对共享的持久连接没有任何影响。

如果在调用 disconnect() 时持久连接空闲,则可能关闭基础套接字。

任何网络连接都需要经过socket才能连接,HttpURLConnection不需要设置socket,所以,HttpURLConnection并不是底层的连接,而是在底层连接上的一个请求

这就是为什么HttpURLConneciton只是一个抽象类,自身不能被实例化的原因。HttpURLConnection只能通过URL.openConnection()方法创建具体的实例。

虽然底层的网络连接可以被多个HttpURLConnection实例共享,但每一个HttpURLConnection实例只能发送一个请求。

请求结束之后,应该调用HttpURLConnection实例的InputStream或OutputStream的close()方法以释放请求的网络资源,不过这种方式对于持久化连接没用。对于持久化连接,得用disconnect()方法关闭底层连接的socket。

HttpURLConnection请求响应流程:

4)RestTemplate WebClient

RestTemplate 是 Spring 提供的用于访问 Rest 服务的客户端,RestTemplate 提供了多种便捷访问远程 HTTP 服务的方法,能够大大提高客户端的编写效率。

上面介绍的是最常见的几种调用接口的方法,我们下面要介绍的方法比上面的更简单、方便,它就是 Feign。

2. 什么是Feign

Feign是Netflix开发的声明式、模板化的HTTP客户端,其灵感来自Retrofit、JAXRS-2.0以及WebSocket。Feign可帮助我们更加便捷、优雅地调用HTTP API。

Feign支持多种注解,例如Feign自带的注解或者JAX-RS注解等。Spring Cloud openfeign对Feign进行了增强,使其支持Spring MVC注解,另外还整合了Ribbon和Eureka,从而使得Feign的使用更加方便

优势

Feign可以做到使用 HTTP 请求远程服务时就像调用本地方法一样的体验,开发者完全感知不到这是远程方法,更感知不到这是个 HTTP 请求。它像 Dubbo 一样,consumer 直接调用接口方法调用 provider,而不需要通过常规的 Http Client 构造请求再解析返回数据。它解决了让开发者调用远程接口就跟调用本地方法一样,无需关注与远程的交互细节,更无需关注分布式环境开发。

Ribbon&Feign对比

Ribbon+RestTemplate进行微服务调用

@Bean
@LoadBalanced
public RestTemplate restTemplate() {
return new RestTemplate();
}

//调用方式
String url = "http://mall‐order/order/findOrderByUserId/"+id;
R result = restTemplate.getForObject(url,R.class);

Feign进行微服务调用

@FeignClient(value = "mall‐order",path = "/order")
public interface OrderFeignService {
@RequestMapping("/findOrderByUserId/{userId}")
public R findOrderByUserId(@PathVariable("userId") Integer userId);
}

@Autowired
OrderFeignService orderFeignService;
//feign调用
R result = orderFeignService.findOrderByUserId(id);

二、架构设计

1.Feign的设计架构

三、核心机制

1. 日志配置


有时候我们遇到 Bug,比如接口调用失败、参数没收到等问题,或者想看看调用性能,就需要配置 Feign 的日志了,以此让 Feign 把请求信息输出来。

测试:BASIC级别日志

2. 契约配置

Spring Cloud 在 Feign 的基础上做了扩展,可以让 Feign 支持 Spring MVC 的注解来调用。原生的 Feign 是不支持 Spring MVC 注解的,如果你想在 Spring Cloud 中使用原生的注解方式来定义客户端也是可以的,通过配置契约来改变这个配置,Spring Cloud 中默认的是 SpringMvcContract。

1.参数绑定

对于对象类型需要加@RequestBody注解进行参数解析

    @PostMapping("handleWarnMsg")
    Result handleWarnMsg(@RequestBody HandleWarnMsgParam handleWarnMsgParam) {
        return warnHandlerService.handleWarnMsg(handleWarnMsgParam);
    }

2.rpc指定服务

通过url指定服务

@FeignClient(name = WarnHandlerClient.SERVER_ID, fallback = WarnHandlerClientHystrix.class,url = "localhost:8814")

3. 通过拦截器实现认证

通常我们调用的接口都是有权限控制的,很多时候可能认证的值是通过参数去传递的,还有就是通过请求头去传递认证信息,比如 Basic 认证方式。 接口鉴权.

Feign 中我们可以直接配置 Basic 认证

@Configuration  // 全局配置
public class FeignConfig {
    @Bean
    public BasicAuthRequestInterceptor basicAuthRequestInterceptor() {
        return new BasicAuthRequestInterceptor("fox", "123456");
    }
}

每次 feign 发起http调用之前,会去执行拦截器中的逻辑。

使用场景

  1. 统一添加 header 信息;
  2. 对 body 中的信息做修改或替换;

4 超时时间配置

通过 Options 可以配置连接超时时间和读取超时时间,Options 的第一个参数是连接的超时时间(ms),默认值是 2s;第二个是请求处理的超时时间(ms),默认值是 5s。

全局配置

@Configuration
public class FeignConfig {
    @Bean
    public Request.Options options() {
        return new Request.Options(5000, 10000);
    }
}

yml中配置

feign:
  client:
    config:
      mall-order:  #对应微服务
        # 连接超时时间,默认2s
        connectTimeout: 5000
        # 请求处理超时时间,默认5s
        readTimeout: 10000

补充说明: Feign的底层用的是Ribbon,但超时时间以Feign配置为准

5 客户端组件配置

Feign 中默认使用 JDK 原生的 URLConnection 发送 HTTP 请求.

我们可以集成别的组件来替换掉 URLConnection,比如 Apache HttpClient,OkHttp。

Feign发起调用真正执行逻辑:feign.Client#execute (扩展点)

6 GZIP 压缩配置

开启压缩可以有效节约网络资源,提升接口性能,我们可以配置 GZIP 来压缩数据:

注意:只有当 Feign 的 Http Client 不是 okhttp3 的时候,压缩才会生效,配置源码在FeignAcceptGzipEncodingAutoConfiguration

7 编码器解码器配置

Feign 中提供了自定义的编码解码器设置,同时也提供了多种编码器的实现,比如 Gson、Jaxb、Jackson。我们可以用不同的编码解码器来处理数据的传输。如果你想传输 XML 格式的数据,可以自定义 XML 编码解码器来实现获取使用官方提供的 Jaxb。

扩展点:Encoder & Decoder

参考资料

1.Fegin - 腾讯云开发者社区-腾讯云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