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_01_核心机制与基本概念

目录

Java特点

核心机制

基本概念


发展史:

机器语言:打孔机→汇编语言→C,Pascal,Fortran面向过程;C++面向过程/对象;Java跨平台的纯面向对象;.NET跨语言;

原理:

源代码——【.java】源文件——编译产生【*.class】类文件——虚拟机JVM运行main()产生结果

【源文件.包含类,类包含一系列指令或方法,指令或方法类似于一个函数过程】

Java特点

  • 面向对象
  • 与平台无关,提供程序运行的解释环境(虚拟机)
  • 健壮,吸收C/C++优点,但去除其影响程序健壮性的部分(指针,内存的申请与释放)

核心机制

  1. JavaVituralMachine:不同平台有不同虚拟机JVM(以字节码class文件为机器指令的CPU),实现了“一次编译,随处运行”。(跨平台)【屏蔽底层操作系统,在接口之上直接编程,“分层”的理念】
  2. GarbageCollection垃圾收集机制(自动):提供系统级线程跟踪存储空间的分配情况。JVM空闲时检查并释放可被释放的存储器空间。【健壮】

         

         

 

基本概念

java是解释型语言:JVM一行一行解释*.class文件,生成计算机理解的文件格式。

C,C++是编译型语言:直接可以编译成计算机理解的文件格式(.exe)。

J2SDK:software development kit(软件开发包),用户开发需要SDK/JDK/j2se。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java运行环境),用户运行需要JRE。

配置环境变量:

  • path:win系统执行命令要搜寻的路径,
  • classpath:java编译运行时要找的class所在路径。

验证:java执行java程序,javac编译java程序。java -version显示java版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