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RAC添加节点ASM实例没有启动问题分析

问题背景:

在Oracle RAC19c的三节点集群进行第四个节点的添加,完成节点添加之后,集群状态正常但新节点的ASM实例没有启动,后面分析发现是由于ASM实例使用了Flex ASM功能,而默认的Flex ASM只能启动3个实例,导致第四个节点的ASM实例无法启动。

问题:

在Oracle RAC19c的三节点集群进行第四个节点的添加,完成节点添加之后,集群状态正常但新节点的ASM实例没有启动。

问题原因:

ASM实例使用了Flex ASM功能,默认的Flex ASM的基数为3,只能启动3个实例,导致第四个节点的ASM实例无法启动。

问题分析:

查看加完节点4的集群状态,集群状态4个节点的状态正常,但ASM实例、磁盘组服务只有三个节点的服务drora01-03。

分析crs的asm服务启动日志ohasd_oraagent_grid.trc并没有发现异常,asm实例的alert.log则没有任何的写入。

efceaeb51eb5b8831a1075694d4feafa.png

查看集群asm实例的配置,可以看到当前asm实例的默认配置数量为3

7d385798133e65a9f173f4fee9cd8cd1.png

查看asm的模式,当前开启了flex asm

51965df03bced9c0fca0137ac476ea0d.png

Flex ASM是Oracle从12c推出的新功能,Flex ASM将asm实例与集群节点主机拆开,集群节点可以访问其他远程节点的ASM实例来访问ASM存储,而不像以前的版本asm客户端(数据库、ACFS、ADVM)只能通过在同一主机上的asm实例来访问asm存储,默认的Flex ASM实例基数为3,从12.2版本开始,asm实例默认会配置Flex ASM功能。

Flex ASM的主要作用:

1 可以用更少的Oracle asm实例群集支持更多的数据库客户端,减少整个集群的Oracle asm资源消耗

2 进行故障转移,如果运行asm实例的服务器出现故障,集群将在其他服务器上启动新的ASM实例以保持实例基数,并且将故障节点的连接重新连接到正常节点上的asm实例。

877c2d57e5c02d5b29edeb8d0e676416.png

到这里,我们可以确认由于集群使用了Flex ASM功能,而默认的Flex ASM的基数为3,只能启动3个实例,所以导致了第四个节点的ASM实例无法启动。

 

问题解决:

那么如何启动第四个节点的ASM实例呢?

1 调整默认的Flex ASM实例基数,将基数调整为节点数量4或者ALL

srvctl modify asm -count 4 or srvctl modify asm -count ALL

调整完之后,节点4的asm实例可以正常启动

864251cdf93870b8d0946a981a1510c5.png

2 关闭其他节点的一个asm实例,节点4的asm实例将会自动启动以保持ASM集群有3个实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