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老人爱上玩乐器硬是学会了吹奏萨克斯


78岁的徐德伦正在吹萨克斯

身穿黑西装、手戴白手套、拿着亮闪闪的萨克斯,边看着面前乐谱架上的曲谱,边投入地吹奏着《天路》。大伙一定以为这是一位专业的萨克斯演奏家在表演,其实,他是家住杏花岭区柳溪街社区的78岁居民徐德伦。

别看老人已经头发花白、年过七旬,可是吹起心爱的萨克斯来,韵味十足,曲声悠扬。10日上午,记者和徐德伦聊起了他和萨克斯的故事。

年轻时没机会玩乐器,退休后买了个萨克斯

坐在龙潭公园的长椅上,架好曲谱,拿出心爱的萨克斯,试好音。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徐德伦老人开始吹奏。记者在一旁听了一会儿,虽然他吹的曲子是《天路》,但是用萨克斯吹奏,还是别有韵味,一曲过后,周围居民都自发鼓掌。“我就是吹着高兴,纯属业余水平!”徐德伦谦虚地说,他吹萨克斯确实没有找老师教,完全靠自己琢磨。因为年轻时做机械工程师,业余时间很少,就是喜欢乐器也没有精力和金钱去追求这个爱好。

可是他还是抽空听交响乐的磁带,看电视上大型音乐会的表演。曾在1957年太原第一次上演《柳堡的故事》电影时,他骑车子从迎新街到长风剧院,看了3遍电影,就为听其中的主题歌《九九艳阳天》。打那时起,他就老是想什么时候能有一件属于自己的乐器,吹奏出自己喜欢的乐曲。

徐德伦不停地用干净的棉布擦拭着亮闪闪的萨克斯,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把萨克斯,是年前儿子花1.5万元买给他的礼物。“我退休后没事干,就和家里人说,想学个乐器。”徐德伦说,家里人建议他学个笛子、二胡什么的,可他在欣赏交响乐表演时,早已喜欢上了萨克斯这种西洋乐器,觉得特别不一样。

全靠自学吹的全是老曲子

孝顺的儿子见老爸喜欢,年前就毫不犹豫地买了一把萨克斯送给他。从此,徐德伦每天把萨克斯当成宝贝一样,研究指法、用气。只是上小学时学过简谱的老人,一心要琢磨着学会吹这个洋玩意。“开始我是一点头绪都没有,怎么吹也吹不响!”徐德伦笑着说,他最初没有学会用气,对着萨克斯憋了半天劲也没吹出一个音来,老伴为此还笑话他,说他肯定吹不了。他就慢慢研究,多练习,还在今年3月学会了上网,从网上找关于萨克斯演奏的基本知识。

就是这样一个门外汉,从调都找不到,到现在能自如地吹奏完整的一首曲子,徐德伦说自己就是靠着对这个乐器的喜欢,一点一点学会的。“吹萨克斯需要手和耳朵协调,光是‘哆’和‘来’这两个音,我就花了两个多月才掌握。”徐德伦说,而且萨克斯的音调刚吹出来不是他熟悉的调,后来他琢磨着用F调吹,终于在半年后能慢慢掌握各个音的位置和指法。

徐德伦说,他吹的曲子大都是中老年人传唱度高的经典民歌和爱国歌曲,像《在那遥远的地方》《唱支山歌给党听》等。说着,老人把面前的一本16开的歌本递给记者,果然里面全都是有曲谱的民歌和红歌。

老人只要有精力,每天上午8点多就和老伴到龙潭公园,找个空地坐下,和合唱队的老伙伴们边吹奏边唱歌,一起享受夕阳红的快乐。“我还是个初学者,会吹的曲子不多,以后我争取学会更多的好曲子,给大家吹!”徐德伦笑着说,能圆年轻时的梦他很满意,只要有时间和精力,他就会一直吹下去

生活富裕,精神也要的到满足,身体更要健康。养生萨克斯,不仅让喜欢音乐的人可以完成音乐的梦想,与同龄人交流文化。还可以使身体健康。

象德金音(北京)文化有限公司    象德萨友社咨询:1326138612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