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和k8s网络模型复盘

网络模式简介

Docker和k8s跟着老师学了一遍,容器化技术及其编排如此强大,最近让我想不通的是docker及k8s的网络通信是如何实现的,无论是虚拟机还是物理机都有自己的ip,网卡,虚拟网卡等等,然而容器也有自己的ip地址,到了大规模容器编排的阶段,如此大量的容器网络访问管理,虽然了解到他们都有自己的网卡,k8s也有flannel来解决容器通信,但是仍感觉不够透彻,在此通过网上了解和学习理解进行一些梳理,不见得能够彻底理解,仅作复习。

常见网络模型

首先看一下虚拟机常用的网络模式:

  1. bridged(桥接模式) ,在桥接模式下,你需要手工为虚拟 系统配置IP地址、子网掩码,而且还要和宿主机器处于同一网段,这样虚拟系统才能和宿主机器进行通信。同时,由于这个虚拟系统是局域网中的一个独立的主机 系统,那么就可以手工配置它的TCP/IP配置信息,以实现通过局域网的网关或路由器访问互联网。
  2. NAT(网络地址转换模式),在NAT网络中,会使用到VMnet8虚拟交换机,Host上的VMware Network Adapter VMnet8虚拟网卡被连接到VMnet8交换机上,来与Guest进行通信,但是VMware Network Adapter VMnet8虚拟网卡仅仅是用于和VMnet8网段通信用的,它并不为VMnet8网段提供路由功能,处于虚拟NAT网络下的Guest是使用虚拟的NAT服务器连接的Internet的。
  3. host-only(主机模式) ,在某些特殊的网络调试环境中,要求将真实环境和虚拟环境隔离开,这时你就可采用host-only模式。在host-only模式中,所有的虚拟系统是可以相互通信的,但虚拟系统和真实的网络是被隔离开的。

docker网络模式

安装Docker时,它会自动创建三个网络,bridge(创建容器默认连接到此网络)、 none 、host

  1. host:容器将不会虚拟出自己的网卡,配置自己的IP等,而是使用宿主机的IP和端口。
  2. Container:创建的容器不会创建自己的网卡,配置自己的IP,而是和一个指定的容器共享IP、端口范围。
  3. None:该模式关闭了容器的网络功能。
  4. Bridge:此模式会为每一个容器分配、设置IP等,并将容器连接到一个docker0虚拟网桥,通过docker0网桥以及Iptables nat表配置与宿主机通信。

默认模式Bridge详解

当Docker server启动时,会在主机上创建一个名为docker0的虚拟网桥,此主机上启动的Docker容器会连接到这个虚拟网桥上。虚拟网桥的工作方式和物理交换机类似,这样主机上的所有容器就通过交换机连在了一个二层网络中。接下来就要为容器分配IP了,Docker会从RFC1918所定义的私有IP网段中,选择一个和宿主机不同的IP地址和子网分配给docker0,连接到docker0的容器就从这个子网中选择一个未占用的IP使用。
Docker完成以上网络配置的过程大致是这样的:

  1. 在主机上创建一对虚拟网卡veth pair设备。veth设备总是成对出现的,它们组成了一个数据的通道,数据从一个设备进入,就会从另一个设备出来。因此,veth设备常用来连接两个网络设备。
  2. Docker将veth pair设备的一端放在新创建的容器中,并命名为eth0。另一端放在主机中,以veth65f9这样类似的名字命名,并将这个网络设备加入到docker0网桥中,可以通过brctl show命令查看。
  3. 从docker0子网中分配一个IP给容器使用,并设置docker0的IP地址为容器的默认网关。

Kubernetes网络通信原理

首先,K8s是容器的编排和管理,最小组成其实不是容器,是pod,物理机或者虚拟机叫node,pod是基础单元,pod里可以有多个容器,也可以只有一个容器,同一个pod的容器彼此是共享网络和主机配置的,换句话说,彼此是可以直接localhost通信的,类似于同一台机器上进行通信,所以这里面是无所谓隔离和安全一说,对外而言就是一个环境,所以pod就是这个环境的业务实体。

Flannel NetWork原理:

K8S 的网络特征:
每个POD 一个IP (IP peer POD),所有POD 通过IP 直接访问其他POD 而不管POD 是否在同一台物理机上,POD 内的所有容器共享一个LINUX NET NAMESPACE (网络堆栈), POD 内的容器, 都可以使用localhost 来访问pod 内的其他容器.
图片引用自网络博客,属转载
Flannel为每个主机提供独立的子网,整个集群的网络信息存储在etcd上。对于跨主机的转发,目标容器的IP地址,需要从etcd获取。
flannel组建一个大二层扁平网络,pod的ip分配由flannel统一分配,通讯过程也是走flannel的网桥。
每个node上面都会创建一个flannel0虚拟网卡,用于跨node之间通讯。所以容器直接可以直接使用pod id进行通讯。
跨节点通讯时,发送端数据会从docker0路由到flannel0虚拟网卡,接收端数据会从flannel0路由到docker0。

网络访问步骤如下:

  • IP数据报被封装并通过容器的eth0发送。
  • Container1的eth0通过veth对与Docker0交互并将数据包发送到Docker0。然后Docker0转发包。
  • Docker0确定Container3的IP地址,通过查询本地路由表到外部容器,并将数据包发送到虚拟NIC Flannel0。
  • Flannel0收到的数据包被转发到Flanneld进程。
    Flanneld进程封装了数据包通过查询etcd维护的路由表并发送数据包通过主机的eth0。
  • 数据包确定网络中的目标主机主机。
  • 目的主机的Flanneld进程监听8285端口,负责解封包。
  • 解封装的数据包将转发到虚拟NICFlannel0。
  • Flannel0查询路由表,解封包,并将数据包发送到Docker0。
  • Docker0确定目标容器并发送包到目标容器。

以上是通过网络查询到的内容借此复习学习过的知识,也再次了解一下容器化的网络模型,部分为转载自网络博客,说实话对于容器化的网络模型还仅停留在一个粗略的理解阶段,只能多方查询学习理解,以此作为一个学习记录。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