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流

Java中的流

前言

什么是流?这个问题,其实困扰我很久了。在学I/O的时候,很多书籍就是一笔带过,压根就没说清楚这个流到底是啥。很多就是摘取一些书籍的概念,根本没有自己的理解,对初学者来说就是天书。

什么是流?

流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为了说清楚,或者说为了方便理解,我不得不用一个比方。

水桶A有满满的一桶水,水桶B是空的。
现在要把A里面的水,转移到B。那么怎么做呢?

可能你会说,直接把A桶的水倒进B桶不就好了。
确实,这确实是一种方法。
那如果这个A桶在上海,B桶在西藏呢?
这时候要怎么做到呢?
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我们现实生活中早就有解决办法了。
没错,就是水管。
所以这时候就需要用到水管了。我们需要在A桶建立管道,同时B桶也要建立接受的管道。这就跟IO对应起来了。

在计算机世界中,A桶可以是文件,B桶可以是内存,可以是硬盘,不管是什么,他们的作用就是用来存放数据,存放资源。

所以,流可以理解为资源在运输过程中的一种形式,这种形式像水一样。(资源包括,文件、图片、文字等。而这些资源又可以叫做数据,数据在网络中是一个更广泛的概念,如果不清楚可以百度一下什么叫:数据)

为什么资源或者说数据可以具有流这种形式呢?这就不得不提,在计算机世界中,其实一切都是0和1,都是虚拟的。
整个计算机世界就是数据的世界,像空气,像大海,像满天星辰,像水。
一切都是可以拆解为最小单位,然后按顺序排列,然后重组成一个你所能理解的事物,一个个事物最终组成宏观的世界。

运送资源,就是将资源从一个地方送到另一个地方,怎么送呢?那就是通过流的方式运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