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P8大佬总结:Java线程池详解,看了你就懂

本篇文章主要介绍了线程池作用、如何创建线程池、自定义线程工厂和拒绝策略以及深入分析不推荐直接使用Executors静态工厂直接创建线程池的缘由,让大家可以对线程池有个更深刻的认识,而不是只停留在盲目去用的层面。

线程池的必要性及作用

线程能够充分合理地协调利用CPU、内存、I/O等系统资源,但是线程的创建需要开辟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程序计数器等线程私有空间,在线程销毁时需要回收这些系统资源。频繁地创建和销毁线程会大大浪费系统资源,这时候就需要线程池来管理线程,提高线程的复用(当然线程的作用并不仅于此)。

线程的作用:

  • 复用线程、控制最大并发数。
  • 实现定时、周期等与时间相关的功能。
  • 实现任务队列缓存策略和拒绝机制。
  • 隔离线程环境。如:文件上传服务和数据查询服务在同一台服务器上,由于文件上传服务耗时严重,如果文件上传和数据查询服务使用同一个线程池,那么文件上传服务会影响到数据查询服务。可以通过配置独立线程池来实现文件上传和数据查询服务隔离,避免两者相互影响。

如何创建线程池

JDK中提供了创建线程池的类,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Executors类,没错,可以通过Executors类来创建线程池,但是不推荐(原因后面会分析)。Executors类只是个静态工厂,提供创建线程池的几个静态方法(内部屏蔽了线程池参数配置细节),而真正的线程池类是ThreadPoolExecutor。ThreadPoolExecutor构造方法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数解释:

  1. corePoolSize:核心线程数。如果等于0,则任务执行完后,没有任务请求进入时销毁线程池中的线程。如果大于0,即使本地任务执行完毕,核心线程也不会被销毁。设置过大会浪费系统资源,设置过小导致线程频繁创建。
  2. maximumPoolSize:最大线程数。必须大于等于1,且大于等于corePoolSize。如果与corePoolSize相等,则线程池大小固定。如果大于corePoolSize,则最多创建maximumPoolSize个线程执行任务,其他任务加入到workQueue缓存队列中,当workQueue为空且执行任务数小于maximumPoolSize时,线程空闲时间超过keepAliveTime会被回收。
    keepAliveTime:线程空闲时间。线程池中线程空闲时间达到keepAliveTime值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