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SP考点拾遗——联邦身份之联邦模型

说明:“考点拾遗”系列基于日常为学员和网友做的答疑整理,主要涉及教材中没有完全覆盖到的知识点。

一、联邦成员:

提供身份验证服务的IdP和使用这些服务的RP被称为联邦成员。

IdP(Identity Provider,身份提供商):

管理订户(subscriber)的主要身份验证凭据,并发布从这些凭据派生的断言的一方,也叫做CSP(credential service providers,凭据服务提供商)。

RP (Relying Party,依赖方):

依赖于IdP对订户身份的断言,为订户提供业务服务的一方,也叫做SP(service provider,服务提供商)

从IdP的角度来看,联邦由它所服务的RPs组成。

从RP的角度来看,联邦由它所使用IdPs组成。

二、联邦模型:

根据NIST SP 800-63c,联邦成员建立关系的模型有4种:手动注册(Manual Registration)、动态注册(Dynamic Registration)、联邦权威(Federation Authorities)、代理式联邦(Proxied Federation)。

1、手动注册(Manual Registration)

在手动注册模式中,IdP和RP手动配置希望互操作的各方的配置信息。

如下图,手动注册包括三个步骤:

  1. RP的系统管理员与IdP的系统管理员共享RP的属性,后者将这些属性与RP相关联。

  2. IdP的系统管理员与RP的系统管理员共享IdP的属性,RP的系统管理员将这些属性与IdP相关联。

  3. IdP和RP使用标准的联邦协议进行通信。

2、动态注册(Dynamic Registration)

动态注册模型中的各方通常事先并不了解彼此,联邦成员之间的关系可以在事务处理时进行协商。

如下图,动态注册包括以下步骤:

  1. 发现。RP到IdP的一个众所周知的位置去寻找IdP的元数据。

  2. 验证。RP和IdP确定彼此的有效性。这可以通过键入信息、元数据、软件

    声明或其他方式来实现。

  3. 注册RP属性。RP将其属性发送给IdP,IdP将这些属性与RP相关联。

  4. 联邦协议。IdP和RP使用标准的联邦协议进行通信。

3、联邦权威(Federation Authorities)

联邦成员遵从被称为联邦权威(Federation Authorities)的机构来帮助做出联邦决定并建立各方之间的工作关系。在该模型中,联邦权威通常对联邦中的每一方进行某种级别的审查(vetting),以验证是否符合预定的安全性和完整性标准。

联邦权威可以协助成员之间的技术连接和配置过程,例如公布IdPs的配置数据,或发布RP的软件声明。

4、代理式联邦(Proxied Federation)

在代理式联邦模型中,IdP和RP之间的通信是以阻止双方直接通信的方式进行的。有多种方法可以达到这种效果。常见配置包括:

  • 充当联邦代理(proxy,也作broker)的第三方,

  • 分发通信的节点网络

下图是使用代理的情况,代理一方面充当IdP,另一方面充当RP。所以适用于IdP和RP的所有规范性要求也必然适用于其各自角色的代理人。

代理式联邦模型有几项关键的优势:

  1. 联邦代理可以通过提供一个通用的集成接口来简化RP和IdP之间的技术集成;

  2. 代理有效地使RP和IdP彼此不可见,在某种程度上提供了商业保密性,当联邦成员希望保护订户列表,不受彼此影响的情况下,代理模型是理想的选择;

  3. 类似的,代理还可以减轻隐私风险。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