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华中师范大学工程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复试经验分享(复试第一,总分第七)

目录

  • 简介
  • 关于华中师范大学工程中心复试
  • 复试准备方案
  • 笔试
  • 面试

简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今天 24 考研的初试就将结束了,匆匆一年又将过去。想到去年这个时候的自己正心灰意冷地走出考场,由于上午数学发挥得太差,考完就已经接受了自己考不上的结局。直到2.21号出初试成绩,我才从准备工作简历又回到准备考研复试的轨道上来。去年恢复线下面试也恢复了笔试,整个复试我的准备时长是一个多月,时间短暂需要准备的东西也挺多,但是也完全足够。整个考研的过程给我的感觉是,一定要相信自己,坚定信念,并充满信心,那么不管道路多么曲折,你一定都能上岸。

关于华中师范大学工程中心复试

工程中心的总成绩计算方法是:初试总分÷5×60%+复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3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20%+面试成绩×50%)×40%。
从这个计算方法其实可以看出复试是比较重要的。除此之外,工程中心的奖学金划分比例是2:4:4(一等12000,二等8000,三等4000),研一按照入学时的总成绩进行划分。

复试准备方案

复试分成两天进行,去年是3.31号下午笔试,4.1号上午开始面试

笔试

笔试的参考书是《算法设计与分析》(第三版)王红梅。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100。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试卷只有15分的选择题,其他都是大题。大题又分为简答和算法题,简答题要写的字很多,感觉倒是像在写文科。整体比想象中的简单很多,没有太大的难度,有参考书上的原题,所以过一遍参考书十分重要,有时间的话把实验和练习题做一下比较好。
(研一的时候会上这门课,但重点会更加集中在后面的章节,比如模拟退火、遗传算法、粒子群算法、推荐算法等,课上会详细展开讲。所以在复试准备阶段上面的这部分掌握书上的概念和原理即可。)

面试

面试分为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一共20分钟。进教室后首先把简历交给各位老师,以下是基本的面试流程:

  • 英语自我介绍1~2分钟(主要涉及到个人基本情况,个人经历,获奖介绍,研究方向,日常生活等等)
    1-2分钟大概是200个字左右,要练到流利,不要磕磕绊绊。

  • 听一段英语录音,然后用英文回答录音主要内容,3~4分钟。这一部分网上的经验说是材料都来自VOA慢速英语,但我感觉没印象有我考的这一篇。最后面试时是完全没听懂,但努力把听到的内容说出来了。问了一些同学感觉其实大部分人都没听懂。

  • 中文自我介绍3~4分钟,介绍学业背景、获奖情况、参加科研情况。这部分每个人情况都不同,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按网上的经验贴进行自我介绍稿子的准备。

  • 考官就考生陈述情况、理论知识考核等方面进行综合提问,这部分我被问到的问题有:
    (1)为什么报考华中师范大学
    (2)你说你对NLP感兴趣,你知道chatgpt吗?怎么把教育和人工智能进行结合?
    (3)专业课问题,关于算法的,依然在《算法设计与分析》这本书的范围内
    (4)简历上的项目相关问题。我的简历中有一个穿戴式项目,老师问了一些关于传感器的问题,问题很浅。
    (5)你平时怎么缓解压力?

老师可能会在你回答一个问题后进行追问,提的问题也主要和简历的内容有关,所以写在简历上的内容要准备充分。在面试回答问题时不必过于紧张,老师们并不是为了为难你,正常回答即可。
面试的能力是可以锻炼的,简历和个人介绍的内容要好好准备,最好在复试前多进行模拟面试,和朋友或网上的研友之类的。只要准备充分那么面试也是可控的。

  • 29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